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500亿 解析上汽通用电动智能化战略

来源:汽车之家
        外界经常会把传统车企比作大象,它的转身和起步很慢,但一旦认真奔跑,速度会很快,步伐也更扎实。

  4月8日,在上汽通用汽车举办的“2021科技体验日”上,一系列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先进技术蜂拥而来,仿佛在向外界证明,传统车企此前显示出的“落后”,可以看成是起步慢的结果,2021年正展现出全力奔跑的姿态。

汽车之家

  为顺应以场景主导、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智慧出行的时代,上汽通用汽车将加大投资,预计到2025年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面对产业转型和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上汽通用汽车将充分整合母公司双方的优势资源,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服务快速转化为用户触手可及的安全、智能、互联的用车体验”。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在体验日上表示。

5年内推10款Ultium平台国产电动车

  时间拨回至2020年,通用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时隔一年,该平台迎来中国本土化生产。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该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实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据悉,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参数|询价)将于2021上海车展首次全球亮相,其量产车型将于年内开启预售,2022年上半年国内上市。

凯迪拉克(进口) LYRIQ 2020款 基本型

『凯迪拉克LYRIQ』

  近几年,传统车企都在“大象转身”,包括海外品牌和中国品牌,都不止一次地公布其电气化的规划,但从时间点看,不少专门打造的纯电动汽车新型平台仍需要三四年时间才能落地。相较而言,通用汽车的奔跑速度并不算缓慢。

  本次科技体验日上,上汽通用公布了Ultium平台更多的细节。

  首先,该平台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开放性。它采用了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可支持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

  此前,通用汽车已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和生产电芯。科技日的展台上,汽车之家发现原先的软包电池已在本土市场更换为方形电池。这也验证了去年6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所说的一席话,“通用汽车正考虑与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合作生产Ultium电池,以降低成本及合规风险。”

  事实上,基于灵活化,Ultium平台的电芯支持不同的化学配方,无论是目前主流的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甚至未来可能应用的固态电池,都能为其所用。另外,不同的排列组合,可以多样化驱动形式,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需求。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Ultium平台有面向未来的智能属性。业内熟知的热管理系统(BMS)是连接车载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的重要纽带,它将电池或电池组的监测及管理集于一体,从而确保电池或者电池组的安全可靠,并以最佳状态输出动力。而Ultium平台搭载了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电动平台,开发空间和技术灵活性得到大幅提升。

  具体而言,wBMS突破了传统的有线连接,使电池包减少了90%的线束,减重的同时增加了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续航里程。与有线电池不同,无线电池的性能可以被持续故障检测,帮助告知和优化未来的电池组设计和组装,以及在使用中的性能。

  不仅如此,wBMS提供了整个电池生命周期的数据使用和智能监测,可最大化的延长电池寿命,同时对电池回收也带来很多裨益,有利于二次利用。

汽车之家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进一步夯实企业面向电动化出行的产品战略布局。

虚拟座舱/增强型Super Cruise并行发力

  近年来,汽车业的转型方向已达成共识,那就是“智能电动汽车”。通用汽车也深谙“电动”这个标签只能区分动力形式,不太可能具有独占性,而“智能”显然会成为未来汽车之间竞争的核心要素。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很多车企打着OTA的旗号来作为新车的一大卖点,但其实大多数都停留在SOTA(如汽车娱乐系统升级),而不是FOTA(改变核心驱动动力的升级,包括自动驾驶、动力系统、电池系统等)。

  为打造智能汽车,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应运而生,可进行整车级FOTA更新。作为连接和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的技术中枢,该电子架构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到2025年之前,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所有新车型都将应用这一全新的电子架构,

汽车之家

  据介绍,上汽通用今后的车载互联系统OTA将保持一年多次的更新频率,同时覆盖旗下80%以上的车型。未来,随着新车型推出,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提升。

  在新的架构下,智能座舱系统的应用也正加速推进,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配备了高性能车规级SoC、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双景深激光AR-HUD、以及新一代智能语音助手等技术,为消费者打造智能互联出行体验。

汽车之家

  以上,只是上汽通用汽车打造智能汽车的基本的一步,接下来,上汽通用会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落地。

  事实上,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已搭载于中国量产车型上。而今年,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增加指令变道等更多辅助功能。

  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未来新车型;车道居中智能巡航功能将应用到三大品牌超过80%的车型上。

汽车之家

  除了兼顾单车智能,上汽通用在车路协同技术上也有先发优势。业内首批搭载V2X智能交通技术的量产车型——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于2020年12月发布。

  业内人士指出,V2X技术是未来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不过,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基建和产业标准。没有这两样,最好的demo也没法真正落地。而一旦突破这两项,V2X落地便水到渠成。

总结:

  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特斯拉和中国造车新势力先行一步,但这一市场还远未成熟,产品形态还在探索之中。电动汽车“龙头”企业很难像互联网头部企业一样“赢者通吃”,特别是主流传统车企,大象转身之后,实力不容小觑。而上汽通用正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证明,传统巨头有能力和新势力一战。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