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翅膀的飞行汽车 你更看好哪家产品?

来源:汽车之家
       交通拥堵是人们生活中面临的一大难题,特别是每天上下班的早晚高峰,有时候开车堵路上一个小时才挪动几百米,换作是谁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崩溃。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相信许多人都会在心中默念“汽车要是能长出翅膀会飞就好了”。如果汽车真的长了双“翅膀”,能在天空中飞来飞去把人送到目的地,你会对它感兴趣吗?

汽车之家

  飞行汽车这一科技感满满的词汇,出现在大众视线中的频率越来越高。像奥迪、吉利、丰田、凯迪拉克、小鹏等知名车企,磐拓航空、峰飞航空等本就专注研发飞行汽车的企业,甚至还有空客、波音这种专业研发飞机的巨头,都相继加入这条赛道中。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哪家公司研发的产品,最符合你想象中的飞行汽车。

PANTALA Concept H

  10月8日,国内的磐拓航空发布了PANTALA Concept H官方视频,这是一款电动垂直起降载人飞行器(eVTOL)。


00:00
00:00/00:40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没有觉得PANTALA Concept H的形态有点眼熟?喜欢看军事的朋友或许已经看出来了,它和许多年前苏联研发的“里海怪物”有些神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座舱内部的内饰设计是由Studiokurbos公司来研发的,这是一家长期为奔驰、保时捷提供人机交互研发设计服务的公司。

汽车之家

  飞行汽车各项技术的研发目前还不成熟,在五年甚至十年后才有可能被量产发售。如今人们对智能座舱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对于多年后才有可能量产的PANTALA Concept H,在内饰设计和人机交互的营造上是一项异常艰难的任务。

小鹏汇天飞行汽车

  要说国内研发飞行汽车热度较高的企业,小鹏汽车应该是能排上榜的。由何小鹏和小鹏汽车投资、控股的航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小鹏汇天,它在近些年亮相新品的频率很是频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参数上面,旅航者X1可载重200公斤,可以抗住5-6级大风,最高飞行速度为120km/h,续航时间为18-25分钟;旅航者X2除了最高飞行速度提升至130km/h,续航时间提升至35分钟外,它还配备有自动驾驶系统和整机弹射降落伞等配置。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10月份,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官图公布,这是一款在陆地上可以开、在空中可以飞的两栖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轻量化车身、高能量密度电池、集成式机械结构等都应用在这代产品上了,总重量约为小鹏P7的一半,也就是960公斤。在座舱内部配备有方向盘,根据需求可以选择手动控制,或者是使用智能辅助驾驶来自动控制。

凯迪拉克VTOL垂直起降飞行器

  在2021年1月份的北美消费电子展,凯迪拉克发布了一款用于空中出租业务的VTOL垂直起降飞行器,这是通用公司在全新领域的首次尝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款飞行器搭载的是容量为90kWh的GM Ultium电池组,最高飞行速度为88km/h。它还配备有功率为90千瓦的电机、生物识别、语音控制、手势识别、前后滑门和全景玻璃车顶等配置。

太力飞行汽车Transition(TF-1)

  吉利汽车在2017年11月份收购了Terrafugia公司的全部业务和资产,这家由5名麻省理工学院毕业者成立于2006年的公司,在2009年就研发出了第一代Transition飞行汽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今年的1月份,太力飞车Transition(TF-1)拿到了全球首张飞行汽车FAA适航证,它的巡航速度为167km/h,巡航高度达3000m,续航里程达到了670公里,更像是小型飞机的它,可以同时搭载两人飞行。

Pop. Up Next

  奥迪和空客共同研发的模块化飞行汽车—Pop. Up Next,它的定义是公共出行工具。Pop. Up Next分为3个模块,分别为无人飞行器、客舱和车辆底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Pop. Up Next有4个功率为160kW的螺旋桨,它的飞行速度达到了120km/h,续航里程为50公里;车辆底盘最高飞行速度为100km/h,续航里程为130公里。从续航可以看出来,这是奥迪为城市内短途出行所设计的,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无人飞行器便会自动返回指定区域充电,这点很像家里的扫地机器人。

SD-03

  在2020年8月份的时候,丰田赞助的SkyDrive公司所制造的SD-03进行了载人试飞,它被称为“世界最小飞行汽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研发飞行汽车领域的公司越来越多,可真正让自家产品实现真人试飞,还敢于在公众面前公布的却没几个,丰田算是个敢于大胆吃螃蟹的公司。有消息称,丰田在飞行汽车领域的研究,已经投入了27亿元的研发资金。

新一代CityAirbus

  在今年9月21日图卢兹举行的首届空客峰会,新一代CityAirbus全电飞行器正式被公布。它属于是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这个“大家伙”的动力结构虽然复杂,但在噪音控制上却很到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官方称新一代CityAirbus使用的是零排放的动力系统,原型机计划于2023年进行首飞,其巡航速度为120km/h,续航里程为80公里。

V1500M

  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9月份的珠海航展,亮相了自动驾驶eVTOL飞行汽车-V1500M,客舱的载人数量根据配置的不同,分为3人舱和4人舱两种类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V1500M的巡航速度达到了200km/h,续航里程为250公里, 配备有自动驾驶技术,无需乘客对飞行汽车进行控制。

AeroMobil 4.0 STOL

  在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AeroMobil 4.0 STOL正式首发亮相,自1989年推出第一代AeroMobil,经历了30多年的时间“发酵”,如今的这款产品已经是迭代升级后的4.0版本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地面上行驶时,它搭载的2.0L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为前轮提供驱动力,陆地行驶最高速度为160km/h。在2018年的11月份,宝能携手斯洛伐克AeroMobil就飞行汽车领域展开了合作,这也是在吉利汽车之后,国内第二家参与飞行汽车研究的汽车企业。

KLEIN Aircar

  2019年11月份的进博会上,斯洛伐克公司Klein Vision研发的KLEIN Aircar正式首发,这款产品虽然称之为飞行汽车,可从外观上来看还是有着浓郁的汽车味道。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上这些飞行汽车都是近年来,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对飞行汽车研发的不完全统计,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飞行汽车展开研究,由于篇幅有限就不一一列举了。

  飞行汽车的概念很多人以为是近些年才兴起的,这个想法并不正确。其实飞行汽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17年,那时的人们究竟有着怎样的脑洞,100多年前的飞行汽车长什么样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惜的是,由于当时材料工业和科技水平的限制,Autoplane最终也没能成功飞到天上去,只是进行了短距离的跳跃式飞行,但格伦·柯蒂斯被后人誉为飞行汽车之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这种模块化的设计在当时被称为科幻元素,那么接下来出场的这位应该就是科幻和现实的结合体了,简单粗暴的方式让人直呼真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21世纪以前,飞行汽车的概念和设计成品,基本都是保留了飞机和汽车的样貌,可以很清晰的看出哪部分是飞机形态、哪部分是汽车形态,直到过了21世纪之后,飞行汽车的样貌才逐渐科幻起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飞行汽车100多年的演变历程,外观上是从汽车、飞机的拼凑结合体,逐渐到21世纪越来越具科幻气息的概念式造型;从燃油机做工为飞行提供动力,逐渐转变成以电池包为能源的纯电驱动系统;从传统的手动操作方式,逐渐进化成以自动驾驶为主的操作方式。

  虽然科技的发展让飞行汽车从理念即将成为了现实,可安全事上不分大小,更何况飞行汽车也是在天上飞的,所以人们对飞行汽车安全问题一直都非常关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再者是现在市面上飞行汽车的数量很多,其造型也是大小不一、结构形状都不相同,反观民航飞机都是有着较为统一的造型,只是内部的结构稍有不同,我们平时所见的汽车也是如此,为何飞行汽车不能遵从这种大同小异的制造方式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些事关安全的问题,那么多家研发飞行汽车的企业,似乎都没有公布过具体的相关数据。埋头研发虽然是好事,可不能一味的去埋头苦干,这些产品最终都是要面向用户使用的,不管产品的体验舒适程度如何,最起码要让用户心中消除掉对安全的担忧,等到产品上市运营那天,用户才敢成为吃螃蟹的第一人。

写在最后:

  现在市面上已经亮相的飞行汽车,或者是还未发布的概念飞行汽车,单从外观上来看说是五花八门也不足为过,你更看好哪家的产品呢?可能现在飞行汽车只是处于研发阶段,所以各家企业都没有公布自家飞行汽车详细的数据,对人们所关注的安全问题总是一笔带过,同时无论是零部件标准、外观造型、升降方式,或者是飞行速度、飞行高度、自动驾驶等,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如果想把飞行汽车做到全面普及,统一各项标准或许是研究飞行汽车的企业联合起来急切要做的事情。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