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汪明伟:智能汽车面临多重安全挑战

来源:汽车之家
       智能汽车的车轮,正沿着时间的航线疾驰而来。2021年3月26日,“智创·第三空间”2021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论坛暨汽车之家智能汽车评价体系发布会于北京隆重开幕,百度Apollo信息安全资深研发工程师汪明伟发表《构建人机信任的智能汽车安全系统》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车带来的安全风险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顾虑,如何通过全方位、无时无刻的安全保护,来构建人类与智能汽车的信任感,是如今摆在车企和相关研发机构面前的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汪明伟称,智能汽车当前面临着多重的安全挑战,因此要基于全生命周期做好安全开发,让用户通过感知全面的安全方案,来建立人车之间的信任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车辆在设计之初就应该考虑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没有绝对的安全,百度Apollo也只能通过理论设计将安全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以下为百度Apollo信息安全资深研发工程师汪明伟的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的分享是,谈一下百度Apollo在“构建人机信任的智能汽车安全系统”方面所做的工作。百度Apollo在智能驾驶领域一直是领跑的姿态,在智能网联方面,也实现了车机系统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成绩。

汽车之家

  刚才朱西产教授讲到,汽车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安全问题,包括自动驾驶安全,比如特斯拉2020年发生自动驾驶事故20余起;还有车联网安全,2020年某汽车厂商被安全团队破解可远程控制其200万辆联网汽车;还有一个就是电池安全,2020年全年被媒体报道的电动车起火事故多达124起。

  随着汽车逐步智能化,其也将面临更多的安全挑战,这些安全问题主要可被归为三类:一是车辆因素导致的安全问题,如电子电器系统故障、系统功能局限、功能安全等;二是人员因素,比如驾驶员误用、误操作;第三是环境因素,比如环境干扰、网络攻击、信息安全等问题。

汽车之家

  由于涉及车辆安全的问题错综复杂,我们就在思考,未来智能汽车的安全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运营,使它足够安全。基于这个思考方向,我们从三个方向构建了百度Apollo的安全体系,首先是全域安全,所谓的全域安全是解决前面提到的功能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还有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能系统的安全问题。

  其次,是借助车内部署的安全数据采集,形成安全的知识库,从而去感知信息安全的风险问题;最后是提供可持续的安全运营,包括对安全事件的分析,以及对车辆进行持续性的关注。

  那么具体到智能汽车上,百度Apollo能够提供怎样的安全方案呢?这里面有三个方向。

  第一,在测试阶段进行渗透。如今汽车之家也在构建车辆安全评价体系,我们希望能与其一起合作,贡献一些思路。同时,百度Apollo会基于对安全的评估,对车辆进行安全设计和安全开发。这意味着,在车辆设计之初,我们就应该考虑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并将其纳入到整个车辆的E架构设计之中,并通过微型建模识别风险,基于风险做安全设计的导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做安全的设计。

汽车之家

  第二,百度Apollo能够为具体的车型提供差异化的安全产品,比如智能哨兵,它的灵感来源于特斯拉的视频模式,结合百度车辆周围的传感器,加上云端强大的分析能力,来识别出这辆车周围是不是有可疑的人员,然后通过基站网络等发出信号,以吓退这些非法人员。或者我们就把这种行为记录下来,作为之后判责的数据支撑。

  还有就是当前较为流行的智能钥匙,百度Apollo的方案是通过嵌入安全的身份认证,结合百度的帐号体系来打造超级身份安全,以及让用户的操作更加便捷。接下来的一种应用产品是车载安全助手,以上产品均可供车企按需选择。

  第三,对车辆进行安全运营与溯源。百度Apollo会创建一个安全运营平台,供车企全面的感知所有车的安全状况,在这个平台上,车企能知道哪些车型需要升级OTA以保障其安全,也能知道后续如何对车辆进行安全方面的改进。除此以外,我们还提供安全溯源系统和自动驾驶黑匣子,以通过数据的采集还原当时的事故到底是人为因素,还是黑客攻击,或者车辆本身的缺陷问题。

汽车之家

  举个例子,在保护车辆不被黑客入侵的安全设计上,我们能够做些什么?主要是四个方向。

  首先是控制安全。即车辆在底层设计时,满足合规性要求,防止黑客劫持车辆,让用户安心驾驶。其次是车辆自身的安全。支持车辆进行安全体检,排除自身隐患;再次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数据隐私安全。车内是人们生活、工作之外重要的第三方空间,这里面的信息不允许被恶意获取,那么为杜绝风险,就要将隐私保护的能力授权给用户;最后是通过车辆的软、硬件的安全防护能力,保障用户安心支付,保障车辆和用户的财产安全。

  另外,我们也思考了,现在智能化、网联化之后会驱动哪些方面的变革,以及百度Apollo能够提供哪些帮助。第一,我们能够通过帮助车厂的安全运营人员,让他看得到、也看得清安全问题,从而能够对安全事件进行精准定位,以及对其详细描述,并基以上条件作出正确的决策。目前百度Apollo安全运营中心已持续运营两年,收集了很多来自自身以及其他车厂的安全问题。

  第二是业务的变革。刚才朱西产教授也提到了,自动驾驶事故发生之后如何定责?这里面我们参考了飞机领域的自动驾驶记录仪,在满足合规以及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收集数据,再经过云端的大数据分析,来为当前重要的行为如何定责做储备。

汽车之家

  除了事故记录之外,怎么去精准定位是谁的问题也很重要。智能汽车融合了电子安全、机器安全、功能安全和自动驾驶安全,怎么去区分它们?首先,内置系统会形成一些规则,同时基于事故信息安全的案例形成知识库,基于知识库结合云端的分析,能够尽最大的可能性去帮助车企树立安全品牌,进而避免非法的攻击,以及恶意的事件。

  基于人机的安全系统构建,汽车首先是消费者比较安全的交通工具,它的理念是以汽车安全云的概念来保护消费者在人身安全、隐私安全、操作安全、系统安全上的能力。

  最后,在我们的汽车时代,智能驾驶已经颠覆了人们的驾驶习惯,智能座舱未来也会改变人与汽车的交互方式,而这一切要基于人车信任关系的建立,如此才能让智能汽车得到更好的发展。感谢大家,我的分享到此结束。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