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行标 激光雷达“车规”是骗人的?

来源:汽车之家
        2021年被称为激光雷达量产元年,众多车企纷纷宣布了搭载车规级激光雷达车型的量产时间。然而,大疆旗下激光雷达企业览沃科技商务负责人邓睿豪认为,现阶段激光雷达的车规,到底是什么样的车规,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说清楚。

汽车之家

  多位业内人士也对汽车之家明确表示,于激光雷达企业而言,只要自己旗下的产品过了车企的相关标准,并能够拿到定点车型,就可以称之为车规级激光雷达。但每一家车企对激光雷达的车规标准都不一样,过了一家车企的车规,是否能过其他车企的车规,都是未知数。

激光雷达没有统一行业标准

  事实上,目前整个行业对激光雷达的车规标准并没有统一答案。

  车企对激光雷达要求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性能,目前主流的激光雷达产品测距能够达到150米-200米之间,FOV(视场角)可达到120度等;二是可靠性和安全性,毕竟激光雷达是面向L3级以上自动驾驶使用的传感器,车企对激光雷达的安全可靠性验证必须更加严谨。激光雷达企业想要与车企合作,要先在性能上通过车企的要求,才会进入第二步关于安全可靠性方面的测试。

汽车之家

  出于保密等原因,车企并未向外部透露具体的测试标准和要求。不过,速腾聚创相关负责人对汽车之家表示,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测试要求都是按照OEM项目验收需求去做,如机械冲击、高温耐久等测试内容。

  具体来说,速腾聚创的整机测试要满足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IEC60825激光产品安全要求,能经受住-40℃至105℃工作温度,并符合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以及客户的DV/PV试验(电子电器试验)等要求。

  同时,部分器件还要满足AEC-Q102(汽车光电半导体相关测试)、AEC-Q103(汽车传感器相关测试)等标准要求,还有整车厂的EMC(电磁兼容)、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要求,以及功能安全ASIL-B(D)等要求。

  览沃科技具备独立的实验中心,可进行激光雷达相关测试。据邓睿豪介绍,览沃科技主要测试内容包括三大类:一是机械方面,如震动测试等;二是环境方面,如测试产品的高温、低温环境性能稳定性,以及对腐蚀性气体、液体的耐受性;三是电磁环境相关测试。“总体测试项目共计74项,检测要求是按照国际标准,以及如大众等主机厂的相关标准去做。”邓睿豪说到。

汽车之家

『Livox首款车规级激光雷达HAP』

  由于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车规标准,激光雷达的测试也会参差不齐。邓睿豪透露,就高温而言,激光雷达一般要满足高温下正常运行至少2100小时,览沃科技的测试是2100-4000小时,而有些供应商只做500-1000小时,当然这也能应付一些车企的要求。

  “这就变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去验证激光雷达过车规的真伪。”邓睿豪说。

  因此,激光雷达车规的判定,不是依据真实的测试数据,而是看能否拿到客户的定点车型。邓睿豪称:“即将量产交付的小鹏P5搭载了览沃科技的激光雷达,表明我们过了车规,至少过了小鹏的车规。”

汽车之家

  他也直言,览沃科技的激光雷达虽然过了小鹏的车规,但是否能过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或者丰田的车规,都不确定。

  速腾聚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行业确实还没有专用的激光雷达标准,对于功能安全、IATF16949、EMC、DV/PV等测试,激光雷达很难通过。最终,激光雷达只要在性能方面满足车企功能应用要求,且通过验证就能上市。

为什么至今没有专用车规标准?

  激光雷达并不是新生产品,但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建立专用车规标准?

  据了解,像激光雷达这种还没有大批量应用的产品,包括车企、零部件公司,都没办法去制定一个行业都认可的标准。另一方面,现在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还比较小,真正大规模量产交付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制定一个行业标准的参考经验不足。

汽车之家

  当前业内对激光雷达真正量产交付的标准还存在诸多分歧。

  激光雷达部分器件比较脆弱,导致其寿命难以满足整车全生命周期的要求。百度车联网总经理苏坦曾表示,整车全生命周期至少要换3-5颗激光雷达,这不利于降低用车成本。

  同时,激光雷达各性能指标与安全可靠性之间具有相互制约关系,如果想要提升激光雷达的检测距离,随之降低的是FOV,且成本也会随着提升。

  面向未来,激光雷达一定会做到测距200米以上。邓睿豪认为,在1-2年内,相对低成本的150米-200米测距激光雷达,会有很高市场需求。

  除产品本身问题外,邓睿豪还表示:“现在所有的激光雷达公司都不是很成熟,没有批量给主机厂供货的经验。”那么,想要产品量产交付,激光雷达企业势必要与主机厂不断磨合。

  邓睿豪认为,在一开始没有针对性标准的情况下,激光雷达必须要满足行业此前的通用标准,至于未来是否有专用车规标准,则需要整个行业的通力合作。

汽车之家

标准未到 企业先行

  即使目前存在诸多问题,但面向L3级以上自动驾驶,车企离不开车规级的激光雷达。

  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车企包括长城、小鹏、蔚来等在内,都宣布将在新车型上搭载车规级激光雷达。国外车企本田今年3月份推出其旗舰车型LEGEND,配置5个激光雷达。沃尔沃也表示将在2022年投产的全新车型中配备Luminar激光雷达。

汽车之家

  据悉,速腾聚创车规级激光雷达M1拿到的定点合作企业包括Lucid Motor和赢彻科技,还有几家在等待公布,预计今年6月或9月就会有量产车上市。同样是激光雷达创企,镭神智能则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发布了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CH128X。

汽车之家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华为与ARCFOX极狐合作,在极狐阿尔法S(ARCFOX αS)上搭载了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其中应用了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

  目前来看,激光雷达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车企对激光雷达的性能需求并不相同,每家车企对激光雷达的验证标准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规定。在切实可行的行业标准出台之前,企业面对终端市场宣传的“车规”,并不能代表该产品一定具有高可信度、高可靠性,性能和质量到底如何,还需要长时间的市场验证。

编辑总结:

  众多车企和供应商创造的“百花齐放”的趋势是向好的,但避免不了鱼龙混杂。激光雷达产业还未进入规模化量产阶段,但前景客观。有数据显示,至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可达135.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4.5%。未来一段时期,不管是为了更好的保证激光雷达产品的安全和可靠性,还是为了更好的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应加强协同合作,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或标准。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