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发展存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将持续开展下乡活动
来源:新京报

6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还存在着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

他具体表示,从地域看受动力电池低温适应性、充换电设施不足等因素影响,东北、西北等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对滞后,东北三省和西北五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到全国总量的5%,地域上呈现了不均衡的特点。从车型看,新能源商用车销售增长较乘用车明显迟缓,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仅占商用车总销量的10.2%。从城乡看,农村市场尚未充分挖掘,2022年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农村地区汽车总销量的4%,远远低于行业总体25.6%的水平。

对此,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从供需两侧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一是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支持开展高安全全气候动力电池、热泵空调、整车热管理等技术攻关,以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汽车低温适用性和安全性,满足高寒地区消费者需求。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推广,其中提到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支持企业开发更多先进适用车型,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释放农村地区消费潜力。

三是强化支撑保障条件,制定促进锂资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重点矿产项目开发,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拓展梯次利用场景,加快构建绿色、循环生态体系。四是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将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