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辅助”免费 全新车路协同方案

来源:汽车之家
       近日,阿里云、高德在京发布“车路协同导航与产业服务”解决方案,带来融合感知、路网多级云控、数字孪生仿真、普惠车路协同等能力升级,让智慧出行变得更普惠,年内将在全国高速推广。

汽车之家

  对于智能汽车了解的人可能会嗤之以鼻,车路协同喊了那么多年,为什么我开车还没有感知;而对智能汽车不了解的人则会一脸懵逼,车路协同是个啥?跟我有关系吗?先别急着划走,阿里云与高德这次带来的解决方案关乎每一个驾驶员,更极限点说,关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无论你是汽车还是摩托车,甚至是老头乐。

汽车之家

  先说说什么是车路协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V2X的定义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车、人、路、后台等对象的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可以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汽车之家

  想要实现车路协同,除了让道路设施联网以外,车也要联网,同时还需要终端硬件,例如OBU、RSU协同,这对于新时代的智能车来说不是难事,但对于存量的老旧车型、摩托车甚至是老头乐来说,让它们联网,安装OBU是非常不现实的事。高德地图与阿里云此次带来的解决方案则是专门为这类“车型”服务的。

  我们都知道,智能汽车在驾驶辅助界面生成道路信息提示,主要依靠是的摄像头或雷达的感知,通过算法与图像合成显示在车内显示屏上,那么如果我的车连屏幕都没有怎么办?只要安装高德地图App的手机就够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这项功能已经在行业版上线,并在四川成都到宜宾的高速公路上可以进行使用。看到这有朋友可能会说,除了提示功能以外还跟我有什么关系呢?这叫要说说这套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服务于谁了。

  首先毫无疑问的是,在未来用户版高德地图上线以及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支持该功能后,服务的肯定是“非智能汽车用户”,也许你没有车机大屏,也许爱车没有车载网络,但只要你在手机端使用高德地图,你就会享受到这项功能。

  此外,该功能还将服务于物流车队,面对恶劣天气,以及多变的道路信息,优化物流车队运行效率可是实打实的为物流企业省钱。据悉未来还将会有车队编队行驶功能出现。

  最后,该功能相对于现在的高阶驾驶辅助无疑是扔下一个重磅炸弹,以往我们都要靠车身的雷达、摄像头对道路进行感知,其背后还有复杂的决策运算逻辑,最终才会在车上进行相应的执行,那么随着多条高速甚至是城市道路的相关设施的完善,驾驶辅助的感知能否借助高速云来完成,从而降低车辆软硬件成本呢?我认为从技术上可以实现,但这需要图商与车厂的数次摩擦。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