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定制模式 新兴车企造车:威马篇

   几个月前的上海车展上,蔚来、奇点、正道这些新兴车企纷纷展示了他们上一阶段的成果。不过,同样是新兴车企,总部设在上海,可谓有着地利之便的威马汽车却只选择在场外低调的举办了发布会。在众车企都宣布2018年拿出量产产品的今天,这个前吉利集团副总裁沈晖“另起炉灶”打造的品牌“功课”做的如何了呢?

汽车之家

● 威马还是黑马

  提到威马这个品牌,我相信还有不少朋友感到陌生。对它的品牌创始人沈晖和他的团队而言,如何在尽可能短地时间内,将自己的品牌打响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认可全新的理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实际上,不仅是品牌创始人,威马的核心团队也都并非行业新手。更准确的说,他们都有着在传统车企任职的经历。这令他们熟悉传统车企的思维模式以及车型的开发流程、销售策略。这之中的长处以及短处,这些曾经的行内人都心里有数。这些经验正是他们从新起步的开始,也是威马誓言从品牌理念到产品实力掀起革命浪潮的动力。某种层面上看,他们并非是黑马,而是一匹改头换面的白马。

汽车之家

● 贩卖的不止是产品

  在这个理想、情怀等作为刺激消费者购买欲的强心剂已经快被用烂的年代,想要打动潜在消费者,传统车企依靠更多的是产品端的实力。作为威马这样的新兴车企,想要从拥有广泛且深厚用户基础的传统车企手中抢一份蛋糕,除了产品实力,势必还要有传统车企无法提供的服务或理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创造需求

  在整个流程中,首当其中的便是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在传统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也会广泛采集、吸收各方意见。结合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感受、销售集团反馈、第三方公司的调查对车型以及目标市场给出一个全面且详细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不过在威马的理念中,这个起始阶段还包含了自我创造需求的一环。

汽车之家

  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从而提前摸准未来市场需求,进而将其上升到产品开发语言,这个过程被威马称为创造需求。当然,在转化的过程中能否准确将市场“脉门”变为工程开发的具体目标,是考验威马团队的严酷现实。

汽车之家

  在威马的未来规划中,将会为消费者打造名为Super ID的个人账户,无论是未来使用威马的电动汽车,还是更远的将来使用其他交通工具,这个账户将始终伴随使用者。根据此前习惯,为用户带来更加个人的体验,当然广大数据的存储需要保证隐私性。

- 自由选配

  对我国消费者而言,购买新车令人头疼的一环就是挑选配置。想得到自己喜欢的配置,往往需要附加购买若干并不想得到的配置,这一点在国外新车销售体系中,由于选配范围较大,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上述问题。不过在威马的理念中,这并不是最理想的状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威马未来的销售体系中,希望通过4S店+直营店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上述问题,这是要为将来实现C2M,也就是顾客对工厂定制化生产模式打下的基础。另一方面,高度定制化的需求对产品正向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同是定制,差别在哪?

  几天前,我们曾经对上汽大通D90的开发故事进行了揭秘,从中不难看出它也是一款包含一定个性、定制化因素的新产品。那么,都是定制,它与威马未来同样主打定制的新车有什么不同呢?实际上,答案又回到了框框的问题。

汽车之家

  主要的区别其实并非定制化的理念,而在于提供定制的内容。上汽大通的定制模式是在前期开发中,研发团队针对某些可供定制的区域提前设计若干备选方案,而后供消费者选择。威马则不仅包含了这部分特点,未来还将开放更高级别的定制化需求方案,也就是客户自行设计某些细节,交由威马生产,当然消费者也需因此支付额外费用。

- 快速交付

  想要完成消费者对于高度定制化需求,不仅需要新的销售体系,这对工厂的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大批量生产,到大规模定制,再到最终的完全个性化订单,这也意味着工厂需要完成蜕变,以现在的发展趋势,工业4.0模式建设、运行的工厂才能满足需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在大量新兴资本融入汽车领域后,这几年一夜之间出现了许多新兴造车企业。他们大多宣传着全新的理念,希望通过新技术绕开传统汽车的强势区域,从新的角度改变人们出行的现状。不过在理念宣讲结束,得到投资后,便迎来了真正的落实阶段。明年就是众多车企自己设定的量产产品亮相元年。作为这其中的一员,威马这个由不少“老汽车人”组织的新企业能否借助新的定制化理念走出自己的路,这个答案似乎只有时间能够检测。
来源:汽车之家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