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套餐” 聊英伟达Hyperion 8

来源:汽车之家
       今年的GTC大会和往年都不太一样,看起来很Q弹有趣。往年站在台上娓娓道来科技创新的英伟达创始人老黄(黄仁勋)今年是从一个漂亮的开放式厨房出场的,媒体问答环节也是由一个卡通版的“老黄”主持的,视频中除了老黄本人是真实的其它都是虚拟的,整个大会本身就是AI能力的展示。昨日NVIDIA又专门针对汽车产业释放了一些信息,我们将核心简单梳理成下面文字,可能很多你正在考虑的车型都和这些有关系。

汽车之家

终于要量产:Orin

  Orin是英伟达在2019年的GTC大会上发布的高性能车载系统级芯片,单颗能够提供254 TOPS(万亿次)的算力。现阶段254TOPS听起来好像也不是那么高不可攀,别急,谁告诉你这个芯片只能用一颗了?

汽车之家

  就像地平线的征程芯片一样,Orin本身并不局限于自动驾驶技术本身。作为一颗泛用芯片,你想让它在哪儿发光发热,它就能在哪儿发光发热。

汽车之家

  其实关于Orin这款芯片的详细内容,我们在之前已经做过一篇内容对它进行解读了,如果您还不了解这颗芯片,不妨点击下方的图片链接温习一下

汽车之家

《海王登陆!英伟达发布自动驾驶芯片Orin》

Orin的“亲爹”:Atlan

  虽然盛名在外,但Orin实际上还没有到“量产”阶段。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英伟达明确表示了Orin的真正量产时间是在2022年。然而就在Orin都还没有量产的2021年底,黄教主再一次展现出了精湛的“画饼大法”,公布了Orin的下一代产品——Atlan。

汽车之家

  这颗芯片采用的是安培架构GPU,同时拥有Arm架构的CPU以及深度学习加速器和DPU(数据处理单元),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算力提升之外,它也无缝支持英伟达的计算平台架构。这就意味着你在此前所有英伟达家族产品上做的开发工作不会“打水漂”,换个芯片也不需要推倒重做。

汽车之家

  哦对了,按照英伟达和老黄的惯例,Atlan这个代号肯定也不是脸滚键盘随便敲出来的。经过鄙人的一番资料查阅,原来Atlan竟是DC漫画里著名角色海王(Aquaman,也译为水行侠)的亲生父亲!

汽车之家

  Orin已经展现出非常不俗的实力了,“爸爸”Atlan还不得起飞喽啊?这波梗玩的非常隐晦,但又听上去合情合理。不愧是美漫忠实粉丝老黄,可真有你的啊!

自动驾驶全家桶:Hyperion 8

  原本以为此次最大的重头戏就是Atlan芯片的公布了,没想到英伟达官方怕各位干吃大饼噎着,还端上来一碗名为Hyperion 8的靓汤。

汽车之家

  在Hyperion 8出现之前,汽车上一般拥有两个可以称为平台的东西:一个是车辆的底盘,另一个是车辆的电子电气架构。通常关于自动驾驶的部分,都是包括在电子电气架构里面的。而Hyperion 8的出现可以理解为,英伟达试图把自动驾驶的部分独立于车辆的底盘和电子电气架构之外,形成一个单独的总成。

汽车之家

  英伟达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本质上就是一个装着四个轮子的数据中心。所以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流程显然并不像传统汽车那样。无论是硬件本身,还是软件系统,都需要更加全面的开发认证以及测试。这都是为了保证这个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各种苛刻的道路行驶条件下实时计算自动驾驶所需的数据。

  为了让这套系统更加安全高效,过去的厂商都是自己选购配件“攒”出来一套系统。虽然也能用,但是整体性和效能方面确实是参差不齐。现在英伟达直接提供一套“成品”,厂商拿来就能用,喜欢的话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定制,省去了非常多的麻烦事儿。

汽车之家

  当然,也许你会以为英伟达想要靠Hyperion 8来跻身Tier 1(一级供应商)队伍,事实上官方并不在意具体的称呼。在GTC大会事后的媒体沟通环节中,英伟达官方也表示他们会跟所有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所以你会在Hyperion 8的默认配置里惊讶的发现,车外摄像头供应商是索尼,车内摄像头则是豪威科技提供;激光雷达供来自Luminar,毫米波雷达供应商是大陆和海拉;法雷奥则给这套系统提供了超声波传感器。

汽车之家

  据传闻,Hyperion也会推出主打二级(也就是L2)驾驶辅助功能的“阉割版”。芯片部分减掉了一颗Orin X自动驾驶芯片,而在传感器硬件上也进行一定的简配。这也算是考虑到了“一小部分对预算敏感的客户”?

  如此奢华的传感器阵容并不仅仅能支持一辆汽车的自动驾驶,同时它也可以实现对自动驾驶算法模型的训练。在老黄的构思里,这套传感器可以将真实的道路信息事无巨细的采集下来,依靠强大的算力模拟出一个真实世界的数字孪生——也就是一个虚拟场景。

汽车之家

  在设有冗余和容错机制的同时,老黄还提到这套针对于自动驾驶的计算架构还支持可编程性,在车辆生命周期内都可以持续修改升级。不仅仅支持软件和算法层面的迭代升级,即使是硬件产品,诸如自动驾驶芯片或是传感器硬件,也可以进行更换。

汽车之家

   在不久前,我们也刚刚对一家刚刚发布了四级(也就是L4)自动驾驶硬件方案的中国公司进行过介绍。这家叫做轻舟智航(QCraft)公司宣布将在它的下一代硬件方案中率先使Orin芯片。如果您对这个公司还不了解,那么点击下面的这个图片就可以延展阅读了。

汽车之家

《不再高高在上 聊轻舟智航L4硬件方案》

  就在我以为老黄终于黔驴技穷,陷入起名困难症的时候,我猛地想起好像漫威里面有个叫做亥伯龙的超级英雄。

汽车之家

  不知道把名字起做Hyperion,是不是也对应着老黄寄予这个全家桶的厚望呢?所以说论起名字,我谁也不服,就服英伟达。

写在最后:

  每一年的GTC大会都是一次技术控的狂欢,除了老黄的皮衣和“年更”芯片产品之外,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现在英伟达的客户名单当中。更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英伟达在海外的合作项目大多是商用车型与自动驾驶物流业务为主。而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项目基本上都是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民用量产车。所以未来的自动驾驶应该看哪儿,还用我多说吗?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