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车100天 首款量产车型没有竞品?

来源:汽车之家
       “集度汽车成立只有3个月,还是一个小baby。”沟通会现场,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公布了造车的最新进展。今年1月,百度宣布造车计划以来,就备受关注。3月2日,百度与吉利合资成立的集度汽车正式亮相。正值六一儿童节,也是集度汽车即将满百天的日子。

汽车之家

  100天的时间,集度汽车造车走到了哪一步?首款推向市场的集度汽车有何亮点?2021年造车还晚不晚?6月1日,在集度汽车2021年Q2媒体沟通会上,夏一平透露了很多新信息和新计划。

“三个月,集度在做什么?”

  3月2日,集度汽车正式成立。6月1日,集度汽车成立3个月。这三个月以来,集度汽车究竟做了什么?夏一平介绍,三个月以来他们积极开展两项重要的工作:建团队、做产品。

  集度汽车从成立之时的3-4个人,如今已经成长为100多人的大团队,未来1-2个月团队人数会增长到200人以上。夏一平指出,“公司从设计到产品研发、工程软件等核心业务的团队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当然,现在还在大量招人,下一阶段企业就要全速前行。”

  在产品研发进度方面,集度汽车首款车型的外观和内饰已经基本确定,下一阶段将是油泥模型和3D建模阶段。这样的进度可谓十分迅速,值得一提的是,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将在2022年北京车展亮相。“这将是一款量产性质的概念车,90%跟量产一样。”夏一平表示。

汽车之家

『集度汽车CEO夏一平』

“如何定位首款车型?”

  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备受期待,那么这款车型究竟会长成什么样子?至今还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不过,从夏一平透露的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蛛丝马迹。

  夏一平表示,由于智能化部分成本较高,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定价在20万元以上。在目标用户层面,集度汽车最早期产品将偏向90、95后年轻化用户,同时也会考虑女性用户需求。

  夏一平还指出,当车拥有AI的大脑之后,汽车就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机器人,未来汽车将具备三个特点:ROBOTIC(智能机械化)、EMOTIONAL(共情化)、FUTURISTIC(未来化)。

  这也意味着,集度汽车在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无论外观还是交互方面都会朝着这几个方向努力。“在交互层面让车辆与用户形成感情链接,让未来感融入到我们产品设计的DNA之中。”夏一平补充道。

汽车之家

“2021年造车还晚不晚?”

  2021年是科技公司跨界造车的元年。从百度到小米,再到OPPO和360,科技公司跨界造车的信息接踵而至。不过,与2015年左右掀起的首轮造车热潮相比,2021年造车是否为时已晚?留给这些企业的窗口期还有多久?

  夏一平认为,集度汽车2021年进入造车队伍,但是入场时间并不晚。过去3-5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完成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就是把电动汽车成功推向市场,让市场和用户接受了这一新鲜事物。

  目前汽车主要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三个方面发展。未来3-5年之内,电动汽车竞争的核心还是在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包含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技术。未来10年以后,车辆的竞争则聚焦在无人化方面,这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汽车之家

“集度汽车核心优势在哪里?”

  集度汽车曾对外公开,计划在三年内推出首款车型,此后将以一到一年半的速度陆续推出新车。从目前来看,集度汽车首款车型的研发进度比预期的要乐观。不过,“未来一年一款新车”的Flag,集度汽车的底气在哪里?

  资料显示,集度汽车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其品牌释义为“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集度汽车不愿意做跟随者,而是要做引领者。本次沟通会中,夏一平提出集度汽车的核心能力:“apollo乐高般的能力”、“端到端的自动驾驶”、“SEA浩瀚平台”、“面向L4的智能化架构”。

  在智能座舱方面,集度汽车将实现端到端的技术生态,在硬件、语音、应用生态、人机共驾地图等方面发力。吉利的SEA浩瀚平台具备开放架构、超大带宽、柔性扩展的特性。

  在自动驾驶方面,集度汽车与百度Apollo合作,依托Apollo的超算平台、算法、高精地图、智驾云实现端到端的自动驾驶。据悉,Apollo包含智舱、智驾、智云、智图四大板块,为用户提供乐高般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可见,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将在百度Apollo平台和吉利SEA架构加持之下,与广大用户亮相。未来,集度汽车还将开发面向L4的智能化架构JET(JiDU EVLOVING TECHNOLGY),并基于SOA实现软硬解耦。

关于集度汽车的“敏感”问题

  除了以上系统化的介绍之外,夏一平还谈及集度汽车的更多碎片化信息,从这些信息点中,关于集度汽车的境况和规划也变得更加清晰。

  在渠道方面,夏一平指出,集度汽车正在筹划渠道建设工作,原则上企业会采用自建渠道模式,同时也在探索一些新模式。夏一平认为,最早期的一批门店将选择自建,初期自建渠道是一个好选择。

  在供应链方面,夏一平表示,集度汽车不会自建供应链,而是更多关注如何推进首款车型落地。在供应链方面,集度汽车与吉利合作,利用吉利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助力其快速发展。此外,集度汽车在制造上也会和吉利合作。

  在融资方面,集度汽车曾经公开表示,未来5年将投资500亿元,用于智能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夏一平透露,集度汽车会选择部分外部融资,并计划在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进行新一轮融资。

汽车之家

  在竞品方面,夏一平底气十足,他认为集度汽车首款车型不会存在竞品,尽管目前电动汽车公司数量众多,但是集度汽车主要以差异化优势取胜。

  在造车态度上,夏一平强调,集度汽车的造车态度十分端正,可以用“认真”二字来形容。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虽然十分忙碌,但是对造车的关注度十分高,甚至经常参与产品层面的讨论。

编辑总结:

  集度汽车的造车进度神速,得益于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以及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集度汽车的成长速度才如此之快。夏一平说集度汽车还只是一个小baby,而婴儿虽然还需父母的呵护,但是长大的速度也令人惊喜,集度汽车便是如此。

  不过,集度汽车才走出第一步,未来还有不少挑战。目前来看,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定位还需更加清晰,把软件能力转化成产品力,保证产品稳步推向市场,都是集度汽车需要完成的功课。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