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余款新车亮相 最大看点只有三句话

来源:汽车之家
        今年中国车市因疫情出现“断档”,虽说近两个月强势恢复,但面对全年的任务目标,车企依然“鸭梨山大”。2020北京国际车展,也是史无前例的延期半年。

  9月26日,车展归来。车企为此厉兵秣马,打算在金九银十期间创造一次车市高峰。今年车展亮相的每一款新车对车企而言都是“战略要地”,这些新车呈现出三大看点。

汽车之家

■ 设计创新:从饱受诟病到原创吸睛

  看新车,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看外观、聊设计。设计一直是车展永恒的主题。原本强势的厂商今年在设计上依然出彩,过去一些在车型外观上饱受诟病的企业却颇有点像卧薪尝胆之后的亮剑。这些出彩的设计,尤其是新的家族化设计,或许是带领厂商走出产销低谷的关键。

  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北京现代。北京现代一度让一些消费者很“头疼”,旗下车型过于保守的设计使其走进了中庸的泥潭,在一片主打运动风潮的中型车市场失去了自我,甚至在平淡与过于另类之间来回切换。

汽车之家

『全新伊兰特(参数|询价)』

  车展新亮相全新伊兰特,会让你对于这家韩系厂商的看法有180度的大转弯——至少在设计层面如此。全新伊兰特摆脱了过去有争议的中网,代之以夸张、犀利的运动线条。侧面少见的多腰线,还有尾部夸张的运动塑形,都算是大胆而又讨喜的设计。再结合第三代i-GMP平台带来的低趴造型,以及重新回归的“伊兰特”中文名,它完全有可能会成为史上最受欢迎的伊兰特。

  一汽奔腾,这些年也是流年不利,尤其轿车板块。究其原因,产品更新不及时、设计跟不上节奏仍是主因。此次车展上全新一汽奔腾B70虽然之前已发布过官图,但近距离接触实车仍会让人感慨:确定这是奔腾设计的车?

  诚然,全新B70类似“泪眼”式的大灯和尾灯让人想起某克、某田,但平心而论其设计的原创度还是满满的。关键是,这样的设计为奔腾的新车确定了家族化的基调。

吉利汽车 星瑞 2020款 2.0T 基本型

『吉利星瑞』

  吉利,近年表现异常“强势”。如果单从“吸睛”角度看,当属吉利。吉利星瑞虽然没有现代那种夸张的多腰线,但均衡、耐看的风格,倒越凸显设计的功底。星瑞给人的感觉很像是新一代沃尔沃S40的预演,同时又像是领克03的吉利版。当然,这多少受“基于CMA平台开发”这个先入为主的信息影响。事实上,星瑞更多体现的,仍然是吉利的原创设计元素,并且是体现吉利未来的设计元素——不夸张、不张扬。

■ 品类创新:原来车还有“这样纸的”

  这些年来,车型品类的细分越来越细、越来越多元,早已不是当年的轿车、SUV、MPV等几个大类了。车与车之间交叉,越来越多的重叠属性。原因汇总一个: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

  首先仍提一下轿跑SUV。虽说这个品类已不够新鲜,但越来越多的选择让这个细分市场愈发有趣。北京车展上,大众集团就来了两款重磅新品,奥迪Q5L Sportback和大众途观X。

长城汽车 哈弗大狗 2020款 2.0T 基本型

『哈弗大狗』

  另一个新的方向是“越野跨界”。过去我们常说的跨界车,一般是指接近SUV的轿车或者接近轿车的SUV。而以哈弗大狗、坦克300为代表的车型,则开始在城市SUV和越野SUV之间跨界——它们或者是更能越野的城市SUV,或者是舒适性、豪华感更好的越野SUV。对于大狗的定义,长城将其称之为3/4刻度座驾,倒是很形象。

  大狗因为早已发布,所以神秘感已经少了许多,不过它确实与同平台的H6有着不同的驾驶特性。这样的产品,外形个性,作为日常通勤也不违和,然后在郊游的时候则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

  坦克300的专业性已经初步得到检验了,尤其分时四驱的版本确实足够强悍。与此同时,它的外观、内饰又不似一般越野SUV那般“粗糙”,日常的驾乘品质也不错。甚至,各种智能驾驶、智能车机也都样样齐全。所以它的属性与大狗其实是有些接近的,只不过它骨子里还是“更硬派”。

  哈弗的这种组合在海外品牌中也有,即同样不久前发布的福特Bronco和Bronco Sport。只可惜这次北京车展,这两款车没参展,否则一定会引发更多相关的共鸣。

汽车之家

『大众CC猎装版』

  第三个方向算不上创新,但它在以一种新的形式呈现,并有可能逐步被主流群体接受,那就是旅行车。代表车型则是新款大众CC的猎装版。

  旅行车在国内难以成为主流,外形不太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应该是主因。其实这类车有着SUV的空间感,同时又有着轿车的舒适和低油耗,本质上属于非常合适的跨界品种。用“最美大众车”的旅行版来吸引国内消费者,拓展一下旅行车的市场认知,这应该是CC猎装版的主要意义所在。

  或许正因为国内市场对旅行车的“不待见”,所以也让一汽-大众不得不做一些本土化的“升级”——将Shootingbrake进行了跨界化包装,并冠以猎装版的名号。其实不管怎么变,它本质上依然是旅行车无疑。如果CC猎装版真能打开市场,对于整个国内旅行车市场的拓展将是非常有价值的。

■ 高端新能源:终于可以不选特斯拉了

  纯电动车型近两年虽然看起来增加不少,但真要是选的话,常常还是感觉“没得选”。尤其如果你非要中高端产品,更是感觉“除了特斯拉还是特斯拉”。本届车展不一样。

汽车之家

『大众ID.4』

  关注最高是大众ID.4。有趣的是,当多数大众粉都在关注“ID.3何时引进”的时候,大众却在北京车展上告诉大家:MEB在中国市场的先锋其实是ID.4。

  如果ID.3可以类比为高尔夫的话,ID.4则可以类比为探岳或途观。很显然,虽然很多大众粉更喜欢ID.3,但从适应中国市场的角度,ID.4无疑会更合适。同时,ID.4没有“独孤求败”。日产带来了Ariya。经历聆风在中国的“尴尬”以后,日产在开发纯电车型的时候更注意本土需求,因此Ariya大半意义是针对中国市场而来。Ariya或许会对ID.4构成威胁。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LYRIQ』

  基于通用BEV3纯电平台的凯迪拉克LYRIQ,在设计层面真的是比新势力还大开脑洞——车头车尾的灯光语言,内饰33寸的大曲面屏,带AR显示的中控屏,还有通用的Super Cruise……电池方面,NCMA四元电池也算是一种新尝试。

  通用有猛料,福特也不含糊。Mustang Mach-E应该算是福特新能源的一个新标杆。这款车早在北美发布时就有过将会引入中国市场的信息。此次北京车展的国内首发,算是正式实锤。

汽车之家

『Mustang Mach-E』

  Mustang Mach-E与野马跑车其实并无太多关联。纯电平台、SUV的定位,以及车内的“特斯拉大屏”和“特斯拉范儿”的简洁风格,让人很容易将它联想为Model Y的核心竞品。当然,你也千万别以为Mustang Mach-E就是特斯拉的效仿者。真正体会,你依然感觉到大量的“福特设计”。

  热闹不仅于此,还有奥迪Q4 e-tron、宝马iX3。中国品牌里则有高合HiPhi X——有如变形金刚一般的车门造型,与法拉第未来FF 91颇为相似的车身比例和线条,让人对这款车的实际表现充满遐想。还有领克ZERO CONCEPT,虽然还是“CONCEPT”,但已基本接近量产状态。领克ZERO CONCEPT猎装范儿的车身比例,巨大的轮毂,以及超700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都显示出领克在新能源领域的来者不善。

结论:

  虽然北京车展是“迟来了”,但此时举办意义更加深远。随着疫情逐步可控,生产、经济步入正轨,疫苗研发推进,人们的信心也逐步恢复,一场盛大的车展将激发人们对新车的消费热情。如果再结合相关优惠政策、地方性优惠政策的拉动,整个汽车消费必将成为2020这个特殊年份国内经济贡献的重要一环。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