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上路 小马智行扩大Robotaxi规模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产业迎来了自动驾驶元年?

  在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楼天城眼中,根本不存在什么元年,自动驾驶技术更不可能一跃而进,不断积累与尝试才能实现从量到质的改变。现在,30辆自动驾驶车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放运营,正是是积累与尝试的新一步。

汽车之家

  5月13日,小马智行宣布,将进一步扩大自动驾驶出行(Robotaxi)服务规模,覆盖范围将逐步增至中美五大城市。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全面向公众扩大开放,下一步计划在上海全面启动。同时,小马智行还将携手国内领先出行公司,共同推进Robotaxi服务的进一步扩大升级。

汽车之家

发展仅有四年半 用超前技术拉动终端需求 

  小马智行是首家在中美均推出Robotaxi服务的公司,除北京外,目前在中国广州、美国加州尔湾以及弗里蒙特市向公众提供服务。截至2021年3月,小马智行融资总额超11亿美元,估值超53亿美元。

  在小马智行看来,完全自动驾驶服务并非遥不可及,也并非是终端没有需求。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彭军认为,小马智行就是用超前的技术培育和激发用户需求。

  小马智行(Pony.ai)成立于2016年底,致力于提供安全、先进、可靠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未来交通方式的彻底变革。目前,小马智行Robotaxi累计测试里程已经突破500万公里,国内外测试车辆总数超过200辆。

汽车之家

  现如今,小马智行不仅能联合整车企业打造自动驾驶车辆,还在车辆管理平台进行了统筹发展。通过Pony自动驾驶车队管理平台,小马智行实现了对“五大板块”的一键部署,包括系统生产自动化、软硬件版本管理、车辆实时信息共享、出行服务管理、用户体验管理。

汽车之家

  关键硬件方面,小马智行刚刚宣布,与Luminar展开固态激光雷达合作,力求2023年实现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系统。楼天城认为,目前很多激光雷达方案实现车规很有难度,Luminar固态方案在耐用、成本和集成度方面都有优势。固态激光雷达发展,为自动驾驶量产化、达成车规级目标起到了促进作用。

汽车之家

  “不仅是Luminar,我们也会在合适的时候与其他厂商开展合作。”楼天城说。

在京服务扩张 自动驾驶覆盖150平方公里

  在北京,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范围将覆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50平方公里核心运营区域,包括约150个站点,运营时间从早8:30持续至晚22:30,囊括早、晚高峰以及部分夜间时段。

  这种全天候的Robotaxi服务,在北京还是首次。“逐步扩大运营规模,有机会学习各地不同的路况,来验证技术的可靠性。我们要保证资源得以有效利用,数据的‘量’很重要,‘质’也同样重要。”楼天城表示。

汽车之家

  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称,自动驾驶的快速落地离不开政策先行。

  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北京设立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大兴国际机场以及京台高速、京津高速等6条环绕亦庄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段,可测试路线多达143公里。

“双向”合作 垂直打通产业链

  整车与出行平台,是小马智行扩张的两个方向,是打造未来出行生态的关键。只有垂直打通这条产业链,才能让用户有更好的自动驾驶出行体验。

  “打造未来出行生态需要很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表示。

汽车之家

  整车方面,小马智行已与丰田、现代、一汽、广汽等国际国内一流车厂建立合作,并成为全球首家在中美均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公司。

  楼天城透露,还有更多整车合作伙伴正在沟通当中,将联合生产自动驾驶车辆。

  对于整车伙伴及合作车型的挑选原则,小马智行并没有表述太多,仅是希望合作伙伴能够足够开放。“这种开放是在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双方的工程师能否面对面解决问题。”楼天城称。

  实际上,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自动化生产,小马智行希望能做到标准化、工业化、规范化,并以PonyAlpha X为范本,实现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发展。

汽车之家

  出行平台合作方面,小马智行将与一汽出行旗下网约车平台运营公司——红旗智行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地区Robotaxi服务的进一步升级;小马智行还将与智慧出行生态平台T3出行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服务在长三角地区的运营。

  此前,小马智行与广汽集团在2018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已经在2019年11月携手成立了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未来双方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推进Robotaxi的商业化落地,积累了一定推广经验。

“乘”与“商”并行 两者均衡投入

  除了出行服务,货运物流同样是小马智行自动开始布局的重点。聚焦这两大板块,也让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服务商业化有了更多的可能。

  彭军表示,小马智行对商用车与乘用车的自动驾驶投入策略是均衡的,技术也存在相同性。两年以前,小马智行就成立了针对卡车自动驾驶研发的团队,去年成立新的BU。现如今,小马智行已经获得了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上个月初,小马智行卡车事业部与采埃孚旗下商用车控制系统事业部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利用各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进行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为自动驾驶市场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和物流运输服务。而在更早之前,小马智行与中国一汽达成一致,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汽车之家

  在货运方面,小马智行针对重型卡车开发出一套自动驾驶软硬件集成式系统,可在高速公路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据悉,车辆还能结合地势和路况,实时规划路径,智能化组合车辆油门、刹车等控制方案,并降低油耗。

汽车之家

  在重型卡车上,小马智行的PonyTron方案包括2个激光雷达、2个GNSS天线、6个摄像头(包含2个深度视觉长距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1前2后)。目前,小马智行商用车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正在加速商业化应用。

编辑总结:

  在活动现场,来自中信产业基金、一汽资本的高管就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可以确定的是,资本与科技基于相同的市场洞察,已经紧密走在了一起。

  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速度大大超过了此前人们的预期,政策法规层面也随着技术进步给予相应支持。自动驾驶软硬件的发展和变化给市场带来了全新的需求,车险等领域也会产生新的服务、新的产品。

  当人类有限的能力,相对于完善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始出现局限和不足的时候,或许人类再驾车就是一种“违法”行为,而这一幕的到来可能用不了20年!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