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电跑1000km!广汽科技日亮点抢先看

来源:汽车之家
        时隔一年,广汽科技日再次如约而至。在去年的科技日上,广汽的主题为“感·创未来”主要发布了了纯电平台GEP和ADiGO 3.0智驾互联系统以及石墨烯技术,而在今年广汽科技日的主题开始向电气化、智能网联以及动力电池技术转变。本篇文章我们对现场发布的科技进行了详细汇总,下面让我们一睹为快。

汽车之家

○战略篇:

○广汽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

  在此次科技日中,广汽首先发布了自己的未来战略。总结一句话就是更专注于电气化,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在于动力电池技术,官方命名为中子星战略。

  中子星是目前除黑洞外密度最大的星体,体积比较小,并隐藏着巨大的能量。广汽将集团的动力电池战略命名为中子星想必也是希望自研的动力电池如同中子星一样,体积小、能量大。

汽车之家

  在广汽的中子星战略中,广汽将进行电池和电芯的自主研发,同时从三个方面进行布局。分别是电芯方面、BMS系统、电池包。电芯方面主要集中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技术领域,BMS系统主要集中在域控制器和大数据的应用能力上,而电池包则注重安全性、轻量化以及高集成、成本方面。

汽车之家

  通过对这三个方面的整合和研发,广汽的电驱系统要达到充电功率在220-480kW,充电8分钟可续航200-400km,同时在三年内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中长期则要实现自研、自产的全面化普及。

技术篇:

  除了中子星战略,广汽科技日还发布了三个主要的技术,分别是超级快充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以及全新一代的ADiGO智驾互联系统。

○充电慢?8分钟超级快充技术了解一下

  电动车充电等待时间长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这次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针对充电问题发布了全新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这个技术由巨湾技研进行开发,这家公司是广汽成立的员工持股的技术公司。这项技术的核心在于电芯和冷却系。其中电芯采用三维石墨烯,这种新型导电剂可以提高电极材料的导电能力。同时还使用了全新的高功率电解液,以此提高电池的热稳定性和倍率性能,使得电芯可以进行高倍率的持续充电。

汽车之家

  在冷却方面,采用了全新的液冷设计,这种双层液冷设计可以极大地缓解大电流充电所引起的电芯发热问题。

汽车之家

  通过这两个主要的技术特点,广汽超级快充技术可以做到3C倍率充电和6C倍率充电。其中3C快充系统0-80%SOC充电时间在16分钟左右,而30%-80%仅需要10分钟,这套快充系统目前可以兼容当前的快充站。

汽车之家

  而6C倍率充电从0-80%SOC仅需要8分钟,而从30%-80%SOC仅需要5分钟,同时在6C快充循环下可以达到100万公里的使用里程。

汽车之家

  这套快充系统将会在广汽AION V(参数|询价)车型进行搭载,同时会引申出2个版本,分别是AION V的6C-500km版本和3C-500km版本。与此同时,广汽也在布局超级快充基础设施,计划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一次充满续航1000km?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公布

  电动车续航是除了充电之外的第二大问题。这次广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发布了硅负极电池技术。这项技术是向电池的负极加入硅,相比传统负极,硅负极可以储存更多的离子。但硅片负极在充放电过程中会存在收缩、膨胀导致不稳定的问题,广汽研究院通过特殊技术,令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这也是“海绵硅负极”名称的来历。

汽车之家

  通过这项技术,可以让电池变得更小、更轻,根据广汽的测算,在同等电量下,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体积可以减小20%,重量减轻14%,这将有效提高车子的续航里程。广汽将其搭载在测试车上进行测试,其综合续航里程已经达到1000km,而搭载这种电池的新车也将会在今年量产,并投入市场。

○传统车企首个自动导航辅助功能——ADiGO 4.0

  当前AION品牌搭载的ADiGO系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套包含了车载系统(智能物联)、自动驾驶、云平台、大数据为一体的生态系统。这次科技日广汽也发布了全新一代的ADiGO 4.0,它的提升主要在车载系统和高级驾驶辅助方面。

汽车之家

  ADiGO 4.0由广汽和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车载系统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全系将标配14.6和15.6英寸的屏幕。同时HMI也进行了升级,在交互方面进行了改变,更注重在屏幕的第一层级进行信息的显示。同时增加了AR-HUD配置,以及DMS摄像头,在更强算力平台的支持下,ADiGO可以支持车内4块屏幕独立控制和显示。语音系统同样不会缺席,科大讯飞为其核心合作伙伴。

  智能驾驶是ADiGO 4.0的第二大亮点。广汽为其加入了自动导航辅助,也就是类似小鹏的NGP或者特斯拉的AP功能,可以实现高速公路的自动换道、自动上下匝道等功能,从功能项目上和目前新势力集团已不相上下。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远程自动泊车也加入到ADiGO 4.0中,通过1个前视摄像头和4个环视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传感器,可以实现中长距离的低速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

  总结:本次的广汽科技日重点可以总结为电池、充电和智能驾驶,虽然从发布技术上不如去年的丰富,但从技术的深度和特点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全新电池技术带来的1000km续航更是让人期待!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