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插混打头阵?大众新能源算盘这样打

来源:汽车之家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一些普通消费者眼里依然很陌生,原因是国内市场保有量并不多,由于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法规存在差异,国内插电式混动市场发展并不均衡。但这不能阻碍大众推广插电式混动的决心。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9月6日,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强调。他指出,插电式混动是大众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下消费者安全实用的选择。这是冯思翰2020年来首次面对面与中国媒体交流,而交流重点就是插电式混动。当然,针对市场的种种质疑声音,他也给出了充分的解答。

汽车之家

  在中国,大众目前主推四款插电式混动车型:途观L新能源(参数|询价)、帕萨特新能源、探岳GTE插电混动、迈腾GTE插电混动(关于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详细评测可参考《非典型家用车 测2020款大众探岳GTE》)。近几个月来,这几款车型在中国的总月销量维持在三千辆以上。未来数月内,我们还将迎来途锐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上市。

大众插混算盘“打得精”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在国内,近一年来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中的占比虽有波动,但一直处于10%以上。未来随着国内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增多,不排除重回20%的可能。

汽车之家

  插电式混动市场并不是什么新兴市场,却是值得车企抢占的一个细分领域。冯思翰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以大众汽车品牌热门车型的电动化为开端,我们要在大众品牌中可靠且可信赖的车型上应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汽车之家

『冯思翰』

  在冯思翰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着很高的灵活性。它们能够在市内实现零排放行驶;能够满足用户远足需求,前往充电设施配套不成熟的郊外,车辆可通过发动机实现长距离行驶;同时能实现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这些是用户决定购买它们的关键。”冯思翰说。

  官方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纯电模式下,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满电状态下纯电续航可达到52公里。根据大众提供的6-7月的统计数据,大众品牌在中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用户中,60.3%的用户每天行驶里程没有超过50公里,另外有6.8%每天行驶超过200公里。这意味着插电式混动在不同用车场景下,都有着广泛的适用性。

汽车之家

  在中国,新能源车广泛推广的前提之一就是充电便利性和可靠性,插电式混动也不例外,只有充电条件充分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动车型在才能更好的发挥节能效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整车研发卓越中心负责人威德曼介绍,大众在中国进行了一轮严格且高强度的充电检测。

汽车之家

  大众的插电式混动系统主要由1.4TSI发动机、集成电机的DQ400e双离合变速箱、集成电控的电池模块等构成,综合最大功率为155千瓦,综合最大扭矩400牛·米。

  威德曼给大众插电式混动动力系统总结了五大亮点:一是TSI发动机与电动化DSG变速箱的高效整合,兼具强劲性能、高效节能和驾驶舒适性;二是完全集成于平台概念中;三是独特的驾驶模式;四是使用电动制动助力器,提高能效与安全;五是高耐久性和可靠性。

  大众的混合动力始于1989年,大众打造了全球首款正式向公众出售的混合动力汽车——奥迪Duo。2008年,大众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Golf Twin Drive亮相。现阶段,大众针对插电式混动车型重新设计车身结构,最大限度提升车身安全性,并获得最优的车重分配。

汽车之家

『威德曼』

  “来自于大众的混合动力汽车不会向安全、空间妥协。”威德曼强调。

解答市场的“四大质疑”

  实际上,国内市场对插电式混动的技术路线一直存有分歧。在冯思翰、威德曼与媒体的对话中,他们解读了来自市场的四大质疑。

  一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在部分地区推广缺少政策支持。在中国,插电式混动车型在不同的地区接受度有很大区别,这与各地方新能源汽车法规政策息息相关。

  冯思翰认为,得益于地方法规的推动,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插电式混动车型发展十分迅速,而在北京插电式混动车型相比纯电动车型的确有一定推广劣势,但从长远来看,插电式混动对节能降耗、降低用户使用成本的效果依然是突出的。

汽车之家

  二是近来国内有关电动汽车爆炸、起火的事件时有发生,公众对电池安全性的质疑不断放大。在冯思翰看来,这是追求车辆长续航、电池高能量密度与安全性之间的平衡问题,续航与安全应该同步发展,“我相信目前呈现出的问题在未来几年都能得到改善”。

  “大众对电池进行全季节、全领域的安全测试,在电池布置空间、位置都不断优化,我们一直处于学习当中,以实现市场需求与车辆安全的平衡发展。”冯思翰说。

  据悉,大众针对插电式混动车型进行了EVP(全生命周期耐久性测试)、EPH(插电式混动全周期使用测试)、EEF(插电式混动车型纯电状态行驶的最坏条件测试)三类测试。另外,高压电池要经历100多种内部测试,包括100千牛撞击力试验等。

汽车之家

  三是国内外汽车市场都在大力推广纯电动汽车,大众也拿出大量资源开发纯电动产品,市场对于大众推广插电式混动的质疑声音反倒会增加。

  “对于大众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技术依然是一个大项目,我这边就有70-80人专职负责该技术的推动。”威德曼说,“大众MEB的研发确实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发展力量,但这不意味着混动研发力量的削减或转移,而是与其他路线共同推进。”

  四是业界有观点认为插电式混动是内燃机向纯电动的过渡技术,未来会不会被淘汰?威德曼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插电式混动这种平台高度集成化的技术在城市用车需求中会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冯思翰强调,插电式混动路线是城市最便捷的出行解决方案,但如果纯电动车型续航普遍超过燃油车1.5倍甚至会更高,同时充电足够方便的时候,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巨大转折点,而这最快可能在10年内就能发生。未来,大众汽车会坚定地迈向2050碳中和的目标,按照既定的发展策略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更多的插电式混动车型。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