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入局 长城启动咖啡智驾“331战略”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智能化的目标最终要服务于人。让驾乘者在出行过程中,抛开方向盘,在车内悠闲地喝一杯咖啡,或许是自动驾驶技术从业者的终极梦想。

汽车之家

  2020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能”技术品牌,就是希望能人性化地满足消费者未来出行需求。如今,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再进一步。12月30日,长城汽车召开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发布咖啡智驾“331战略”,并将在2021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

咖啡智驾:三年实现三个领先

  长城汽车全新的咖啡智驾“331战略”,即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三个领先。咖啡智驾是由长城汽车自主研发,在咖啡智能系统基础上,衍生出的可拓展架构智能驾驶系统。咖啡智驾的定位是立足中国,3年内成为智能驾驶时代的领导者。可见,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中野心十足。

汽车之家

  如何通过3年时间,完成咖啡智驾的战略定位?长城汽车提出具体规划。

  2021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L3级能力智能驾驶,实现中国首个配备激光雷达的智能驾驶,具有NOH(Navigation On Highway pilot,中文名“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

  2022年,实现中国辅助自动驾驶用户量最多,实现中国最大算力计算平台的智能驾驶,实现中国首个复合场景达到L4级能力的智能驾驶。

  2023年,实现中国场景覆盖最多的L4级智能驾驶。

  在产品落地规划上,2021年,长城汽车WEY品牌将全面搭载咖啡智驾。值得一提的是,咖啡智驾首搭于WEY品牌2021年上半年发布的旗舰车型。2021年下半年开始,长城汽车其它品牌车型也将陆续跟进。

  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表示,咖啡智驾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技术体系。“十年的积累和沉淀,铸就我们在智能驾驶领域技术的全栈自研。我们在自动驾驶软件系统、控制器和中间件系统都采用自研模式,可以说,除了OS和芯片,我们全都自己做了。”张凯说。

汽车之家

  咖啡智驾在技术优势上,拥有包括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和转向冗余在内的六大冗余系统。通过打造真正自动驾驶全冗余量产平台,咖啡智驾可实现全车无死角安全覆盖。“安全永远是智能驾驶时代的核心要义。”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总监甄龙豹指出,咖啡智驾做到航空级冗余系统的目的,就是要保证真正的安全。

  咖啡智驾的优势不止六大冗余系统,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还可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的全场景覆盖。独特的自动驾驶策略,丰富而全面的场景化数据,可以让用户从容面对复杂道路环境。同时,长城汽车还首创“用户使用成本”量化式用户体验评价方法,以及独创AIFEED功能。

汽车之家

躬身入局 “巨型玩家”显身手

  长城汽车咖啡智驾战略发布之前,还有一则重磅信息被正式确认: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将卸任当前职务转而全面负责长城汽车高端智能汽车“SL项目”。这也是长城汽车首次官方宣布SL项目的存在。

  李鹏说,“沿用以往的C2C(Copy to China)模式,我们将永远无法超越特斯拉,从马车到诺基亚,无数次变革证明,颠覆你的永远不是你的对手,而是思维模式,认知封闭、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是影响创新和超越的包袱。”“面对智能化的大潮,唯有躬自入局,挺膺负责,才能成事可冀。”

汽车之家

  随着全球科技进入提速新阶段,传统制造业正在向新型智造企业转变,智能驾驶技术即将迎来井喷式发展。长城汽车这家百万辆级别的大玩家要躬身入局。

  实际上,长城汽车2009年便开始了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并于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L3级智能驾驶技术。2016年,长城汽车车队在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获得冠军。2019年10月,长城汽车展示L4级别城市智能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

  2020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整车智能化品牌“咖啡智能”,提出“将生活注入技术”的价值主张,同时提出“双智融合”的研发理念,从用户体验的视角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合二为一。此后,长城汽车“双智融合”升级为“三智融合”,即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服务合三为一。

   截止目前,长城汽车已有超过45%车型搭载L2级智能驾驶技术。

汽车之家

  “躬身入局”,可见面对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品牌的冲击,已经让长城汽车感受到了危机,只有亲自下场,向智能高端电动车发起冲击,才能获得新生。当然,经过多年的积累,长城汽车智能化的大树已经长成,进击高端市场,是外部压力使然,也是内部动力使然。

保持开放 共建产业生态圈

  开放,是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分别与高通、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未来,长城汽车将与高通就自动驾驶领域中的车载智能芯片展开深度合作,2022年长城高端车型将率先采用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且应用到其智能驾驶系统当中。华为则将为长城汽车提供以MDC为基础的高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并配合长城完成智能驾驶所需的感知组件(如激光雷达、摄像头等)的各项评估和测试。

  汽车产业正在被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渗透,在智能化领域,任何一家车企单打独斗,都将难以取得成功。业内人士判断,长城汽车与高通、华为的强强联合,将对其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圈的拓展,以及全球化战略带来积极意义。

  当今时代,只有开放与合作才能达到共生共荣。目前,长城汽车朋友圈覆盖通信三巨头电信、联通、移动,以及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百度等企业。长城汽车方面认为,强强联合的全域智慧生态,让汽车不再只是传统代步工具,而是向未来智能出行伙伴进化。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李鹏曾指出,传统车企向数字化转型的时间窗口只剩下2-3年。长城汽车从传统领域走向智能化领域,明显在加快转型的速度,从推出咖啡智能技术品牌,到咖啡智驾战略的推出,中间间隔不到半年时间。再看长城咖啡智驾战略目标,以3年为周期,分为三步走,每一步都十分明确。这是长城的底气,也是面对外部压力的最有力回应。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