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上半场,那么智能网联汽车就是下半场。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汽车领域的“摩尔定律”开始发挥作用,软件将成为汽车下半场发展的基础和竞争力的核心,对于行业众多玩家来说,谁能为下一代智能汽车实现更多个性化、智能化的应用提供底层软件支撑,谁就能在智能网联的激烈赛道中突围。

       2022年4月,东软睿驰针对域控制器的软件开发平台——NeuSAR DS(Domain System)正式发布,如同电脑中的开发操作软件windows,NeuSAR DS可为智能汽车的开发提供更高效的软件开发平台、以及更完整的基础软件解决方案,使开发者可以更高效地开发出有创造力的新功能,帮助汽车行业全面、快速、低成本、无缝导入量产。


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NeuSAR DS 框架图

       东软睿驰自成立以来,通过持续的研发和市场投入,积淀了深厚的技术和丰富的产品线,在汽车基础软件产品、辅助驾驶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等领域获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NeuSAR DS的发布,将为整车研发提供更大的创新空间,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想象力,助力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

汽车行业的演变趋势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进入深水区,软硬解耦、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其中软件的独特性、附加价值、可进化成产业发展的核心。

       未来,只有通过软件对标准化硬件的定义和调用,才能实现汽车产品之间的差异性。当不同硬件的总成、模块标准化以后,就可通过中央控制器里运行的软件来实现更高等级的整车智能,类似于多个APP在手机上运行的效果。

       与此同时,随着整车软件的比重增多,基于服务的整车开发框架需求愈加强烈,跨域开发越来越重要。目前很多OEM采用新的E/E架构层级,形成主域控制器、区域控制器、终端控制器的新型E/E架构,这种架构的最大优势在于物理上简化线束设计复杂度,降低成本,灵活的SOA软件架构支持软件功能的迭代和扩展,车内和云端架构无缝结合,车端计算用于车内部的实时处理,云计算作为补充,为智能汽车提供非实时性的数据交互和运算处理。


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汽车行业E/E架构的演进路线

新E/E架构下的开发挑战

       新E/E架构之下,整车ECU数量激增,ECU的算力不能协同,并相互冗余,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需要大量内部通信,导致线束成本大幅增加,产生极大浪费,难以承载汽车的复杂功能。


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具体来看,新E/E架构下开发面临以下痛点:

异构核的抽象与协同:目前使用的域控制器芯片都是多核异构,涉及到A核与M核间的通讯、存储、日志、诊断等功能的跨核交互,对软件的跨核需求越来越强烈,例如NXP S32G、TI TDA4等。

车云一体解决方案:系统会与云端进行交互,所以需考虑车云一体的整体方案,打通与云端的通信链路。

安全性:随着与云端的交互和他外界接口的增加,以及后续需要开放一些平台来支撑第三方应用的场景,安全也是需要特别考虑的特性。

OS选取:应对MCU和SOC上芯片功能进行适配,需要协调MCU和SOC的硬件资源和启动时序。

芯片功能的适配:MCU和SOC的硬件资源和启动顺序协调难度加大。

虚拟化技术:适配解决方案愈发考验平台的虚拟化技术实力。

工具链的多样性:MCU开发,编译后的文件基本是二进制文件,单独使用调试器即可。基于SOC开发过程会涉及到交叉编译,导致工具链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通用核与专有固件之间的交互:随着对软件跨域的诉求也越来越迫切,新的架构里还要涉及适配周边芯片,例如:DSP、TSN、HSE、通讯加速器等。

NeuSAR DS:“软件先行”下的智能汽车软件开发平台

       为击破以上痛点,东软睿驰提出“软件先行”的开发模式:即在整车架构平台上,先使用软件构建出一款车,这款车的关键硬件部件已完全抽象化,成为可供软件调用的接口;其次,基于此来开发控制车辆行为模式和关键功能的软件;最后,将这些软件与硬件进行并行的适配调试,从而形成不同的产品功能和性能。

       NeuSAR DS正是“软件先行”开发模式的成果。NeuSAR DS提供一站式开发环境,主要解决目前行业在开发域控制器的时需集成不同供应商的内容,包括Posix系统、bsp驱动、CP、AP基础软件,还要涉及uboot启动,中间件层的集成,芯片的适配,不同核之间的通信和交互等问题,基于虚拟化环境,用户可以在没有硬件的情况下进行软件先行开发及验证,在虚拟化验证环境与真实硬件环境的无缝迁移。


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 全开发阶段支持:

       更全面的组件支持,提供软件包、开发工具链、开发与验证平台组件、集成方法与工具。

• 完整的软件包:

       提供域控制器SOC与MCU上的整套底层软件系统,包括OS、BSP、引导程序、标准的AUTOSAR AP/CP基础软件、跨域SOA中间件、专用协议栈、专用加速器的驱动。

       对应用层提供统一的开发视图,屏蔽不同域控制器的硬件差异,同时提供了基于服务的中间件组件,支撑整车SOA的开发及车云协同。

• 完善的工具链:

       提供针对SOA架构的整套工具链,包括整车的服务设计功能、针对标准AUTOSAR AP/CP的配置与代码生成工具、代码编辑工具、调试工具及系统构建工具。这些工具支持windows与Linux系统, 同时支持本地部署与web部署方式,以支撑不同的使用需求。

• 虚拟化支持:

       提供虚拟化版本,支持本地与云端虚拟化部署方案,开发者可在没有硬件的情况下进行软件先行的开发及验证,做到软硬完全分离。


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NeuSAR DS 快速开发原型:构建全面、快速、低成本的开发模式

       NeuSAR DS快速开发原型是包含基于硬件开发板(包含操作系统及其配套组件)及配套中间件和对应工具链的快速验证系统,致力于让开发者以较小的投入,获得域控制器开发的预研平台,开发者可以根据目标硬件选购对应芯片快速开发原型,进行域控制器开发预研、POC构建以及SOA设计和验证,并且能让开发者能够全面、快速、低成本、无缝导入量产。


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NeuSAR DS快速开发原型 使用逻辑

将为开发者带来:

Ø  缩短开发时间

·       提供整套的底层平台及工程适配,免去OEM软硬件选型及不同供应商产品的集成。

       ·开发者可在没有硬件的情况下进行软件先行的开发及验证,做到软硬件分离,并行开发,提高开发效率,缩短开发周期。

Ø  减少开发风险

·       OEM可在较低成本投入情况下,启动域控制器的开发,实现原型后再转入量产,降低项目风险。

·       NeuSAR DS产品化程度较高,可减少OEM在构建底层开发平台上的投入,从而把精力放在为下一代智能汽车实现更多个性化、智能化的应用。

Ø  开发协作

       NeuSAR DS协助OEM对硬件供应商与软件供应商提供统一的开发体系,并通过不同的license授权实现开发成果物在不同阶段的无缝迁移。

面向未来:打造“伴生式”生态伙伴关系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由传统研发生产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构建汽车开发者生态,成为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举措。

       汽车开发者的生态如同草原,是由企业构成的、相对有组织的生态,像一簇一簇的森林。相比之下,手机开发者生态像草原,软件有大有小,参与者数量庞大。因此,森林的竞争要比草原的竞争更激烈,同时也更容易形成某种秩序。

       在此背景下,软件供应商应该成为车企的“伴生式”伙伴——帮助车企搭建核心软件团队、设计软件架构,共同探讨长期发展方案,一起推动跨车型、跨部件的软硬件解耦,构建面向抽象化硬件的新型软件开发体系,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模式。

       NeuSAR致力于建立一个完整的开发生态,从设计、开发、集成、调试到测试,为整车厂提供全栈的工具支持,而汽车应用生态的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对接需求,搭建起车用操作系统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相关行业的协同互动。

       五月上旬,东软睿驰将发布NeuSAR DS首款快速开发原型,该原型基于恩智浦S32G 芯片的开发板硬件,并在其基础之上搭载Linux系统、NeuSAR aCore、NeuSAR cCore及部分NeuSAR ASF中间件,用户在没有目标硬件环境的情况下,基于此验证系统进行域控制器开发预研、POC构建以及SOA设计的快速验证。


东软睿驰NeuSAR DS为汽车开发者带来了什么?


NeuSAR DS 发布计划

       下半年,东软睿驰将提供面向TI TDA4系列及芯驰G9系列的快速开发原型,未来还将支持更多主流芯片。 此外,东软睿驰还会提供面向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教育版DS验证系统,以及面向行业评估及咨询机构的研究版DS验证系统。

       5月,东软睿驰将联合NXP、TI、中兴、芯驰等生态伙伴联合进行汽车产业新生态的直播,随着NeuSAR产品的不断创新发展,NeuSAR也将持续以软硬协同、灵活开放的商业合作模式与行业伙伴深度合作,协同创新,为汽车产业下半场提供更智能的增长引擎。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