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CES观察 一场关于未来出行的大畅想

来源:汽车之家
       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不容错过,因为它代表着消费科技的风向标。在今年独特的线上CES电子消费展上,企业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凸显汽车和科技行业最前沿动态,以及未来出行的最新趋势。在疫情肆虐的当下,CES2021盛况不如以往。所幸,汽车板块依旧十分有料,关于未来出行的图景,在CES2021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汽车之家

  从通用全面电动化战略、VTOL垂直起降概念,到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再到超高速5G无线网络的电动汽车等,奔驰、通用、宝马、奥迪等主机厂,大陆、三星、松下、元戎启行、Mobileye、RoboSense(速腾聚创)等企业,纷纷拿出最新成果,展示自己的未来出行主张。未来出行会是什么样?答案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全面电动化,车企转型速度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未来出行世界里,电动化是一个必选项。

  我们希望通过自动驾驶,实现中短途距离点到点之间的移动,既安全又舒心。为了避开拥堵,我们想坐上飞行汽车甩开地面红绿灯的约束,顺便看看楼宇间独好的风景。甚至,有人希望坐上飞行器,完成长距离的城际通勤。还有人要坐着火箭,片刻间从北美洲来到亚洲,实现一场充满科幻色彩的出行体验。

  显然,这样的出行畅想,还需要我们漫长的探索。基于当下的技术成熟度,成本的可行性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度,电动汽车是最现实的体验。最为重要的是,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也会基于电动化进行考量。

  在这样电动化趋势之下,传统车企不得不考虑转型问题。通用汽车转型的态度就十分坚决。通用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通过Exhibition Zero(“零”展览)主题演讲,再次展示了全面电动化的决心和技术储备。(参见《CES2021:面对电气化 通用选择All in》

汽车之家

  通用电动化决心毋庸置疑。按照通用汽车的规划,2025年之前,通用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纯电动新车,并且在美国销售的40%新车都将采用纯电动驱动。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正在重新定位,接下来通用要“让所有人都拥有一辆电动汽车。”

  只谈决心还不够,技术实力才决定成败。本届CES,通用带来了“Ultium Drive”电动动力总成,也成为“可互换的电动动力总成家族”,包括五个驱动单元和三个电动机。通用汽车表示,下一阶段,集团将致力于打造各种型号和尺寸的电动汽车。

  另一边零部件供应商也向电动化转型目标发起挑战。零部件供应企业伟世通推出首款纯无线电池管理系统(BMS)。巧的是,这款纯无线BMS正是伟世通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可持续检测电池组健康状况和充电状态。未来,所有基于基于Ultium电池打造的通用电动车,都将标配这款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汽车之家

  “我们正处于油车转全电动汽车的转折点。”玛丽·博拉如是说。当特斯拉成为资本的宠儿,媒体的话题、流量之王,中国新造车“电动三杰”市值突飞猛进的时候,传统汽车巨头们开始跑步前进,完成一场关乎生死的转型,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多屏显示未来,交互大行其道,成功者能有几家?

  显示与互动技术是本届CES上重要的亮点之一。当智能化时代到来,汽车作为第三空间,给我们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也吸引了大批企业挑战车内显示、交互的技术高地。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曾指出,“屏幕不仅是一个界面,更代表整辆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多样化的交互方式袭来,大屏承载之下的智能化体验,将成为我们未来出行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奔驰想要通过一块屏幕来重新定义人类与汽车的交互方式。本届CES,奔驰展示了一款超宽屏幕MBUX Hyperscreen,宽度达到1.41米。令人欣喜的是,MBUX Hyperscreen将搭载于奔驰EQS车型。这将是量产车型搭载的最大的人机交互界面。

汽车之家

  三星发布Digital Cockpit 2021(数字座舱2021)中,一块49英寸的QLED显示屏让人眼前一亮。在默认模式下,三星数字座舱的屏幕,会整齐地放在仪表板后面,只显示其中一半,保证用户观察到驾驶模式、车速和导航地图等基本信息。当切换到媒体模式,车辆停稳后,屏幕瞬间升至正中央,用户可在媒体模式下玩游戏、看视频,或者编辑文件,完成工作。

汽车之家

  此外,还有通用、伟世通、松下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也带来的先进交互技术。正如奔驰董事会成员兼首席技术官Sajjad Khan表示,“2021年将是客户导向和数字思维的时代。”

  然而,面对这么多花哨的显示、交互技术,哪些真正具备产业化的能力?能有几个可以成功?对于不少用户而言,车辆中大部分的功能其实都不会用到,过分花哨的技术和功能,会不会是一种过剩?

  在马钧看来,只有在精准理解用户的前提下,才能让服务变得有价值,不然就会沦为用户口中的“伪需求”。未来出行体验中,屏幕可能只是形式,其后隐藏的系统、技术和体验,才是核心竞争力,就如手机一般,大多数手机外观都大同小异,但正是因为软件、人机交互、体验等各家都不一样。

自动驾驶/飞行汽车,上天入地不只是脑洞问题

  近年的CES,自动驾驶始终是热门话题,广大车企展示的自动驾驶产品和理念也层出不穷。但是,自动驾驶何时落地,还是一个未知数。其中,监管政策和系统成本是制约自动驾驶落地的两大因素。

汽车之家

  从本届CES来看,企业在推广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时,已经将成本控制作为重要的选项,“低成本”、“可量产”成为各大企业宣传的高频词汇。

  Mobileye带来了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将于2025年应用在Mobileye自动驾驶车队。Mobileye方面表示,受益于英特尔的硅光子学制造专长以及进一步巩固XPU战略,使得Mobileye拥有独立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并且能够自定义激光雷达软件,从而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配合原有的雷达,为更多的汽车产品提供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之家

  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元戎启行则展示了一款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该推理引擎比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平均高6倍的推理速度,大幅提升了自动驾驶的计算效率,有利于自动驾驶摆脱对高算力计算平台的依赖。

  自动驾驶汽车要像人类一样感知周围环境,就需要学习网络模型对数据进行推理,因此对计算平台的算力有着严格的要求。然而,这类计算平台不仅成本高企,功耗相当高。为了拜托对高成本计算平台的依赖,同时降低自动驾驶的硬件成本,元戎启行选择自研推理引擎。

汽车之家

  有数据显示,通过对自动驾驶车型几何A的实车测试,元戎启行的自动驾驶系统,车辆每行驶100公里只消耗1度电。

  本届CES,最为科幻的产品,莫过于凯迪拉克品牌的VTOL垂直起降概念飞行器。值得一提的是,VTOL垂直起降飞行器,是之前CES上比较流行的飞行汽车的延伸。用户可以实现点对点飞行,并且是完全无人驾驶。

汽车之家

  如果说自动驾驶是让人类在地面通勤中解放双手,那么飞行汽车则是让人类彻底摆脱拥堵现状。如果说,本届CES涉及的未来出行概念,在十年前只是一个脑洞题的话,现在我们正为自动驾驶和飞行汽车的到来不断努力。通用汽车方面表示,自动驾驶和飞行汽车,将成为未来10年的出行趋势。

编辑总结:

  关于人类未来出行的美好畅想,我们都能从CES上看到雏形。本届CES,我们更多看到了企业的务实精神。电动化以技术为先,智能化从用户需求出发,自动驾驶则从狂热回归冷静。新技术、新系统、新模式,为CES2021增添一抹亮色。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