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定中国企业 采埃孚要大规模落地自动泊车

来源:汽车之家
        外界谈起采埃孚(ZF),一定对其8AT变速箱有着较高的评价。这款明星产品的合作伙伴更是数不胜数,尤其是以操控著称的宝马汽车,旗下大部分车型均使用了采埃孚8AT变速箱。如今,采埃孚将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变速箱公司,而是逐渐演变成聚焦于未来出行领域的科技公司。

  “在2030年前,采埃孚亚太地区的贡献需要达到30%的集团收入,而中国市场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增长源。”在6月15日采埃孚与中国科技企业天瞳威视的战略合作仪式上,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博士(Dr.Holger Klein)表示,“这需要我们在中国本土生态系统中,与具有前瞻性的伙伴合作。”

汽车之家

为何选择天瞳威视?

  6月15日,采埃孚与天瞳威视(CalmCar)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高性价比的自动泊车(APA)与自动代客泊车(AVP)系统。同时,这也是采埃孚首次投资入股中国本土初创技术型公司。

  在柯皓哲看来,如今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时代,一方面,出行行业正面临新冠疫情、芯片贸易、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另一方面,软件定义汽车,以及自动驾驶、人工智能、5G等技术发展,将把出行领域的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结合起来。这些共同挑战和机遇,既复杂又相互关联,采埃孚应与上游供应商、一级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等各个层面开展合作。

汽车之家

『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

  近年来,采埃孚通过积极参与国内生态圈,将工作重心及公司资源积极部署于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入股天瞳威视即是采埃孚一大举措。“今年恰逢采埃孚在华经营的第40个年头,在这关键节点,采埃孚参与中国汽车生态圈,与中国初创企业有更深的合作。这也是集团重视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表现。”柯皓哲称。

  在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领域,从高精度传感器,智能执行器,到高效率的车载中央电脑,再到面向服务的软件系统,采埃孚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许外界会问,初创企业铺天盖地,采埃孚为何偏偏选中天瞳威视?

汽车之家

  采埃孚集团中国电子与驾驶辅助系统事业部工程总监邢勋表示,“早在2017年,采埃孚就与天瞳开展合作,如今我们合作的技术成果,实质上是经过3-4年时间的验证。这也意味着,这一技术是可靠的。”

  “如果一家企业仅是名声在外,而不是双方花时间和精力共同开发,采埃孚并不愿意投资它。这是采埃孚与中国初创企业合作的一个起步点——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技术上的沉淀。”邢勋补充道。

  同时,天瞳威视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曦预判,2023年,L2级、L3级高级辅助驾驶将在中国市场实现规模发展,2025年中国将会迎来L4级自动驾驶的大规模量产。相比全球OEM的布局,中国会领先两年,其中低速辅助自动驾驶在2020年已完成35%的装配率。

  采埃孚和天瞳威视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如今正是加强和深化合作的正确时机。

汽车之家

『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与天瞳威视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王曦』

AVP系统大规模在中国落地?

  “自动泊车系统,无论是终端消费者,还是主机厂,对于该功能有非常强劲的需求。”问及采埃孚为何布局AVP领域,邢勋说,“针对停车难问题,自动代客泊车是真正来源于需求端的产物。”

  采埃孚将以自动泊车和自动代客泊车为起点,构建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支持下一代的出行方式。如果回顾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采埃孚曾首次发布了AVP自动代客泊车技术。实际上,这项技术正是基于双方的深度合作。

  采埃孚发挥在传感器执行器和系统集成方面的特长,结合天瞳威视的软件支持,以及另外一家合作伙伴的众包地图技术,这项AVP自动代客泊车技术,可以在不依赖于停车场基础设施改造,以及预制停车场高精地图的条件下,为车企提供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实际上,采埃孚在L2级辅助自动驾驶和高速公路上的L4级自动驾驶有比较全面的布局,相较而言,在低速自动泊车场景上存在短板。”邢勋坦言,“在该领域,中国工况与国外有很大不同,包括停车环境、车库的建造方式都有差异化。与天瞳威视合作,实质上是对采埃孚构建自动驾驶版图的一个补充和完善。”

  正如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路线分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一样,自动代客泊车也有车端和场端两大路线。据悉,采埃孚与天瞳联合开发的AVP系统,主要基于车端智能。

  该自动代客泊车系统配有四个环视192°鱼眼摄像头,通过使用天瞳威视的360°环视感知与超声波雷达感知的融合,系统能够有效识别泊车库位和障碍物,并帮助车辆室内外定位,实时规划自动泊车路径。

汽车之家

  “中国有40万个收费停车场,如果我们大规模进行场端改造,其实不现实。因此,天瞳威视利用自己的独特算法优势,结合采埃孚百年经验,在不大规模提升车端成本的技术条件下,实现自动代客泊车。”天瞳威视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曦强调,“只有这样,AVP系统才能快速并大规模落地。”

  据了解,采埃孚AVP系统计划于2022年底在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车型上首次搭载,陆续落地场景有机场、商场的停车场等。

迎接中国市场的新挑战

  “采埃孚与天瞳威视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但是这样的合作绝对不是采埃孚唯一的合作,后续我们将会非常深刻地全面考察,在汽车生态系统中寻找与采埃孚在文化和技术上形成互补的合作伙伴,使集团整体的商业模式更加灵活。”汪润怡表示,“这是我们的目标,采埃孚将会谨慎而开放地去选择中国合作伙伴。”

汽车之家

  2021年是采埃孚进入中国的第40年。在这40年间,采埃孚亲历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从1981年,采埃孚在中国收获第一笔订单,到1994年,采埃孚在廊坊开设了首家工厂,再到如今,采埃孚在中国拥有近50家生产企业以及三大研发中心,采埃孚经历了从“中国销售”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研发”的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采埃孚2020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实现了10.3%的增长,与其本土市场德国的销售额处于同等水平。近两年,作为一家Tier1供应商,采埃孚发现中国主机厂的需求变化非常大。

  “首先,主机厂自己的研发能力有显著的提高;其次,主机厂对供应商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在反应速度上需要做到更快捷;最后,在技术要求上更灵活,更趋向于结合主机厂的具体需求,有更系化和更深度的理解。”汪润怡告诉汽车之家。

  “过去,一个新车型研发三四年,这样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我们看到的是6-18个月的平均时效。这对采埃孚的研发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汪润怡认为,采埃孚更需要借助中国本土初创企业的力量,能够快速地响应客户的要求。

汽车之家

  事实上,在技术层面,以往黑匣子或者白匣子的供应模式已经满足不了主机厂的需求。“主机厂希望在基于他们的构架上,采埃孚能帮忙量体裁衣,根据客户需求来做技术合成。”汪润怡表示。

  比如,采埃孚与天瞳威视的合作,不仅加快了采埃孚本土化的研发进程,更缩短了技术研发周期,加快了技术迭代速度,让最新的技术能够更好、更快地投放至市场。两者通过加强技术交流,共同构筑起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正如汪润怡所言,“中国是采埃孚未来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以开放的心态欢迎行业内外伙伴的加深交流,共同展望未来,探讨不同的合作模式,齐心协力将挑战变为机遇,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可能变为现实。”

■编辑总结:

  除了此次推出的自动代客泊车技术,采埃孚近几年不断地扩大自己的业务边界,聚焦“下一代出行”战略。比如,电驱传动技术事业部的成立、与商用车技术公司威伯科的整合、独立软件解决方案的销售以及全新的软件中心成立等。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不断适应时代大势的企业。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