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你来了!体验传祺GS4人机交互

       去年9月,广汽集团和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车联网、大数据和智能生态圈等领域展开合作,这被看作是三年来斑马智行(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合资)体系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

  而如今,这次合作的“成果”也终于通过2018款传祺GS4呈现在我们面前,那它到底有没有资格挑战斑马智行,又是否会影响汽车互联系统江湖的格局呢,我们赶紧找来一辆实车,并且有幸请到一位广汽研究院的工程师和我们一起体验。

汽车之家

 设计优秀 硬件一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按键都布置在屏幕的驾驶员一侧这一点很合理,能让驾驶员方便地够到这些按键,不过要是再有振动或者声音提示的反馈就更好了,能进一步增加行车时操作触控按键的安全性。

  界面采用页卡的形式,每页只放三个主要功能,像实时地图位置、正在播放的音乐以及电台信息都能直接展示在页卡上,并且能直接在页卡上进行部分快捷操作,这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个做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顶边栏所包含的信息和功能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一块常驻的区域,如果放上一些不常用的功能会让车主感到屏幕上一大块空间被无端占用了,好在传祺GS4的顶边栏上都是我们日常用车时最高频关注的信息,这点显然是经过了反复斟酌和调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无线充电很好地缓解了充电接口不够用的问题,试想当你开车时在使用CarLife或者充电,你的老婆刚好也表示手机玩没电啦,要求你出让这唯一一个USB接口,这时你只需要把你刚刚给她买的iPhone X云淡风轻地放在胶垫上就好了,巧妙地化解了一次家庭矛盾,当然前提是你得给她买带无线充电的手机哈哈。

  像液晶仪表盘、HUD平视显示系统的缺失我们倒是能够理解,毕竟价位摆在那儿,在同级别中也属于正常水平,不过它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从硬件上限制了这套系统的“想象力”,像导航信息投射在仪表盘或HUD上这样的功能就无法实现了,这点稍微有些遗憾。不过把硬件上的遗憾放在一旁,主体功能的实现效果才是重头戏,我们接着往下看。

 地图导航和娱乐功能全面

  虽然传祺GS4这套系统是和腾讯车联深度合作的,但也不可免俗地也使用了高德地图,要知道,高德地图可是阿里巴巴的生态链企业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腾讯我的车”功能我们在此前的2018款博越车联网体验中也有提到,非传祺车主甚至乘坐公共交通的朋友也都能加入车队当中,实时查看车队中人员以及集结点的位置,相比起斑马上那套只能是使用斑马智行系统的车主才能加入的车队功能,适用性要广泛不少。

  当然了,这个功能也有两个小问题,其一是目前还不支持“对讲机”的功能,这个功能可能会在未来的版本中会加入;其二是一套系统里内置了两个地图,假设用户平常习惯于使用高德地图,那想用“腾讯我的车”功能,就必须切换到腾讯地图,一些习惯性设置和位置收藏都难以同步,体验受到影响,我们能够理解广汽很难说服腾讯将“腾讯我的车”做到原厂默认的高德地图里,但如果真能实现的话,从用户体验上讲还能加分不少。

  除了地图功能,在娱乐方面系统内置了酷我音乐,酷我音乐在2015年和酷狗音乐以及3家版权功能合并为中国音乐集团(CMC),次年又和QQ音乐业务合并成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如今也是腾讯旗下的生态链企业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语音控制有亮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识别自然语义等功能都是基本操作了,其最具特色的功能亮点就是首页/特定界面免唤醒词了,在首页界面下不需要呼叫“你好,小祺。”而是直接说:“打开导航。”即可进入导航界面,在任意界面下说:“回到首页”也可以立即退回到首页。

汽车之家

  此外,音乐也支持部分免唤醒词功能,比如想要“换歌”、“暂停播放”、“音量增大/缩小”在音乐界面下不需要再呼出“小祺”,直接下达指令即可。

汽车之家

  可以说近年来,汽车底层功能设置越来越多地开放给智能互联系统,我们甚至能够期待一下: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与汽车可能真能完全靠语言沟通了。

  传祺GS4的功能实现令人印象深刻,在实际路况的嘈杂环境下,语音控制识别率出色,10句至少有9句能识别正确,并且能控制的功能十分丰富,特别是导航和空调这类常用功能,此外语音控制免唤醒词的功能丰富,并非图有噱头。而除了语音控制,高德地图、车队集结、庞大的曲库等也都是保障日常用车便利度的关键因素。

 生态布局很有潜力

  如果你问我:“斑马智行和它的竞争对手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我会说:“是生态,特别是支付生态。”支付生态是很难做的一个功能,不仅需要整合服务提供商,还需要“抱到”一个拥有完整线上支付体系公司的“大腿”,斑马抱的是阿里巴巴,而如今,广汽传祺GS4“抱到”了腾讯。

  目前,传祺GS4已经支持在全国的ETCP停车场通过扫描和账号绑定的车牌,直接线上支付停车费,这意味着作为后来者的广汽、腾讯联盟已经追上了斑马智行的步伐。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在支付生态上的争夺,才是互联出行的重中之重。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受限于定位和售价,传祺GS4在车联网的硬件上并不能算是“高大上”,但得益于和腾讯车联的深度合作,在功能层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在日常的用车生活中能带给车主足够多的便利。此外,也是得益于强强联合,在“支付生态”方面,传祺GS4也具备和搭载斑马智行的车型争夺未来的潜力,如今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均已入局,这场关于车联网的战争,会越来越有意思。
来源:汽车之家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