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的骄傲+1 解读黑芝麻全新智能芯片

来源:汽车之家
       这些年汽车的发展除了新能源化,智能化也是显而易见的。曾经遥不可及的自动驾驶技术正逐步成为现实,硬件部分的芯片以及计算平台明显左右着技术的进一步拓展。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众多曾经默默无闻的国内企业站了出来,其中就包含刚在上海车展上发布全新智能芯片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企业——黑芝麻。

汽车之家

  随着国家推动汽车新四化建设,其中的智能化成为了车企们攻坚的重点,这两年多家车企发布的车型中搭载的自动驾驶算力平台需求已经达到1000TOPS级别。但到目前为止,全球能够实现量产的具备大算力的计算平台只有寥寥几家芯片厂商,这次黑芝麻带来的全新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就是为车企提供更多选择方案。

汽车之家

  此次他们带来的是全新产品名为华山二号 A1000 Pro,其基于自研核心IP——车规级图像处理器NeuralIQ ISP以及DynamAI NN车规级低功耗神经网络加速引擎打造。

汽车之家

国内外芯片算力对比
厂家/品牌算力
地平线(征程2代)4TOPS
地平线(Matrix平台2代)16TOPS
地平线(Matrix平台3代192TOPS
寒武纪(Cambricon-1M-1K)2TOPS
寒武纪(Cambricon-1M-2K4TOPS
寒武纪(Cambricon-1M-4K8TOPS
寒武纪(思元270)128TOPS
英伟达(A100)624TOPS
英伟达(DRIVE AGX Orin平台)2000TOPS
特斯拉(自研FSD芯片)72TOPS
Mobileye(EyeQ4)2.5TOPS
黑芝麻(A1000 Pro INT8)106TOPS
黑芝麻(A1000 Pro INT4196TOPS

  除此以外,他们还发布了名为“山海”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它拥有50多种AI参考模型库,从而能够降低车企的算法开发门槛;同时还支持客户自定义开发。为进一步降低开发门槛,开发团队还提供完善的工具链开发包及应用支持。

汽车之家

  该平台目前即支持多路感知数据接入及多类型传感器,由于它支持交通目标检测和分类以及内置多路感知设备数据融合算法,因此可以用于交通事件检测,从而实现与V2X系统的无缝对接。

汽车之家

  当然,前卫技术一定要走出实验室,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他们已经与一汽、蔚来、上汽、比亚迪、博世、滴滴、中科创达、亚太等在L2 L3级ADAS和自动驾驶感知系统上展开商业合作,其中与一汽南京联合打造的红旗“芯算一体”自动驾驶平台,将搭载在红旗量产车型推向市场。

汽车之家

写在后面的话:

  这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除了购买电子产品碰到涨价的情况,很难感受到芯片行业面对的困境,不过其实包括汽车在内的众多制造业都受此影响。正是有了黑芝麻这样的企业以及开发的产品,才能让我们有机会使用到比以前更优秀的产品,当然具体成果如何需要时间以及市场来证明。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