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慧接棒李书福 吉利新变动透露了啥

来源:汽车之家
       内部高层的人事变动,揭开了吉利集团巨轮转舵的大幕。3月23日下午,一条原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兼采购公司总经理淦家阅接任吉利汽车集团CEO的消息被曝光,随后人们发出疑问:原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哪去了?

汽车之家

『左为安聪慧,右为淦家阅』

  经汽车之家与吉利方面证实,原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将正式接棒李书福,升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同时,3月23日宣布成立的极氪汽车公司,将由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需要注意的是,极氪汽车的董事长为李书福,CEO为安聪慧。

汽车之家

『李书福卸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担任极氪公司董事长』

  极氪汽车带着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的使命和愿景成立,它的出现对于吉利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型信号。首先,极氪汽车的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官方解释此举是为了极氪汽车将来海外上市融资。其次,极氪品牌的研发、采购及销售等并不由吉利集团负责,而是由吉利汽车和吉利控股在境外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在中国成立一家间接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企业,该外商独资企业负责极氪品牌的研发、采购及销售和相关服务等。

  最后,极氪汽车的实控人为李书福,安聪慧将为这个新品牌的创立和运营鞍前马后,可见,吉利集团的内部顶层规划就是,在当前合适的时机,由极氪来引领吉利集团的转型。据吉利汽车官方透露,极氪公司的规划在5年前开发浩瀚SEA架构时就已经开始,目前极氪第一款产品的工厂已经建成。

汽车之家

  此外,极氪首款车型将基于SEA浩瀚智能架构打造,同时,该新车的推进节奏出奇地快,上海车展开启预订、今年第四季度预计启动交付。同时,极氪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产品,并改变此前的经销商销售渠道,改为品牌直营模式。

  回到吉利这次的人事变动上,人们会发现,无论是安聪慧还是淦家阅,都是吉利内部培养出来的高级管理人才。其中安聪慧大学毕业后进入吉利,从最基层干起,一点一点成长,后成为企业重点培养对象;自2011年12月开始担任吉利汽车集团的CEO、总裁,带领吉利汽车取得了骄人业绩。

  淦家阅则是2003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吉利,同样从基层做起,历任吉利子公司财务经理、汽车集团财务管理部部长、经营管理高级总监、高级副总裁兼采购公司总经理等,阅历丰富,是吉利汽车人才森林培育出的“大樟树”。

编辑点评:

  安聪慧是吉利汽车的一名元老级经理人,2003年12月担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及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12月30日担任浙江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2020年12月升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曾全面主持设计、开发制造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轿车自由舰、中级轿车远景、4G18CVVT发动机。此次接棒李书福担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是其又一次的职务调整,也是吉利集团新战略启动的信号。

  同时,安聪慧还将跟随老大李书福“另起炉灶”,走上全新的高端电动车品牌之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闯出一片天地的吉利,能在李书福和安聪慧的领导下,在电动车领域蹚出一条路吗?让我们翘首相盼极氪的好消息。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