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生态上车 “尝鲜”升级版鸿蒙座舱

来源:汽车之家
        2019年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 OS鸿蒙操作系统,2020年鸿蒙座舱系统正式亮相,随后搭载鸿蒙座舱的问界M5(参数|询价)、M7,带来了完整版华为设计与软件体验。时隔两年,HarmonyOS 3登陆华为新品发布会,新系统带来了更强的多硬件协作能力与更高的安全性,如今这套系统即将登陆车机,借着“尝鲜”的机会,我跟大家聊聊HarmonyOS 3系统即将带来的车上新体验。

汽车之家

  在如何打造智能车机这事上,华为和主流车企的思路不太一样,后者通过在车机系统中内嵌在线软件实现对出行场景的覆盖,想让用户在车上放下手机,而华为将车机视为手机的延伸,车机和手机能打出“组合拳”。

汽车之家

  不过车机内嵌的软件很难契合每位用户的使用习惯,举个例子,你手机用百度地图导航,车机却提供高德地图车机版,这两款导航软件体验不至于很悬殊,但无法同步个人账号内的信息,终归令人崩溃。同时“哪些软件适合上车?”等,也是部分车企会斟酌的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伴随HarmonyOS 3登场,华为将继续发挥鸿蒙系统分布式软总线的优势,将汽车与座舱变成了能够接入智慧终端的第三空间,除了智慧桌面和双屏协同等功能上线之外,还带来了HUD高度自适应调节等围绕汽车场景的新功能,同时语音助手“小艺”也具备了免唤醒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伴随智能化的普及,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还是生活中除了家(第一空间)和办公室(第二空间)之外的第三空间,所以仅有娱乐体验很难满足咱们打工人“随时搬砖”的需求,HarmonyOS 3将双屏协同功能搬上了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超级桌面与双屏协同功能将手机应用“搬”上了车,也实现了移动办公场景的拓展,不过这两项功能都与华为设备(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深度绑定,如果你恰好拥有华为硬件全家桶,在问界M5/M7车型上能体验到极致的多设备系统与智能出行,可手机和电脑都不是华为系列的话,这两项新功能暂时与你无缘了。
  好在HarmonyOS 3登陆车机并非仅服务于华为用户,借助面部识别摄像头、坐垫内的压力传感器和全景影像系统,系统升级后还带来了HUD高度自适应调节、智慧寻车和主驾隐私模式等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发送到车主手机App 的图片信息中心,HarmonyOS 3会过滤拍到的其他社会车车牌和人脸信息,方便用户找车的同时,也保护了其他人的隐私。遗憾的是,活动现场并未提供智慧寻车的功能体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通过上方视频了解一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车机系统来看,HarmonyOS 3上线后,“小艺”的免唤醒能力将覆盖导航、媒体、车控等常用功能,不过免唤醒指令分为全车和主驾两种,服务主驾的免唤醒指令更多,便于驾驶员高效完成相关操作。

  结合实际体验,语音助手“小艺”对面唤醒词的识别准确性和动作执行速度,算得上“出道即巅峰”了,大家可以通过下方视频感受一下。  体验过语音免唤醒功能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不用时高频误唤醒与想用时喊都不理你,这两种情况可能在一套语音系统中并存,跟语音系统对默认唤醒词的识别成功率比,更是两码事。问题的根本在于,免唤醒话术和语音系统默认唤醒词的训练方式不一样,后者由于数量少(一般仅1到2个默认唤醒词),多采用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实车音频进行训练,而免唤醒词多为合成音频训练。就像考试想得高分,狂刷真题+知识点融会贯通才是真理,只做模拟题考试时大概率心慌,语音系统也是如此,训练是用户体验的基础。

汽车之家  另外,HarmonyOS 3中还加入了时光壁纸,壁纸中的景物会根据时间改变光线环境,大家不妨通过上方视频感受一下。

写在最后

  虽然本次体验的车机仍非正式版HarmonyOS 3系统,但华为软件与自家硬件生态的基础上,展现出了与车企不一样的座舱理念,同时分布式软总线在各设备连接的效率和功能方面,也有别家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打好“自家生态”整张牌之余,智慧寻车功能的导入,以及语音系统解锁免唤醒技能,都为鸿蒙座舱的智能化体验加分不少。那么老生常谈的问题又来了,你会为了体验完整版鸿蒙座舱,换装“华为全家桶”吗?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