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乘用车业务 中兴汽车剑指十万辆

来源:汽车之家
       同样位于河北保定,众人似乎只知长城而不知中兴。其实,与共和国一同成长起来的中兴汽车,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还继续散发着勃勃生机。中兴汽车的故事,值得我们一再品味。而今,他们又准备踏上新征程。

汽车之家

  “企业做得多大、多强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做长远。”4月9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的表达意味深长。他谈及中兴汽车的辉煌与坎坷,也谈及中兴汽车的当下境况。“只可远望千里,不可近看眼前”,是他内心的独白。

  如今,中兴汽车再次走到历史关口,他们喊出“二次创业”的强音,公布企业战略、市场目标、愿景、产品规划等多项指标。进击乘用车业务,剑指十万辆目标,是中兴的开端。

历史转折中的中兴汽车

  中兴汽车历史悠久,星光璀璨:新中国第一辆三轮载重汽车、第一辆四轮轻型汽车、第一辆皮卡、SUV都诞生于此。中兴汽车还是国内首家出口海外、多次创下出口量记录的企业。

  回溯到1949年,解放军冀中汽车修理大队成立,并迁移至保定建造的五十铃汽车组装厂,更名为保定汽车修理厂。1958年到1994年,中兴汽车经历了万能汽车制造厂、保定汽车厂不同阶段发展,也就是这期间,诞生出第一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和SUV。

汽车之家

  1996年,保定汽车制造厂企业规模扩大,发展为田野汽车集团公司,成为河北省优先扶持的22家重点企业之一。这也是中兴汽车的前身。

汽车之家

  “但近年来路途上屡现波折,企业发展水平与大家的预期显现出差距。”肖伟指出的波折,便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2013年前后,与华晨汽车合资、合资改制以及与广汽集团合资的种种经历,这一系列的重大事件,并未让中兴汽车走向辉煌。

  也正是在这种情势下,中兴汽车选择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根据发展规划,中兴汽车依托河北保定和山东日照的两个生产基地,确立“立足商用车,开拓乘用车,聚焦专用车,发展新能源车”多领域并进的发展战略。

  肖伟指出,到2025年,中兴汽车四大产品领域将全部进入成熟期,年销量目标为10万台。

中兴战略突围:“宜商宜家”

汽车之家

  可以说,中兴汽车已经走到了历史的转折点。肖伟深度分析了中兴汽车面临的局势,中兴汽车拥有72年的历史,企业精神和技术传承是两大支点。然而,中兴汽车品牌知名度不高,品牌推广声量低,单一皮卡产品必然难以支撑品牌和现有渠道。

  如何突围?肖伟提出“宜商宜家”四字真言。毫无疑问,商用车是中兴汽车的核心业务板块,而在此基础上继续拓展乘用车业务板块,是中兴汽车突围之道。

  实则,中兴汽车这一新战略已初露端倪:即将上市的全尺寸皮卡大G车型(具体参考《2021年第四季度上市 中兴G9皮卡亮相》),与领主、威虎、小老虎等夯实商用车基础;小VAN等车型筹备工作则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具体参考《全新外观设计 中兴CROSS VAN首次亮相》),在乘用车市场跃跃欲试。

  如何有序拓展乘用车业务?根据中兴汽车规划,从运动与越野的原点出发,将衍生出G和VAN两个分支:G车型以趋向硬派为特点,VAN则强调跨界的多功能性。

汽车之家

  据悉,除去首款全尺寸皮卡、首台乘用车标签外,“大G”与“小VAN”的身份也在中兴汽车的产品格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而后续公司还将推出经济功能型客货工具车“小G”,以及全新开发的主打“乘用+物流”功能兼备的“大VAN”车型。这表明,中兴汽车将从“G”与“VAN”产品入手,逐渐向乘用车业务倾斜。

汽车之家

  肖伟表示:“传统乘用车、商用车的划分方式简单粗暴,这其实只迎合了看似大众化的单一需求。做出尊重少部分用户用车需求、尤其是心灵需求的产品,才是真正宜商宜家的好产品。”

中兴进军乘用车的底气

  商乘并举固然是一家被贴上商用车企业标签,完成品牌升级和战略转型的重要手段。然而,从细分的皮卡市场拓展到更宽的领域,中兴汽车能造好乘用车吗?这是行业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问题。肖伟则表示,“我对中兴汽车在更广阔领域的未来,充满信心。”

  肖伟对中兴汽车成功杀进乘用车领域的信心来自三个方面。

汽车之家

  首先,造商用车并不比造乘用车容易,从某种程度来看,难度甚至更大:由于商用车的工作负荷更大、工作环境更为苛刻,车主对产品品质要求回更高;商用车用户会更挑剔,关注产品的实质性问题。在用户严苛要求中发展起来的中兴汽车,练就一生功夫,坚持正向开发,积累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雄厚的技术积淀。

  其次,基于产品研发的共通性,让中兴汽车对造乘用车不会感到陌生。比如,产品节能环保水平、轻量化设计水平、安全性要求等趋势性需求便愈发一致。此外,中兴汽车并非“平地盖新房”,因而在供应链整合、销售渠道的既有资源可以十分便捷地实现共享,势能有机会得以更好释放。

  第三,中兴汽车已经多次进军乘用车板块,不再是行业的“小白”。从1986年开发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SUV开始,到旗舰SUV、富奇CSV、无限等车型,再到与广汽合作期间自主研发的乘用车型,以及内部预研的多个乘用车项目,中兴汽车汽车已经在乘用车领域蓄势多年。

汽车之家

  “随着乘用车品牌的成立,未来产能也不是我们所担心的问题。”肖伟表示,目前中兴汽车在保定和日照两大基地年产能共15万辆。“我们产能会根据未来的市场走势有序释放。”今年下半年,筹备已久的中兴汽车乘用车品牌将与公众见面。

编辑总结:

  一家与共和国几乎同岁的企业,喊出“二次创业”的口号,难能可贵。不过,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没有哪家企业真正做到高枕无忧,只有居安思危,永远保持进取之心,才能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兴汽车不断创业的态度值得我们赞叹。

  不过,我们也为中兴汽车忧心,毕竟乘用车与商用车存在着诸多差异,用户群体、销售渠道、品牌建设都不一而同。这次交流会中,我们没有获得中兴汽车如何应对商乘业务差异化的更多信息。也许,如何做成百年企业,中兴汽车还在不断地探索中。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