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发者大会 余承东释放了哪些信息

来源:汽车之家
       10月22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如约而至。华为在汇报鸿蒙生态最新进展的同时,也描绘了壮阔而美好的亿亿连接、万物智联的美好愿景。

  大会一开始,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发表了主题演讲,汇报了Harmony系统发布以来的成果。尽管演讲涉及到汽车的信息少之又少,但还是能从其中获取一些信息。

汽车之家

  关于华为汽车业务的讨论,外界一直众说纷纭。针对各种各样的猜测,华为也在各种公开场合进行了一次次辟谣。去年,华为内部网站心声社区更是刊出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华为EMT决议【2020】007号《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并明确表示“华为不造车,但我们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而在今年长城科技节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华为汽车BU MKT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也明确表示“华为不造车,也不会投资,不控股任何一家车企”。

  但不管怎么说,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它的每一次动作,都会掀起一阵风浪。此次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还是释放了关于汽车业务的最新进展。

华为汽车业务进入“深水区

  余承东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我们和小康将发布新一代的豪华中型SUV,并搭载创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希望为消费者带来全球领先的用户体验,让消费者能够拥有极致的智能座舱体验。”

汽车之家

  据内部人士透露,这款车和此前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不同,是以华为主导设计研发。这也意味着华为在造车这件事情上已经从被动辅助转变到主动领导的位置,拥有了自主合作权。换句话说,这款车将是以HarmonyOS智能座舱为主导,而不是在既定产品上加装华为HarmonyOS。

  而且余承东也透露,这款车凝聚了华为全球设计团队的资源,华为希望让智能座舱的体验领先全球所有厂商。根据工信部的消息,赛力斯第二款车或名为“问界M5”。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本质上的转变。汽车产业发展至今,此前一直都是以机械工程为主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大件”,然后加以各种类型的配置。进入21世纪,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不断深入,整个汽车产业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数字化的加入除了拓展了汽车的产品属性,也深入影响着汽车产业的研发与制造流程。

汽车之家

  就目前而言,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是最深入的,即将发布的新车也将为汽车产业的转型变革提供一个范本。同时,这也将深刻地影响人们未来的出行生活。

  这可能就是华为参与汽车业务的真正路径。

  当然,除了赛力斯,华为还与许多传统车企进行了合作。例如与长安、宁德时代联合推出的阿维塔科技,阿维塔科技的首款车也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推向市场。另外,华为与广汽还将合作开发全新的高端电动车品牌。

  总而言之,华为正在通过“合作自主权”的方式快速构建自己的“汽车王国”。

变革汽车产业,同时也在重塑世界

  演讲中余承东说道:“上个世纪,最伟大的企业不是做产品的公司,而是拥有了标准和专利话语权的公司。进入二十一世纪,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企业是生态型企业。”

  在华为看来,要建立这样一个大的生态,需要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们一起来打造,而开放是成就这一切的基础。基于此,华为已将鸿蒙系统(HarmonyOS)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了开放原子基金会。也就是说,各个厂家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基金会获得底层代码,然后叠加各自的产品特性开发出全新产品。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也将和HarmonyOS实现能力共享、生态互通,更好地服务于数字全场景。“我们把两大操作系统贡献出来,开放成开源项目,为千行百业提供强大的数字底座,”余承东说道。

  据了解,为了让更广大的开发者都能加入鸿蒙生态、掌握HarmonyOS开发的技能。华为已经与17所著名高校、400多位高校老师合作,助力鸿蒙生态的人才培养。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学开设HarmonyOS课程。同时,华为也提供了HarmonyOS职业认证、人才培养和人才发展计划,覆盖硬件开发、应用开发、操作系统能力等领域。

  而做这一切的目的是什么呢?

汽车之家

  大会上,我们在PPT上反复看到了生态、万物智联的字样。打开浏览器搜索华为,我们也可以看到官方网站赫然写着一行醒目大字——“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市场上已经有1.5亿用户升级了鸿蒙系统(Harmony OS 2),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而这就是华为的愿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

  具体汽车会在万物互联时代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余承东没有对此进行详细阐述。但其实我们在网上可以看到未来生活的虚拟场景。而且从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商务活动等等,都可以想象到一个画面。而华为正在通过自己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优势,联合车企将这些想象变为现实。

  数字技术正在变革汽车产业,同时也在重塑世界!

呼吁更多合作伙伴参与

  为了构建万物互联生态,华为提供了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HUAWEI HiCar Smart Connection)解决方案,也就是HUAWEI HiCar。另外,针对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也推出了HI品牌。根据此前的介绍,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含了1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5个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在内的超过30个智能化部件。

汽车之家

  这套解决方案并没有应用在已有深入合作的赛力斯上,而是首先给了北汽极狐。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成为首款搭载ADS-华为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和华为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系统的量产车型。

  在与赛力斯联合开发的全新豪华中型SUV上,也许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惊喜。

  华为希望能和更多的车企来合作,不过每个主机厂也有自己的打算。

  前不久,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公开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又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然我们没必要对此进行更多解读,毕竟上汽与华为在5G和互联生态方面还是有很多合作的。

  就目前而言,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模式有很多种。例如与赛力斯、北汽极狐的合作是最深入、最多的,某种程度上说是以华为作为合作主导;而与长安、广汽采取的则是联合推出子品牌的方式;当然,目前华为更多是采用向车企提供零部件和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最后,余承东还是呼吁能和广大的全球开发者们、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一个万物智联的新生态,一个基于的HarmonyOS、鸿蒙智联,OpenHarmony,和HMS Core,面向1+8+N全场景设备的强大的生态体系。

  鸿蒙生态已经初具规模,HarmonyOS智能座舱也即将在汽车上开始使用。至于万物智联时代的汽车到底是什么样的?相信华为会在不久后给我们答案。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