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黄金十年?解读吉利沃尔沃合并方案

 来源:汽车之家
       尘埃落定!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牵手走过十个春秋之后,终于在合并问题上交出了一份答卷。

  2月24日晚,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沃尔沃”)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其中,合并方案中涉及动力总成业务、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领克汽车海外渠道等内容。

汽车之家

  尽管对外公布的是“合并方案”,但是双方依旧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也就是说,本次合并依旧停留在深度协同合作的层面,吉利与沃尔沃也不会合并成一个大型国际化汽车集团。显然,这与我们理解的“合并”概念有所出入。

  那么,为何吉利与沃尔沃会达成如此合并方案?我们将如何解读这项“最佳合并方案”?这对吉利与沃尔沃的下一个十年,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吉利、沃尔沃交出“合并”答卷

  吉利方面指出,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双方将在汽车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方案涉及以下内容:

  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双方将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汽车之家

  可见,这份合并方案主要反映双方在“新四化”方面达成的共识,包括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的合并及协作。

  吉利汽车公布了动力总成新公司最新进展。据悉,动力总成新公司将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此外,该公司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会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关于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方面的合作,双方在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以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据了解,沃尔沃、吉利、领克以及极星品牌都可以共享该架构。此外,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汽车之家

  当然,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方面的合作也不会少,这主要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完成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合并方案解决了领克品牌海外市场的问题。吉利与沃尔沃合资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未来,领克可以使用沃尔沃海外渠道资源,这对领克品牌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这样,既避免了网络渠道的重复建设,也将为领克品牌进军海外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

领克 领克06新能源 2020款 PHEV Plus

『领克06新能源2020款 PHEV Plus』

吉沃为何没有“真合并”?

  这份合并方案也令业界感慨,与其说是合并方案,不如说是合作方案。方案内容实则为双方前期已有合作的最新进展,并未涉及最为重要的“合并”问题。所谓合并,便是两个公司由多个法人变为一个法人,成为一家独立性质的汽车集团。

  为何双方没有实现真正的合并?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早有“初稿”。

  2020年年初,吉利与沃尔沃就发布消息,正商讨推动业务合并。彼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双方深入探讨合作的机会,以实现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同时保持每个独立品牌的竞争优势和完整性。”

  此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及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计划,导致谈判暂时延迟,直到今年年初才恢复谈判进程。不过,彼时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已经透露,“沃尔沃正在寻求合并,可以多种方式实现,如平台共享,吉利在中国拥有众多供应商,(沃尔沃)可以与这些供应商展开更多合作。”

汽车之家

  可见,在合并问题上,吉利与沃尔沃之间似乎存在分歧。而这次公布的合并方案,也是双方经过妥协之后,达成的最终共识。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的答复很有代表性。他指出,“过去十年,吉利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沃尔沃汽车的支持。如果双方在过去十年合作的基础上,能够寻找到更紧密的方式或者良好的合并方案,那么协同效益就能发挥到最大,也能在‘新四化’进程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如果把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在股权上都整合到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会不会被稀释?上市公司会不会有更大的财务负担?”桂生悦认为,这份方案便是最佳合并方案,也是对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和投资者最负责任的方案。

汽车之家

  或许,“舒服哥”李书福先生最终也想明白了,即使两家公司选择合并,整合到上市公司,背后的标签依旧是“一家大型传统汽车集团”。当下,即便强如丰田汽车,在特斯拉这样的新型科技公司面前,市值也不堪一击。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进一步与沃尔沃合作,实现更多的技术共享,降低技术融合过程中的成本,是其最终目的。同时,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四化的道路上,继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才是双方共同的目标。那么,至于合并不合并,便是一件可以妥协的事情。

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0年,吉利汽车以18亿美金收购了沃尔沃轿车所有股权,迄今为止,双方已经走过10余年。纵观吉利与沃尔沃十年来走过的路,不得不说一路凯歌高奏。

汽车之家

  十年来,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翻了一番,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企业集团。在欧美市场销量全面增长的同时,中国销量达致十年前的5倍。正如塞缪尔森所言,“十年前我们的状态与现在完全不同,没有吉利,沃尔沃就没有今天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吉利汽车也是飞速发展。2017年以来,吉利汽车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桂冠。2020年10月,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

  上一个十年,可以说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之间的黄金十年。无论是技术融合、汽车产销量还是市场地位,双方都齐头并进。如今,双方还在期待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出现。

吉利与沃尔沃重要合作事件梳理
时间事件

2009年12月

福特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就出售沃尔沃汽车达成初步协议。

2010年3月吉利汽车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签订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包括知识产权的相关资产,正式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

2012年3月

吉利与沃尔沃汽车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将联合开发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2013年3月

吉利在瑞典哥德堡投资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与沃尔沃联合开发中级车基础模块CMA架构。

2017年8月

吉利与沃尔沃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和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双方通过相互授权,实现整车架构技术、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2019年10月吉利与沃尔沃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可能性,研发、生产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
信息来源:吉利汽车官方信息;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那么,如何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安聪慧和李东辉给出了几乎一致的答案: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这句话,并不是一句官话,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就是在紧密的合作中受益,只有更紧密,才会受益更多。

  更为重要的是,为推进此次合作,双方还将建立全新协调管理机制,确保各合作项目高效顺利开展。而他们的预期,则是希望通过更紧密的协作,实现“1+1>2”的效果。

编辑总结:

  令人期待的大合并没有到来。难道,合并真是合并了个寂寞?我们不应该这么想,双方并没有把合并之路堵死,正如李东辉透露的信息,吉利与沃尔沃之间已经达成了最佳合并方案,未来是否会考虑真正合并的问题,会基于双方公司的未来发展以及市场形势判断。至少,目前沃尔沃汽车还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