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电动化 日产中国推可持续发展战略

来源:汽车之家
       为了在中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和经营,9月10日,日产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日产中国可持续发展规划2022”,规划涵盖日产中国对于环境保护、社会发展以及公司治理层面的多项举措。日产方面表示,将以包容性、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推进其在华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汽车之家

『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川口均』

  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川口均(Hitoshi Kawaguchi)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他自担任日产首席可持续发展官以来,一直在想的事情是:企业既要有追求利益增长的“强大”一面,也要有考虑自身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做贡献的“温和”一面。而这也是日产推进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原因——要在城市化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力争实现“零排放、零死伤”的目标。

  具体来说,日产汽车的可持续发展规划主要包括三方面:E(环境)、S(社会发展)和G(公司治理)。川口均表示,在这三方面中,环境是第一位的。日产计划最大化降低生产制造过程中对资源的依存度,减少产品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未来实现让“汽车排出的尾气跟空气一样清洁”。为此,日产汽车围绕多项节能减排任务制定了严格目标。截至2022年,日产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的用水量将比2015年降低35%;有害气体排放量将比2015年降低50%,这一目标将高于中国规定的标准和要求。

  而在社会发展、公司治理上,也要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积极推进。那么,这些规划具体在中国市场如何落实?

汽车之家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林隆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林隆(Takashi Nishibayashi)表示:“中国对日产来说非常重要”。日产中国发展至今,累计销量已达1650万辆,日产在华经销商数量超过了1700家, 供应商数量也有450多家。2018年,包括进口车、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内,日产汽车在华销量超过156万辆,同比增长2.9%。

  为了在中国实现更长远的发展,此次“日产中国可持续发展规划2022”中提到了一些方向,具体仍包括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和公司治理三方面。

  环境方面,日产汽车表示,其与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一直希望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为此,日产计划在华导入更多的电动化车型(包括纯电及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其中,日产轩逸·纯电(参数|询价)SYLPHY Zero Emission已于2018年在中国上市,启辰品牌也确定要在2019年推出三款纯电动汽车,这意味着,未来日产汽车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落地。

东风日产 轩逸·纯电 2018款 智尊版

轩逸·纯电

  社会发展方面,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日产汽车将在提升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人才培养等领域布局。西林隆表示,日产汽车将导入在“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理念下研发的ProPILOT智控领航等驾驶辅助技术,从而实现降低交通事故、构建“零伤亡”社会的企业愿景。此外,日产汽车表示,其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连续已14年举办“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累计超过七百万消费者参与其中,为提升大众交通安全意识,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做出了一定贡献。

  在公司治理方面,日产中国设立了“三重防御体系”以加强公司治理,确保更加统一的合规管理,未来,日产汽车整体将通过完善治理框架、加强治理体系、培养互补思维模式在企业管理方面实现进一步提升。

汽车之家

  自2018年以来,国内车市环境竞争加剧,多家车企销量受到影响。但日产汽车销量却保持了稳定态势。除了我们已经提到的——日产汽车2018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9%这一成绩,最新数显示,2019年1-8月,日产在中国地区累计售出新车956270辆,同比增长0.2%,在车市销量依旧负增长的情况下,这一销量成绩也实属不易。

  不过与此同时,日产汽车的发展也面临一定压力,今年7月25日,日产汽车宣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4-6月)净利润同比下跌超九成,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并削减10%的产能和产品线,可见日产汽车仍然面对不小的可持续发展压力。因为,要想从长远角度实现企业业绩增长,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市场,日产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都会是其走的关键一步。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