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智航完成A1轮融资 传字节跳动为投资方

来源:车云网
        3月4日,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宣布,获得了数千万美元A1轮投资。去年4月和10月,轻舟智航分别完成了两轮融资,融资方包括远璟资本、IDG资本以及联想创投。有传闻称,本次投资方是字节跳动,但是双方并未承认,轻舟智航表示,暂时不方便披露。

        2020年10月,获得联想创投战略投资后,轻舟智航在苏州开启自动驾驶常态化运营。而此次融资后,轻舟智航在微循环公交的场景发力,并将用于持续打造自动驾驶的“自动化生产超级工厂”。

        轻舟智航是一家无人驾驶企业,成立于2019年。其推出的龙舟ONE无人小巴已在苏州、深圳、武汉等多个城市落地,并在苏州启动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项目,在深圳推出全国首张无人公交月卡,今年还将推出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共享网约巴士。

L4无人驾驶落地城市交通 微循环公交方案出炉

        机场、园区物流;矿山、港口运输;公共交通、robotaxi……L4无人驾驶至今落地场景有限,多为封闭区域内或者限制条件下,但是对落地场景的认识各有不同见解。轻舟智航则认为,短期内最适合无人驾驶的场景既不是传统公交,也不是出租车,而是公交领域的新物种——微循环公交。


网约车,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网约车,轻舟智航


        微循环公交即小巴在固定路线中往返,车速保持在20km/h到50km/h之间。特点是车身小、路线短、运行灵活、周转快,可以及时疏散交通流量,也可以保证公共交通系统的快捷高效性。

        技术研发上,无人小巴可结合V2X实现红绿灯优先和预警等功能。轻舟智航龙舟系列无人巴士基于自主研发的“Driven-by-QCraft”无人驾驶方案,主要特点是高配低打,以Robotaxi的技术打造。在功能上,可实现360度无盲区感知,支持无安全员运行,拥有5G+V2X 车载显示系统等。龙舟ONE的车辆速度为20到50公里每小时,可合法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运行。

        运营模式上,轻舟智航采用“高峰微循环+平峰网约”的方式,具体做法是将部分车辆在平峰期释放出来,作为多座网约车投入使用,并通过智能算法将路线方向相同的乘客进行即时匹配,提供更宽敞、更绿色的共享出行服务。

        商业模式上,用户与客户分离,由轻舟智航提供用户所需服务,由客户进行采购。且微循环公交多人出行、具有社会效益。

        轻舟智航一直致力于公共交通领域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但该市场不如网约车市场更加庞大。

        根据IDTechEx发布的《Robot Shuttles and Autonomous Buses 2020-2040》报告显示,2040年,单固定线路无人小巴的市场规模就将达到180亿美元,无人驾驶网约车的规模更大。根据瑞银的分析,2030年全球无人驾驶网约车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万亿美元。

        所以,轻舟智航采用小巴公交在平峰时换做网约车的模式,即专注于小巴公交领域,又涉及网约车领域。目前,无人驾驶企业中布局网约车的较多。不过前几日,文远知行也正式首发了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Mini Robobus)。同日,与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自动驾驶公交创新运营模式的研究与合作。

        自动驾驶融资热 资本看中的是什么?

        针对此次字节跳动投资轻舟智航的消息,外媒报道称下周将会正式公布。如果确认是字节跳动,那么国内的科技巨头基本都向自动驾驶汽车迈了一脚。早在2019年,字节跳动就参与了理想汽车的C轮融资,当时据称字节跳动出资3000万美元。

        去年5月,未经官宣的消息显示,字节跳动正在组建车联网团队,计划推出自己的车辆信息娱乐系统方案,实现旗下抖音、今日头条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在汽车终端落地,同时也开始招聘研发人员。

        字节跳动投资汽车行业的节奏还是较为谨慎。不过从其以往的投资项目看,领域囊括社交、教育、游戏、医疗、金融等,唯独在自动驾驶方面还没有声音。而随着BAT在自动驾驶的深入布局,以及美团近期投资毫末智行的动作,科技巨头字节跳动距离自动驾驶应该也不远了。


网约车,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网约车,轻舟智航


        在2021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自动驾驶领域已接连传来捷报,据不完全统计:

        1月25日,驭势科技获得超10亿人民不的战略融资,此投资方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1月28日,滴滴自动驾驶完成一笔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融资。由IDG资本领投;

        2月11日,智加科技获得2亿美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满帮集团、国泰君安国际、CPE

        及万向汽车技术风险投资;智加与一汽解放在2019年成立了合资公司,随后于2020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自动驾驶重卡,据悉这款产品将会在2021年开始投放市场。

        2月25日,亿咖通科技获得A+轮融资超2亿美元,此次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新控股集团旗下基金)领投;

        同一天,长城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是由首钢基金领投,美团、高瓴创投跟投,金额达3亿元;

        2月28日,小马智行获1亿美元的C2轮融资,C轮融资总额已达到3.67亿美元。

        需求庞大是成就自动驾驶的关键,以城市公交为例,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44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33条,运营里程7545.5公里,车站4660座。保守估算,全国范围内配套推出的地铁接驳专线将超过2500条,微公交缺口达数万辆。


网约车,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网约车,轻舟智航


        比如单纯的环卫自动驾驶场景,预测到2025年,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服务无人化的潜在市场空间高达3291亿元。自2022年起,自动驾驶环卫车的综合成本将低于人工驾驶环卫车,无人环卫将达到商业化落地的拐点。

        自动驾驶扎堆融资,从资本的角度看,仍然是集中在头部企业,长期存活不能单纯依靠融资,也需要自我造血能力。辰韬资本合伙人萧依婷提到,“自动驾驶在国内有投资价值的不超过几百家,过去可能不超过一百家,但今年初各种投融资进入了自动驾驶风口。公司虽然少,但整个赛道价值蛮大。”

车云小结

        自动驾驶投资热潮在年初就如此高涨,无论是资本还是行业对自动驾驶都有了期待。由此自动驾驶产业链也受到关注,如激光雷达、芯片等,传统巨头收购相关企业,初创公司获得大咖融资的事件时有发生,第一梯队已经在准备着迎来它们的黄金时代。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