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电动化/自动驾驶 看看本田的新变化

   近日,我们参加了2017年的“Honda Meeting”(即本田大会)。本田通过这个大会发布他们正在研发或是新近掌握的汽车技术,对于关注本田这个车企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了解他们近况的好机会。借本田大会的机会我们来到了位于日本宇都宫的本田技术研究所,为大家带来本田在未来将要推向市场的第一手新鲜技术。
汽车之家
● 2017本田大会概要
  如果您并不热衷于技术的话,其实2017本田大会大致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首先是本田对2030年进行了技术路线梳理,在未来将会在汽车电动化方向发力,也就说会有更多的电动车型问世,并在明年将有针对中国市场专门设计的电动车型推出。而随着自动驾驶和AI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领域应用的加深,本田在这一领域也展现出了老牌大厂的底蕴,预计到2025年,将有可以量产化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推出。最后则是本田将会继续它在操控和驾驶乐趣方面的研究力度,未来的产品开起来将会更有乐趣,不论舒适还是运动方面的感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简单来说,本田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方面为大家规划了一个明确的路径图。但是单就产品电动化方面来看,并不能说它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本田的电动化不仅是指纯电动车型,更重要的还有混合动力车型。尤其是在中国,从产品的导入速度来看还是慢于它的不少竞争对手的。纵观它的老对手如通用、丰田,它们在中国国内混动车型上的布局都已经比较成熟了,不过今天我们抛开市场不谈,还是先看看本田在车辆电动化方面有哪些长处吧。
● 计划2030年实现电动化车型占总销量的2/3
  本田在今年的Honda Meeting上宣布到2030年,其销售的汽车产品将有2/3采用电动化技术。其中将会在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燃料电池车型三个方面着重发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本田这样野心勃勃也并未无的放矢,因为这个厂家其实一直在电动车研发领域默默发力。最近它在北美销售的旗舰SUV车型MDX也刚刚经历了电动化进程,这款车的混动系统电池组相较更早推出的讴歌RLX在能量密度上有了幅度不小的提升。在同样电池能量密度下,通过优化封装结构,现在电池包整体的体积更小,也更易于优化车身结构设计。应该说技术储备方面本田是足够的,现在需要的就是将这些技术逐渐下放到更多的产品中去。毕竟对于本田来讲,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一款能与卡罗拉/雷凌这种廉价混动车型相分庭抗礼的产品出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电动化之后的车型来讲,由于目前电池技术限制,如何将日常驱动车辆所需的“能量”快速注入到车内也是本田在未来会重点关注的地方。超级快速充电和无线充电技术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将是本田工程师们努力的方向之一,未来(2020年后)将实现充电60分钟行驶750公里左右的目标。然而论燃料的补充速度,氢燃料电池补氢所需时间是仅次于加注传统汽柴油的了。因此本田将燃料电池车型也作为一条可行的技术路现在推进,此外,不仅是本田日产丰田等多家企业也已经联合起来开展加氢站的合作建设。
● 2025年推出面向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技术是市场追捧的热点之一,毕竟在交通拥堵的当下,谁能最先将驾驶者从琐碎的日常驾驶中解放出来谁就能快人一步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因此业界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是科技公司如百度、谷歌等崇尚的“一步到位”法,它们更热衷推出成套的解决方案并且想直接将能全天候自动驾驶的技术应用于汽车之上。而汽车生产制造厂商们则要谨慎的多,他们倾向于在现有的驾驶辅助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最终实现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本田采用的就是分步开发,逐步应用的路子。一方面普及现有技术下的驾驶辅助,如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技术,也就是现在的Honda SENSING。另一方面则对AI人工智能控制自动驾驶进行研究,计划在2025年在技术上达成SAE标准下的第四级自动驾驶。因此即使这一技术如果推进顺利的话,与消费者见面也应该是在2030年前后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什么要分两个技术路径来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呢?因为本田的工程师人为,基于现有图像识别技术而来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面对复杂多变的城市路况时会力不从心。它只能对当前道路上的物体状态进行判断,而不能结合物体运动历史运行状态进行更“聪明”的预判。所以基于现有技术下的自动辅助驾驶最多只能做到在城市普通干线公路上的自动驾驶。要想完成在购物街等人车混杂、突发事件很多的路况下完成自动驾驶,则需要引入能够主动学习和预测判断的AI人工智能,这就是本田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另一个方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更好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
  我们还是先来看看离我们更近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与当下主流车企们采用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类似,Honda SENSING通过安置在车身各处的毫米波雷达、前置摄像头等传感器识别车辆和物体,能够实现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这次本田大会上,我们体验到了升级版的Honda SENSING技术,它可以实现自主判断前方路况并完成超车并线。整套系统的人机工学和自动驾驶时的流畅性已经达到了量产水准,预计这一版本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将会在2020年前后搭载在本田的车型之上。
● 通过AI深度学习的自动驾驶技术
  AI人工智能是当下的热点话题之一,从谷歌人工智能棋手在围棋上接连战胜世界顶尖人类棋手上就可以看出,对某一特定行为进行深度学习之后的人工智能可以比人类更为优秀,这是过去通过单纯的电脑算法模拟所不同的。本田也正在研发基于AI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技术,它通过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可以更好的应对道路的复杂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主流的自动驾驶模式建立在已有的数据库模型之上,通过传感器对道路状况的实时探测和对比来决定行驶路线,这样需要更大的数据运算,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也不高。AI人工智能则会通过学习先根据路况建立一条最优路线,然后结合周边物体运行轨迹进行分析预判,效率更高。
汽车之家
  并且人工智能识别图像的能力更高,举个例子,传统的探测方式只能识别前方的物体是否是行人,但不会对行人的姿态和可能的行动方向进行预判。基于AI人工智能学习的系统则不同,它会进行更多的潜在风险判断,不仅规划路线的能力更好,而且规避风险的能力也更高。
汽车之家
  其实从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和研发速度上看,本田还是显得比较保守的。以奥迪英菲尼迪等公司公布的技术路线时间表来看,它们会在2020年前后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而以本田公布的技术路线,到2020年他们才会将高速路的自动驾驶技术普及。
● 底盘及操控性能优化
  说完本田在新兴技术领域的研发动向,我们再来看看本田在底盘和操控这两个传统车辆设计领域取得的进展。为了向大家展示所取得的成果,本田这次安排了两款车进行体验。其一是最新一代的思域TYPE R,在前不久我已经发布了简单的试驾体验文章,大家可以移步到>>试驾文章<<中进行查看。接下来我们主要说说另一款车,它基于市售版的第十代思域强化而来,被称为“动力概念试验车”。
汽车之家
  本田的工程师对在驾驶过程中影响主观“感觉性能”的特性进行了详尽的研究,通过在转向、悬架、车身强度以及车内声学等方面进行优化来提高驾驶者的驾驶乐趣。
汽车之家
  发动机声音是影响驾驶者主观驾驶感受比较明显的地方之一,这次我们体验的动力概念试验车上配备有声学补偿系统,可以模拟更为“热血”的发动机轰鸣和排气声浪。其实本田一直在这方面有所研究,已经应用在本田讴歌车型上的ASC主动声音补偿就是这样的例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要追求更好的驾驶感受,我们常常诟病的就是方向盘的虚位太多,转向没有“紧致”的感觉。因此在转向手感设定方面,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他们对微小转向操控性能方面的优化。尤其以方向盘转动角度在10-20°时的这种”微转向“响应性能的提升为重点,提升驾驶者在车辆控制过程中的操作乐趣。
汽车之家
  要想获得人车合一的驾驶感受,底盘和车身的优化也是必不可少。动力概念试验车通过分别调整侧倾、纵倾以及车身反弹刚度使得车辆在弯道中姿态表现更好,而在颠簸时又能更富韧性的驾驶感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台动力试验车经过主动声音补偿(增强心理信心)以及转向、车身刚性和悬架等优化之后,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驾驶感受提升不止一个档次。并且这还不是本田的全部实力,目前我们仅体验的是前驱车型的驾驶,而本田在通过四驱系统提升车辆弯道性能方面也是早有研究。以SH-AWD为代表的四驱技术也在本田的北美车型上有大量应用。当然,更为前沿的还有应用在NSX 4-MOTOR EV CONCEPT上的四电机四轮独立驱动技术,它能带来完全不同于常规动力版车型的驾驶体验。 
文章总结: 
  在今年的Honda Meeting上,本田为我们分享了这个企业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传统车身底盘设计领域的相关成果。在产品电动化方面甚至拿出了到2030年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总销量2/3的宏伟目标,若是果真如此,未来将是本田产品密集更新换代的一段时间,国内的新车上市节奏或许也会得到提速。而在自动驾驶方面,从行业内已经公布的技术成果来看,本田显得似乎有些保守,同时在自动驾驶研发时间节点上也比国内或是欧美同行来得要谨慎。而在涉及传统车身结构和底盘设计方面,这次本田大会上的动力概念试验车也让人印象深刻,更为精细化调校之后让车辆拥有更多的驾驶乐趣。应该说这三个方面是本田在未来主攻的方向,至于后续本田将具体有哪些动作,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来源:汽车之家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