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海峰:迎接智能网联汽车史诗级革命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智能化浪潮将掀起汽车产业“史诗级”革命。对此,汽车之家联席总裁邵海峰感到热血沸腾,“这让我想起2012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场景,在这十年里,中国诞生了许多伟大的公司,社会整体运行效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021年3月26日,“智创·第三空间”2021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论坛暨汽车之家智能汽车评价体系发布会于北京隆重开幕。论坛现场,邵海峰深度解读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用户行为与需求洞察报告》,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汽车之家

  邵海峰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时代之下,汽车市场拥有极大的想象空间,作为市场和用户之间重要的桥梁,汽车之家深感责任重大。如何与时代同行,探索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汽车之家将视角聚焦于用户,始终从用户角度出发,解决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痛点。

智能网联汽车史诗级革命到来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处于飞速增长阶段,智能座舱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显示,智能座舱网联功能配置5年复合增长高达45%以上。

汽车之家

  “传统汽车配置的优化进程明显放缓,对于很多车企而言,如果还停留在发动机、变速器的改进层面进行差异化竞争,其发展意义已经不大。”邵海峰强调,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进程迅速加快,座舱智能化功能快速提升,这些都将会成为用户考虑购车的重要因素,当然,这更是车企未来重要的发力点。

  从智能驾驶方面来看,碰撞测试新规促进下,智能驾驶安全类配置增长同样迅速。邵海峰表示,从市场渗透率情况来看,安全配置功能配置模块增速很快,幕后推手就是产业的碰撞测试新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汽车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市场渗透率节节攀升。

汽车之家

  值得欣喜的是,在汽车智能网联竞争赛道上,中国品牌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汽车之家智能车联评价数据显示,中国品牌智能座舱测试分值处于高位,优于美国、韩国、欧洲以及日本品牌。不过,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道路依旧任重道远。

汽车之家

  “在汽车智能网联飞速发展中,我可能给产业界泼了一盆冷水,其目的并不是要影响发展进程,而是要让智能网联赛道上的玩家更健康、更有效地往前走。”邵海峰说。

需要怎样的智能车?用户说了算

  汽车之家服务用户多年,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亦是如此。如何服务好用户?邵海峰提出“太太说”,他认为用户好比自己的太太,需要关怀,也需要充满爱心的教育。“一定是带着爱心,用委婉的口气,在合适的场景下完成教育。”

  邵海峰为何会提出“太太说”?因为用户对智能网联汽车的不了解,认识程度还不够,所以需要我们不停地宣传、科普,增强用户的认知度,改变大众的认知偏见。

汽车之家

  在智能座舱板块,目前用户对智能座舱网联化配置的购买意愿不高,消费习惯仍处在培育期,超6成的购买用户还需要转化。此外,智能座舱的相关配置中,实时车况监控、实时路况导航服务以及OTA在线升级,是用户最为关注的三项配置。

汽车之家

  在智能驾驶方面,虽然有超9成用户考虑购买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但是都基于有限的预算。

  那么,即使用户购买意愿增强,智能网联汽车的春天就要到来了吗?未必如此。汽车之家基于用户需求,结合测评数据发现三类问题:一、我想要的你不给;二、你给的不能满足我;三、我想用,但不敢用。如何理解?邵海峰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汽车之家

  第一,用户需求高,现有产品难以满足。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超9成用户表示对车内支付有需求,但实际仅有少数的车型能提供相关服务。此外,4成用户有OTA在线升级的需求,当前车型的标配率还较低。而对于小额度驾驶辅助功能包,近8成用户有购买意愿,但预算有限。而且,目前市场上对应价值可提供的服务包数量为零。

汽车之家

  第二,智能网联配置市场渗透率有提升,但用户体验不够好。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82.8%的用户更喜欢使用手机导航,因为车载导航准确性低和便利性差,成为用户的“吐槽”点。此外,90%的用户表示对语音控制不满意,人们期待更人性化的语音交互方式。

汽车之家

  第三,车辆上的黑科技看似酷炫实用,但用户不会用也不敢用。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几乎绝大部分用户的自动泊车配置都处在闲置的状态,不信任是用户与自动泊车之间的“障碍”。此外,从用户对自动驾驶信任度调查来看,仅8%的用户表示信任。

需改善用户对智能网联的认知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我们也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用户层面,邵海峰表示,企业在用户认知、用户体验和市场教育方面仍存在问题。因此,还需要我们不断普及,改善用户的认知和体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邵海峰建议,在智能座舱领域,要注重识别用户需求,提升高关注配置用户体验。而在智能驾驶领域,发展技术的同时,还应重视市场教育的问题,降低学习成本,增加体验机会,提升使用意愿。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