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路融合在即?路侧开源“智路OS”发布

来源:汽车之家
       当汽车智能化进入深水区,业内越来越多把目光投向车路协同,寄望于“上帝视角”让高级别智能驾驶变得完善。但车路协同产业涉及的链条长、参与者众,跨界融合的挑战巨大。

  如何解决路侧协同的难题?相关政产学研等单位提出了“共同底座”方案。8月1日,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智路OS”发布,由中间件层、硬件抽象层和内核层组成了一套完整的软件和服务开放系统,为智能网联、高级别自动驾驶和交通数字化管理等全场景应用,提供统一的车路协同开发环境。

  该系统有三大赋能目标:面向行业,智路OS开放全栈技术,突破“缺芯少魂”的产业瓶颈,促进智能网联产业繁荣;面向城市管理者,智路OS承载各类应用场景对基础设施的升级诉求,实现软件赋能网联交管;面向生态,智路OS助力智能网联生态厂商实现标准统一的高效创新,加速商业化落地。

汽车之家

  “智路OS”开源发布由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北京市经信局、北京经开区管委会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百度公司、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6家单位联合发起,得到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襄阳),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上海)共同支持。


首个路侧开源OS 聚焦自主可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表示:“当下智能网联产业数据割裂、企业单独开发效率低,难以形成车路一体化系统,构建支撑产业生态。因此,需要产业形成共识、统一标准、高效创新,链接应用孤岛,实现跨域共用。”

  在他看来,基于“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理念的框架,智路OS作为云控基础平台边缘云的边缘计算节点,提供的统一底层软件,坚持走开源、开放、对多种类路侧设备与计算芯片兼容研发之路,可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技术生态更加完善,并逐步走向生态与标准的和谐统一。

汽车之家

  据百度公司智能驾驶事业群生态合作总监王淼介绍,智路OS操作系统软件平台方面,内核层采用了开源可控的Linux内核,引入银河麒麟内核,提供了基于内生安全体系的安全可信技术;中间件实现了自主可控,并建成广泛的开源高性能自动驾驶计算框架;AI框架中间件方面,Paddle-lite 已经适配近20个系列数百种硬件,提供五十余预训练模型,充分支持国产AI芯片快速融入应用生态,以“国产魂”带动“国产芯”。

汽车之家

  目前,在智路OS生态中,已经能够覆盖x86/arm cpu指令, AI算力在5Tops–256Tops各等级芯片。对于应用和集成开发来说,可以根据业务场景和工况要求,拥有多样化的选择。在设备领域,目前智路生态已经涵盖国内市场90%以上种类智能网联与交通设备。

  整体来看,智路OS基于示范区实践经验,从底层芯片、架构、操作系统、算法着手,以车路云一体化的方式打造自主可控。该系统支持软件灵活开发和OTA升级,管理者可定制开发、按需采购,实现弹性建设。

汽车之家

  自2020年9月启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以来,通过329个数字化智能路口的建设实践,逐步形成了智路OS的基本形态,助力常态化开展测试和商业化服务的各类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超百辆,实现全无人驾驶、无人出租车商业化运营、无人零售、自动驾驶警务巡逻、微循环接驳和公园漫游车等多项突破。

提速产业创新 构建新一代智能网联生态

  回溯智路OS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后,清华、百度于2021年6月启动了Apollo Air计划,开展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研究,这是储备期。随着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运行,路测系统进入孵化期。直至2022年4月,智路OS筹备组成立,在短时间内迅速成型,并实现开源。

  会议现场正式发布了智路OS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包括寒武纪、昆仑芯、黑芝麻、地平线等国产芯片制造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北汽、福特等汽车制造商;京东物流、新石器、轻舟智航、中科京安等应用合作伙伴;大唐高鸿智联、浪潮信息、中软国际等软硬件系统集成商;海康威视、大华等设备合作伙伴;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行业协会。超过50家行业组织、公司等生态伙伴的参加,标志着中国新一代智能网联路侧生态正式诞生。

汽车之家

  智路OS面对应用生态,支持厂商快速开发、降低成本,加速商业化落地;面对硬件生态,智路OS以“高智能、高性能、高可靠、国产化”的特性,支持国产魂带动国产芯,助力硬件生态的创新探索。

  当前,基于智路OS开发的边缘计算单元,已经实现与多家车企的网联辅助驾驶应用服务分发,实现了包括绿波车速、闯红灯预警、前方拥堵提醒、动态车道管理等多种场景应用。此外,京东、轻舟智航、新石器、等多家无人驾驶配送车已完成与智路OS的技术连通与验证;高速人机共驾方面的应用产品也正推进量产交付。

  网联产业中,地域分散、管理分散、数据分散导致应用需要逐地适配、逐地部署,成本高、效率低,多样化、规模化的软件应用生态发展不起来。“智路OS”统一的车路协同开发环境和分发渠道,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让网联应用日益走进大众生活。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