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数智化挑战,联友科技赋能汽车行业创变发展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汽车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从传统工业时代迈向数字时代,践行国家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战略,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回顾汽车百年发展史,在时代变迁中汽车行业不断进化演绎。中国汽车行业从八十年代初期开始发展,虽起步较晚,但强势追赶,尤其是在“新四化”的历史节点和机遇下,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蓬勃发展,数智化转型不再是汽车行业的“可选项”,而是转变为了“必选项”。


迎接数智化挑战,联友科技赋能汽车行业创变发展


       在汽车产业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众多以解决方案或服务能力支撑作为数字驱动赋能的优秀企业,如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友科技),深耕汽车行业21年,提供面向汽车行业的全价值链解决方案,赋能汽车产业深化变革、高质量发展。

       2023年4月14日,由联友科技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数智化赋能年会”在广州盛大召开。来自超过150家汽车及相关企业,其中包括50余家主流车企、20余家汽车行业生态企业,共计近600余名行业精英共聚花城,旨在联合汽车行业全价值链能力,为汽车行业不断创新变革蓄力,为汽车行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和行业上下游实现共赢鼓与呼。

       “从汽车行业中来,到汽车行业中去”,联友科技总经理胡永力表示,在过去的21年里,联友科技积累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业务的最佳实践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大会分享给更多行业客户和伙伴,也希望以此与汽车数智化产业链上下游更深更广泛的连接,携手共赢。


迎接数智化挑战,联友科技赋能汽车行业创变发展


知难而进  迎接汽车行业数智化新挑战

       “面对增量市场都在新能源汽车的新态势,车企需要以用户为中心重塑客户关系,充分利用新技术来打开业务想象空间。”会上,胡永力以《知难而进  迎接汽车行业数智化新挑战》为主题,分析了汽车行业发展新态势,提出汽车数智化转型的关注点和三大挑战。


迎接数智化挑战,联友科技赋能汽车行业创变发展


       胡永力认为,汽车数智化转型在营销端要关注——更“懂”我,车企要通过全触点连接用户,提供全场景产品服务,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在生产端要关注——为我“省”,车企要通过打造智能化工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产品端要关注——伴我“行”,通过产品快速迭代和在线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

       找准痛点,解决痛点。胡永力说,车企关注的营销、制造和产品等热点反映到业务变革上,其实就是围绕用户旅程、车旅程和用车服务矩阵来重构自身能力。联友科技通过长期关注和实践,洞察到要做好车企数智化转型,需要应对三大核心挑战——

       一是要构建变革的“大脑”,要抓住顶层设计,规避在转型过程中出现的“试点陷阱”;二是要构建变革的“骨架”,充分策划好支撑业务变革的企业架构;三是要构建变革的“血液”,充分“唤醒”大量处于“沉睡状态”的数据资产。

       会上,胡永力还分享了三个代表性的数智化转型业务场景。

       场景一是制造领域库存管控方面的业务场景。该场景通过零部件库存数据的动态预测算法,在两三年的时间内累计降低了20亿库存资金占用。

       场景二是营销领域通过主动服务提升营收的业务场景。该场景利用车辆故障预测算法,最终助力保险年产值提升3.3亿元以上。

       场景三是在车联领域与第三方应用生态、服务生态合作。该场景通过融合车辆数据、行为数据、生态数据等,通过智能推荐算法,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取得了回厂客户年产值提升563万以上的业绩。

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联友科技跑出加速度


迎接数智化挑战,联友科技赋能汽车行业创变发展


       胡永力介绍,汽车行业向数智化转型升级,蕴含着四大发展机遇。一是数字化发展,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加快数字经济与汽车产业融合;二是智能化发展,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将快速增长;三是网联化发展,新兴需求和商业形态加速涌现;四是安全化发展,确保车联网大数据安全,衍生出新的细分市场。

       作为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联友科技在车企数字化转型和汽车智能化发展方面两轮驱动,正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在车企数字化转型方面,自主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东风日产共同打造 “黑灯工厂”。企业级BOM解决方案在东风商用车、一汽解放、陕重汽等商用车头部企业成功实施;搭建了国内领先的车联网平台,目前已接入9大汽车品牌,用户运营数超过1200万,车辆接入总量超450万台,接入量国内领先;提供具有国际运维标杆水平的云服务,是日产全球与本田全球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标杆,连续多年保持“0”停线记录。

       在汽车智能化方面,自主研发4G/5G /V2X T-Box、CCM中央计算模块等智能网联产品,端云一体智能座舱、手机互联车机等智能座舱产品,行泊一体域控制器、智能前视一体机等智能驾驶产品,助力车企产品智能化升级。其中,T-Box连年占据国产品牌量产份额第一的位置。

       联友科技历来重视企业发展质量,已通过CMMI(软件成熟度模型)最高级5级评估,获得A-SPICE L2认证,同时完成了DCMM稳健型(3级),是汽车软件行业首家获取该证书的企业。通过质量体系与标准的导入,联友科技零部件品质SSC指标等级常年保持在L1水平(最高等级)。据介绍,联友科技研发人员占比87%,累计获得技术专利超120项、软件著作权超320项,近三年科技成果转换收益超过15亿元。

深耕汽车行业20余年,联友科技迈步向未来

       联友科技作为全国领先的汽车全价值链数智化服务商,经过20余年深耕,已与60余家整车企业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为41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及4200余家汽车经销商提供优质服务,有着深厚的行业和技术积累。


迎接数智化挑战,联友科技赋能汽车行业创变发展


       其一,拥有行业领先的汽车全价值链数智化业务完整性。20余年汽车行业、软件技术和人才积累,对互联网理解深刻。同时,拥有汽车设计、智能零部件、云平台、信息技术运营和服务等业务,汽车业务完整性行业领先。

       其二,既懂业务又懂技术,拥有丰富的行业know-how沉淀,形成高阶咨询服务能力,提供系统性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平台化和服务化交付给客户。

       其三,在汽车全价值链每一个领域,都有很多最佳实践,拥有支撑年产百万台汽车企业展开数智化转型,实现业务增长和企业转型的实践经验和能力。

       其四,来源于行业,反哺于行业,伴随汽车行业数字化进程发展,并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对产品进行迭代和优化,保持解决方案领先性。

       其五,具备快速响应客户的能力,联友科技设立了武汉和广州两大交付中心,深圳、西安两大研发中心,以及北京、上海、重庆、郑州、常州、襄阳、十堰等服务点,围绕客户分布,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客户。


迎接数智化挑战,联友科技赋能汽车行业创变发展


       为支撑产品在企业的落地,联友科技在组织架构方面进行了调整,建立了数字营销、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数字化咨询、云服务等几大BU,成立了专注智能零部件的子公司“联友智连”,通过不断的迭代产品,让客户得到更多的产品支持和赋能。尤其是数字化咨询BU的成立,使得联友科技可以提供顶层设计咨询、业务转型方案设计咨询和伴随服务3大类10项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并通过自上而下、由面到点的业务设计,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场景赋能。

       数智化转型是企业系统性变革工程,需要从思想到行动进行深刻变革。联友科技用一套方法论框架打通全流程,支撑数智化转型。首先,统一全员数字化转型思想。其次,基于企业战略,明确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侧目标。第三,构建各业务域全流程的数据埋点与采集,打通企业主数据链路,实现数据赋能业务增值。第四,建立完善的技术架构体系。最后,建立体系化的数字化团队和运作机制。

       不同的车企都有自己不同的数智化诉求,不管是统一思想、战略升级,还是技术变革、人才培养,始终不变的是生态协同。当原有汽车的边界被打破,我们看到了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科技大厂的跨界造车,在这个汽车大变革的时代,任何创新方式都有可能,车企逐渐形成与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出行服务的大协同生态。

       联友科技作为汽车数智化方案的提供者,站在车厂和服务生态的角度,打造汽车数智化创新生态,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合作方式为车厂赋能。未来,联友科技也将继续面向汽车行业,坚持开放合作,一方面提供汽车数智化先进方案,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一方面持续创新产品、方案及服务,助力提升客户数智化竞争力。

       联友科技从汽车行业中来,到汽车行业中去,以汽车数智化赋能行业发展为责任,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汽车行业数字化服务商,携手行业伙伴共同开拓汽车数智化美好未来!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