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告诉你关于吉利“银河”的一切
来源:汽车之家
       2023年2月23日,吉利品牌旗下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揭开了神秘面纱。未来,吉利银河将会涵盖“智能电混”和“智能纯电”两个产品序列,并拥有全新产品形象、新一代造型设计以及全新的渠道生态。可能看到这里,大家的心里已经浮现出了许多问号,吉利为啥要弄这么个系列呢?未来其它产品将会如何划分?这个系列未来都有哪些产品?竞争对手都有哪些?会卖多少钱?在哪里卖?怎么卖?别急,带着这些问题,5分钟后您就能了解关于它的全部。

●本文看点:

1、新能源市场依旧是红海,银河是吉利新时代的敲门砖

2、定位中高端新能源,分为智能电混L系列和智能纯电E系列,未来推出7款车型,首款车型银河L7(参数|询价)将于二季度交付

3、银河L7车型简介

4、新渠道+新生态,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5、在新的游戏规则下,吉利银河或许真有可能成为“版本之子”


●为什么要打造银河?——新能源市场依旧是红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两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似乎每个厂商都在推出子品牌、新系列来应对电气化大潮。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567.4万辆(乘联会),同比增长90%,但渗透率仅为27.6%,依旧有着相当大的市场容量。而吉利在2022年的总销量为143.3万辆,新能源车销量32.87万辆,多个月份渗透率突破30%,和不少专注于新能源市场的品牌相比并没占到便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哈弗A07、哈弗B07 DHT』

  看看一路“狂飙”的比亚迪,再看看曾经被看作“下等马”的新势力,新能源大潮已经冲开了不少用户的心门。面对这种局面,传统汽车品牌都或多或少表现出了他们对于拥抱电气化的迫切渴望。比如,长城将会在2023年发力,并将推出10余款新能源车型,再比如,上汽集团定下了150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一个个夸张的数字背后,是新能源大潮下激烈的贴身肉搏,即便没有身处其中,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惨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吉利银河新标识』

  因此,曾经连续5年蝉联中国汽车品牌销量霸主的吉利似乎也需要寻求一些“爆点”了,还是我曾经在《好家伙》栏目中的观点那样,在看得见的将来,燃油车或许可以看做基盘,而新能源才是通往下一个时代的敲门砖。正因如此,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吉利银河的到来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银河的定位及产品规划——定位中高端,主攻15-30万价格区间

汽车之家

『陈政展示原型车油泥模型』

  在吉利银河到来之后,吉利集团旗下的产品也将迎来架构重组,中国星、博系、缤系、帝豪系将形成“吉星”产品系列,继续稳固基本盘;几何品牌回归吉利品牌,形成在吉利品牌之下的大众化纯电产品系列;最后,银河系列将会主打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主打15-30万元的汽车市场。三个产品序列分工明确,燃油、入门新能源、中高端新能源各司其职,未来的蓝图已经浮出了水面。

汽车之家

  未来,吉利银河将会推出7款产品,其中包括吉利银河智能纯电E系列以及吉利银河智能电混L系列,分别为吉利银河E6/E7/E8以及吉利银河L5/L6/L7/L9,各款车型的详细上市时间如下表:


吉利银河产品规划
E系列交付时间
银河E62024年三季度
银河E72024年二季度
银河E82023年四季度
L系列交付时间
银河L52024年二季度
银河L62023年三季度
银河L72023年二季度
银河L92025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未来,智能电混以及智能纯电架构将会分别基于各自的专用平台进行打造,其中,吉利银河智能电混架构将可覆盖A0至B级产品;智能纯电架构则可以覆盖A级到D级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吉利独创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不止预防电芯自燃,更构建起一整套基于电池,又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无盲区”安全防护系统,能够通过“架构十宫格专利、整车笼式防护、快充安全无忧、BMS3.0‘电池医生’智控系统”等8重护盾,保障电池包Pack及电池模块等系统安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热效方面,雷神电混8848搭载的新一代雷神电混引擎B-Plus,创下了44.26%的量产巅峰热效率,而且下一代热效率突破46%的雷神电混引擎已处于验证阶段。在性能方面,雷神电混8848“三挡变频电驱”再度进化,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两驱综合功率达到287kW,后续还将发布综合功率达到488kW的超级性能版本。

●银河L7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发布会现场,银河系列首款车型银河L7首发亮相并同步开启预订,新车将会于第二季度开启交付,并将用作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用车。新车是一款插电混动SUV车型,主打长续航里程。外观方面,银河L7营造了一个比较饱满的造型,车头部分使用了大量的曲线,细节上也是当下新能源车的主流风格趋势。侧面线条采用了一个类似溜背设计,但并不是很大的倾斜角度,所以为后排头部空间并没有受到造型的影响。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700mmX1905mmX1685mm,轴距为2785mm,属于紧凑型SUV的尺寸,与比亚迪宋PLUS、本田CR-V等尺寸接近,对于普通三口之家来说,实用性有保证。另外车门没有采用一些新能源品牌更偏爱的隐藏式门把手,从之前冬测的体验来看,这种传统的门把手虽然会损失一些车门的整体感,但拉着方便,并且在极端环境下也能减少被冻死的可能性。车尾采用贯穿式的尾灯,也是当前最主流的风格,简洁的车尾层次分明,底部的双色护板让视觉上更醒目。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内饰整体为一个怀抱式的设计风格,中控台辅以多块大屏,10.25英 寸仪表+13.2英寸中控屏+16.2寸副驾屏+25.6英寸AR HUD,四块显示屏幕提供丰富的行车信息和娱乐信息。怀挡设计使得前排中央通道实用性更强,提供更多的杯架、储物空间以及无线充电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智能车最重要的芯片方面,银河L7搭载率8155芯片,这也让其使用的银河N OS系统能够更快捷流畅的进行操控,提升使用体验。开机速度、应用响应速度以及语音唤醒速度都有敏捷的速度。在智能驾驶领域,基于吉利卫星的“天地一体”版银河智驾方案将很快推出。目前银河智驾在90km/h高速巡航时,面对静止目标可及时刹停;吉利星睿智算中心1天可以模拟10万公里的智能驾驶行为训练,结合智能网联专业试车场、实际道路测试,满足L3级全球认证标准。

汽车之家

  吉利自研的厘米级卫星高精度定位模组,已通过车规级认证,通过融合吉利卫星通信、导航、遥感技术,该技术可实现精准定位永不失联。预计2025年,吉利将完成72颗低轨道卫星组网,届时吉利银河智驾将实现全球无盲区的定位能力。未来,吉利银河智驾还将率先量产跨层记忆泊车、高速紧急羚羊避障、低速探索穿越等领先科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舒适性方面,除了足够的空间之外,副驾驶提供了腿托功能,以及加热、通风、按摩、理疗等配置。影院模式,座椅自动后移放倒至35度的舒适角度,提供一个良好的观影姿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动力方面,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搭载了3 DHT Pro变频电驱,使用P1+P2方案,既能够辅助驱动,也能够独立驱动行驶。性能方面同样有可圈可点的表现,从0加速到100km/h成绩为7.5秒,而在亏电情况下,官方的平均油耗水平也能够达到5.23L/100km。

●吉利银河怎么卖?——新渠道+新生态,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作为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将会打造全新的渠道生态。其中,新渠道将会拥有“直连用户”和“代理经销”两种模式,将订单线上化,价格更加透明、直接,避免了曾经困扰大家的价格乱象。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而在线下方面,吉利银河将会提供“体验”与“交车”服务,并将在北上杭深等城市铺设直连体验店,据悉,2023年将建立350-450家体验店,未来吉利银河的体验店数量将会达到650家。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此外,吉利还将引入全新的用户体验和服务标准。比如,在售后服务层面,吉利银河将会设立247项新标准;同时,吉利银河还将打造全新App,为用户们开启线上沟通的新通道,在App里还可以找到感兴趣的社群;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银河线下门店将会留出一半的空间,为用户提供更多体验,打造“用户空间”。这套用户生态似乎在当前的新能源市场颇为流行,服务除了向线上化的方向转变,也更加注重用户的体验感与归属感。

●吉利银河前景浅析——真能“仰望银河”吗?

汽车之家

  一个全新产品序列的建立,往往会有着比较明确的针对性。而吉利显然已经为银河铺好了路,几何品牌回归吉利,主打入门级大众化市场,并将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全盘托付给了银河。或许,正如王朝、海洋网之于比亚迪,银河不仅仅代表着一个新的产品序列,更将在未来成为一个标签式的存在。

  2022年,吉利新能源车销量32.87万辆,相比2021年翻了三番,优于行业平均增幅,没有银河的情况下尚且如此,随着银河的到来,再结合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或将超过30%,新能源赛道虽然拥挤,但却给银河留下了比较开阔的发挥空间。

汽车之家

  当然,从银河推出的首款车型的情况来看,银河L7定位为紧凑型SUV,主打长续航里程,配备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搭载3 DHT Pro变频电驱,使用P1+P2方案,既能够辅助驱动,也能够独立驱动行驶,从0加速到100km/h成绩为7.5秒,在亏电情况下,官方的平均油耗水平也能够达到5.23L/100km。

比亚迪 宋PLUS新能源 2021款 DM-i 110KM 旗舰PLUS 5G版

长城汽车 哈弗H6新能源 2023款 DHT-PHEV 110KM 悦行版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智电 iDD 2023款 智电iDD 基本型

  从这些数据来看,定位“中高端”的银河并没有急于挑战更高级别的领域,而是从“绕不开的选择”——紧凑型SUV市场入手。这个级别也堪称是最具难度的细分市场,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哈弗H6(已推出PHEV版)、长安CS75 PLUS(即将推出智电iDD版)等实力超群的产品虎视眈眈,纵观近半年的销量排行,海外品牌旗下曾经的王牌选手们几乎已经被挤出榜单前五名,海外品牌慌不慌?或许不久前丰田bZ4X的降价新闻便是一个很客观的答案,足以见得,如今国内市场的游戏规则,真的已经变了。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3款 插混 基本型

  用游戏作为对比,每次版本的更新都会有相应的“版本之子”诞生,曾经的强势英雄或许将会沦为下水道角色、版本弃子。作为新规则、新版本下的产物,我们似乎有理由相信,结合目前市场的最新潮流趋势与用户喜好,再加上吉利多年来对于国内市场的理解,银河一定会顺势而为,展现出有一些强势之处的;至于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比较值得期待。

汽车之家

  对内,吉利银河似乎也要面临一些问题,别忘了,吉利集团还握有领克、极氪、极星、沃尔沃甚至是路特斯等手牌,根据目前给出的品牌定位以及产品价格区间来看,未来吉利银河系列产品很有可能将会与这些品牌形成价格重合,届时,如何与它们形成差异化风格呢?想必这是不少朋友们心中一个比较大的疑问。

汽车之家

『吉利内部沟通会现场图』

  在此前的内部沟通会上,我也就这个问题与厂商进行过讨论,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市场内得消费人群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不同的产品类型、设计理念来吸引不同的受众。举个比较实际的例子,在领克甚至是极氪品牌刚刚诞生时,其与吉利品牌旗下产品同样有着一些价格重合,不过发展到现在,这些关于价格重合的矛盾似乎并没有转移到用户的最终选择上,总而言之,同价位、同定位的产品可以通过不同的设计理念、配置表现等,获取不同需求用户的青睐。因此,担心吉利银河“内卷”的朋友们,duck不必。

●编辑总结:

  文章最后,想说一些题外话,此前,吉利银河发布了一张海报,引发了一波热议。“银河,每个人仰望的星空”,中文的博大精深让我们立刻联想到了此前比亚迪发布的高端品牌仰望,随后,仰望、长安深蓝、哈弗、岚图、长安、东风等诸多中国品牌陆续发布了预热海报,这波集体斗法已然超越了营销范畴,甚至让我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曾经,或许这样的情景只会出现在那些所谓的“高大上”的海外品牌上,最为经典的便是BBA三驾马车的打情骂俏、相爱相杀。而如今,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也开始如法炮制,并且并没有引起用户们的反感,反而是以一种平和甚至略带骄傲的心态来看待。这不仅展现出了品牌的自信,似乎更代表着一股全新势力的崛起、一种全新文化的萌芽。或许,看到一幅幅精美且恰到好处的预热海报,不少朋友会萌生一种“自家孩子终于成才了”的欣慰。

汽车之家

  最后的最后,引用一句发布于预热海报热议期间的非常有意思的话:“无论是‘仰望银河’、‘那抹深蓝’、‘浩瀚宇宙’、‘银河瑶光’还是‘星辰大海’,生在红旗下的中国汽车品牌,大家都有着光明的未来。”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