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IPO 滴滴计划3月秘密提交上市文件

 来源:汽车之家
        据外媒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出行已委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负责其IPO,并计划于3月秘密提交美国纽约上市文件。

  知情人士称,在软银、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支持下,滴滴希望最早在7月上市。按路透社2月份的报道,滴滴希望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使其估值至少达到1000亿美元。按照该估值,滴滴出售其10%的股份,可能筹集约100亿美元资金,这意味着,滴滴将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250亿美元IPO之后,最大的中国IPO。

汽车之家

  虽然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近期摩擦不断,但美国的资金池仍对中国公司有着较大的吸引力。而滴滴选择高盛、摩根士丹利商谈其IPO计划,说明它正在加快上市步伐。截至目前,滴滴、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均拒绝置评。消息人士也拒绝透露消息来源,因为该信息是私人的。

  滴滴此前也曾考虑在香港上市,但随后放弃了这一计划,因为滴滴担心在香港申请IPO,可能引发更多针对其商业行为的监管和审查,比如使用无牌车辆运营和雇佣兼职司机等行为。

  滴滴赴美上市也不一定就是坦途,一方面,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要面临美国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核,和更严格的审计要求,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推进一项计划,内容是若外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就把它们从美国证券交易所赶出去;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仍未得到缓解,甚至有升级的趋势。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滴滴上市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这个由阿里前员工程维创立于2012年的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如今的滴滴已经是国内估值第二大的独角兽。但是作为一家大体量的互联网公司,滴滴对资金有着较大的需求,尤其是其业务线越来越多,且前期补贴司机和用户造成了较大的资金亏损,迫切需要通过上市这样的渠道募集到更多资金。

  但滴滴的IPO之路显然没那么容易,一方面这家公司爆出过几起性质恶劣的安全问题,这让外界对滴滴颇为质疑;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车企和第三方企业进入网约车市场,滴滴原本的蛋糕被分食,未来发展形势是否会出现逆转不得而知,因此不少投资者或对其信心不足而观望。你看好滴滴及其赴美上市吗?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