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发布中国汽车行业六大关键特征

来源:汽车之家
       近日,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管鸣宇在上海发布了今年的《中国汽车行业最新趋势》。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的高端车市场在2020年增长了13%,而美国下跌了12%;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则在2020年大幅增长了22%,美国只有4%。

汽车之家

  近年来,中国乘用车的总体走势是极速攀升,其中2017年为顶峰。2018年进入调整期之后,中国乘用车的销量就不断缓慢下跌,从2017年到2020年,总共跌了7%。但这只是一个宏观表现,因为对比2019年和2020年,乘用车市场的几个细分领域有了明显增长,表现颇为抢眼。如文章开头所说,我国高端车市场的增长率,2020年相比2019年,中国增长了13%,而美国下跌了12%;新能源市场的增长率,2020年相比2019年,中国大幅增长了22%,美国只有4%。

  在发现细分市场出现如此明显的变化之后,2021年麦肯锡专门做了汽车消费者的相关调研,发现近两年汽车产业出现了6大关键特征:

  一、从20年前的增量市场彻底变成存量市场。由于车主不断的消费升级,高收入人群越老越多,目前中国有超过一半的汽车消费者是存量客户,即家里起码有一辆车。大部分汽车消费者早已不再是“小白”,而许多品牌也因此再也无法像当年那样,能轻松将车卖出,轻松赚钱。还有一个新发现,就是大部分20万元车以下的车主,都会有进一步升级的打算。但超过20万,尤其是已经拥有20到30万元价位车的车主,大部分都不再会选择消费升级。

  二、合资品牌的护城河正在逐渐消失。以前客户会选择一款性价比、舒适、品牌、安全等各方面都要顾及到的汽车,因此一般会首选合资品牌,中国品牌极少提起。近两年尤其是今年开始,大批中国品牌及它们打造的车款开始成为用户潜在目标。而中国已经是目前为止在存汽车品牌最多的国家(麦肯锡以超过1000辆车就算一个品牌为计)——截止2020年有107家,竞争是极为激烈的。但品牌越多竞争越是激烈,消费者的选择反而更为明确和冷静。相比过去不少准车主倾向于每一个知道的品牌都要了解一下跑一下,中国许多城市才会出现许多汽车城汽配城,因此初始考虑子集也会比较多。现在的消费者会有明确的2-3个品牌,最后的选择也大都在预选品牌之内。

  三、全渠道的数字化触点深入消费者决策环节,流量体系重塑成为新战场。前几年,车企其实是一个To B的产业,比如将车先给零售商,4S店或是给租车公司等等,很少会直接To C。而这几年来,由于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他们大都会首选直营店甚至直接开启网络预售,使得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发现,应该和客户有直联,有更多的互动和黏着度,想要从To B转向To C。

  四、新能源车正式进入发展拐点。以前大部分新能源车是卖给车队,卖给网约车或出租车公司之类的,就是典型的To B。从去年开始,To B的份额在直线下跌,而To C则在去年涨到了60%。越来越多的个人客户开始看好电动车购买电动车,不仅仅因为成本和技术因素,品牌也渐渐成为了关键。麦肯锡曾在2年前做过一个小调查,是关于选择新能源车的理由,其中一条就是“是否为了品牌而选择新能源车”,这一选项当年有10%的新能源车车主勾选了。而今年再做相同调查时,这一数据上升到了15%——看起来只增长了5%。但换一种眼光看,等于是多了50%的支持率。

  五、用户越来越在乎智能系统,开始为此付费。麦肯锡做过调查,起码有40%的车主愿意为喜欢的软件付费,比如L2驾驶等等。有些车主在软件上的花费甚至已经溢价达到了整车的5%。更有60%的客户点名要有OTA功能,也愿意为了OTA付费。

  六、回归行业本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有了更高级甚至更哲学的思考层面,即如今的汽车到底在解决什么需求?是否依旧是最初的从A-B的出行——如果是这样,那是否还有必要买车,或许共享汽车是更好的选择。因为他们认为私家车的使用率并不是特别高,或许还会出现新的需求拐点。

  而2020年开始,由于受到疫情和行业变化的影响,汽车产业还面临着5大主要挑战:第一是工作方式开始变化,比如疫情造成大量人才开始轻工作,以及必须不断提高速度与效率。第二是数字化需求加强,使得汽车产业的成本必须不断降低。第三是客户行为的变化。第四是软件人才的大量稀缺。第五是可持续发展,造车人才的变化非常关键。

  总体上看,未来5-10年有必要对员工产能进行大规模调整,尤其是技能方面,起码有20-30%的净劳动力需要再平衡。如果再激进些,或许能达到50%。其中最急需的新人才有软件人才、大数据分析人才、新to C直联销售等等,应该会有10%-25%的增加。由此也会让原本的造车产业链发生改变,出现敏捷开发团队。而每一个敏捷开发团队中都要具备大量的跨职能部门角色,比如敏捷大师、架构师或全栈技术负责人、用户体验或用户界面设计师等等。而且,敏捷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从过去的6年,到如今的3年未可能就是1年半。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