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一年多 车企寻找速效救“芯”丸

来源:汽车之家
       持续一年多的“芯荒”似乎并没有阻挡中国车市向上的步伐,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乘用车新车销量2050万辆,成为自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首次正增长。2022年,多家车企上调销量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作出预测,2022年国内乘用车可实现同比8%的增长。

  然而,笼罩在汽车行业上空的“芯荒”迷雾并没有散去。在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下,汽车芯片供应尚未到可以乐观的时候。

汽车之家

  在最新公布的2月份产销数据中,多家车企提到了芯片短缺对产销的影响。尤其是长安、长城、吉利三家车企明确指出由于博世“涉芯”类零部件的供应不足,2月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持续的芯片荒也让丰田汽车近日对外宣布不得不扩大减产范围,预计二季度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20%。

  一位来自知名Tier1企业的高层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芯片短缺并没有根本性好转,当下缺芯程度与去年最严重的时候相当,且芯片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芯片企业受制于长期供货的协议,没办法涨价太多。如果是去市面上扫现货,要比正常贵几十倍,有的芯片甚至要几千元。”

有货第一 价格其次

  近期有媒体报道,瑞萨、东芝和恩智浦(NXP)已决定在今年二季度将汽车芯片价格上调10%-20%,又有报道称,英飞凌已将即将涨价的消息通知下游分销商。英飞凌表示,半导体产能供需失衡将贯穿全年,成本结构上涨影响下,公司已无法再自行消化增加的成本,有意“在广泛的基础上分配负担”。

  “我们的ESC(车身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芯片大部分采购的是恩智浦,去年我们采购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今年在此基础上预计还会再涨15%。”亚太股份副总经理施正堂告诉汽车之家,现在这种情况,能拿到货是第一位的。他笑称,对芯片涨价这种事情已经“看淡”了。“去年缺芯最严重的时候,一块正常价格20元左右的芯片,市面上炒到了八九千元。”

  蜂巢智能转向总经理王朝久补充道,只要有长期供货的协议,大部分芯片厂家的涨价幅度并不大。“前提是上游芯片商有芯片。就好比英飞凌在美国、马来西亚、台湾地区等地都有晶圆工厂,但是断电、疫情、极端天气一系列不可控的因素让工厂多次停产,导致英飞凌的芯片供应非常不稳定。”王朝久说,今年他们生产的DP-EPS转向系统全部采购的是恩智浦的芯片。他解释道,恩智浦的台湾晶圆厂产能相对稳定。

广汽乘用车 影豹 2021款 270T 影豹J11版

『影豹2021款』

  而搭载英飞凌芯片的采埃孚DP-EPS转向系统就受到了影响,广汽传祺官方近日就回应其“ 网红”车型影豹销量下降,主要是受到采埃孚DP-EPS转向系统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据悉,长城汽车部分车型也有使用采埃孚的这套转向系统,并已经开始寻找替代供应商。

二供解不了千愁

  “因为缺ESP(博世专利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总成,很多装好的车没办法下线。”一位知情人士向汽车之家透露。同样受博世缺芯影响的长安汽车,也陷入了无米下锅的窘境。接近长安汽车的消息人士透露,“因为缺少零部件,长安在重庆的一个工厂已经放了很多天假了”。

  据了解,博世ESP目前占据超70%的市场份额,很多车企短期内很难有好的替代方案。长城汽车也公开表示过博世为长城主力车型ESP配置的独家供货商。

汽车之家

  业界称“所有的车企都在给博世打工”,但是在芯片这个问题上,即便是博世这样的Tier1大佬也有捉襟见肘的时候。据了解,博世目前有五分之四的零部件芯片需要靠外部采购。2021年的最后一天,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朋友圈发表状态,自己和长城、吉利的领导坐在办公室门口,等芯。 

汽车之家

『左一: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 左二:长城汽车执行董事赵国庆 左三:吉利采购总监方成龙』

  “因为博世的ESP系统供应不足,最近一家德系车企也在找我们谈二供的事情。”施正堂说道,亚太股份作为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通用称呼)领域的头部本土企业,因为博世的供应预警,多家车企包括头部中国品牌与合资车企都表达了加深合作的意向。

  但是同样是受制于芯片,供货量可能达不到预期。据施正堂介绍,去年亚太ESC配货量在10万套左右,今年有望突破30万甚至到50万套,主要还是看能拿到多少芯片。他感慨,“如果博世都拿不到芯片,我们只会更难。目前ESC系统我们用的是NXP的芯片,供货也是很紧张。所以不敢接太多项目,只能有多少芯片做多少产品出来。”

  作为本土零部件供应商,蜂巢易创的王朝久也透露,今年蜂巢易创的DP-EPS转向系统交付量相比去年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除了长城汽车的部分高端车型外,还有其他中国品牌正在商讨转向系统零部件的合作事宜。“本土供应商的体量和博世采埃孚这样的企业还是比不了的,只能一定程度的缓解车企的零部件短缺。”

  他补充道,解决“缺芯”带来的零部件短缺,不是换一家供应商那么容易。“任何一个车型更换零部件,不仅涉及到产品本身的结构设计,还涉及到验证、测试等一系列的问题。”更不用说,再往上游追溯一款芯片要通过车规级认证,需要经过严密、苛刻的检验与测试才能拿到相应资质。

车企应对缺芯 减配还是提价?

  公开报道显示,在多种因素的冲击下,芯片的出货周期从正常6个月延长到了现在的12个月,甚至有些品种会到18个月。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产与销售节奏,不少车企通过调整生产优先次序,改变或调整车型配置等方式来应急。

汽车之家

『网传长安内部文件』

  大众汽车在近日的财报会就提到,之所以在2021年因为缺芯销量下降的情况下还能实现营收的增长,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将稀缺芯片分配到高利润车型上。长安福特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汽车之家透露,“我们也缺芯片,尤其是车内的电源芯片。虽说不像ESP芯片那样很难找到替代,但是在一个新的芯片上车之前,也需要做一系列的测试与验证。”他表示,在芯片短缺的当下,企业只能先保重点车型。

  汽车行业有句俗话:你无法用99%的零件造车。在“芯荒”的当下,这句常识正在被挑战。近日,福特汽车在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展会上表示,为缓解库存不足,福特计划将部分缺少非安全关键功能芯片或相关零部件的“半成品”车辆,运送给经销商进行销售。据知情人士透露,福特将在一年内把芯片补给经销商,并安装在这些已经销售的产品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近期调研了北京数家汽车品牌的4S店发现,缺芯的“阴影”依然可见。奔驰、宝马、奥迪的销售均表示,由于芯片短缺,最新到店的新车不再标配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沃尔沃的销售人员则直接告知,由于缺芯,进口车型XC90近期没有排产。

  另一边,众多已经付定金等待提车的车主,往往比车先等来的是,延迟交付抑或是减配的消息。河南车主刘玉(化名)向汽车之家表示,去年11月在当地欧拉4S店交定金预定了一辆欧拉黑猫,直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她依然没提到车。销售人员曾与她协商,由于ESP零部件短缺,无法按时交车,如果她接受无ESP版本,就可以快速提车,但刘玉拒绝了这个方案。

长城汽车 欧拉黑猫 2022款 351km 舒适型 磷酸铁锂

『欧拉黑猫』

  施正堂也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为了解决芯片问题,有些汽车厂商可能会通过减配的方式来保障供应,比如将ESC降到ABS,毕竟ESC在乘用车上还不是法规标配,这样也能解决一部分的需求。

  缺芯带来的零部件短缺,在短期内很难得到妥善的解决。虽说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长期投入是必须的,但眼下只能通过半成品、减配、延迟交付等方式来解决问题,抑或是在博世中国的总部,上门讨“芯”。

  “一个让人不情愿承认的事实是,在缺芯这种问题上,车企可以发挥的主观能动性很少。或许能有好的替代方案,但总归还是需要芯片的。”一位汽车行业流通人士告诉汽车之家,在当下缺芯、原材料涨价的市场环境下,等等党或许等不来胜利。

  虽然众多权威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芯片短缺会出现好转,但从汽车生产端辐射到销售终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参考去年“缺芯”对车市的影响,今年下半年,芯片短缺对车市的冲击或许不会消散。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