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axi在国内“多点开花”,主要玩家布局进展一览

来源:盖世汽车
        Robotaxi作为自动驾驶技术在共享出行场景下的落地应用之一,同时也是自动驾驶最有可能实现破冰推广的突破口,近年来一直是各大企业布局的热门领域。尤其是今年,从传统车企、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到出行公司及科技企业,越来越多的玩家加码Robotaxi赛道。

        8月,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出行企业曹操出行宣布与元戎启行合作,基于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几何A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开展自动驾驶运营测试,同月大众宣布在合肥组建自动驾驶车队,9月启动测试,明年1月起在公开道路进行公众载人试运营。这两家企业的加入,打破了以汽车制造商为主导的Robotaxi测试项目在国内市场零布局的空白。

        与此同时,国内原本积极布局Robotaxi的科技公司和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近期也是动作频频。6月27日,滴滴宣布在上海规模化落地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项目,8月17日AutoX正式面向上海用户推出Robotaxi服务,几天后百度宣布在河北沧州开放Apollo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并于9月10进一步在北京开放Apollo Go。如果加上更早一些在广州开放Robotaxi试运营的小马智行和文远知行,目前Robotaxi在国内总体上呈现出参与企业更多,接入平台更丰富,现有企业测试规模升级的特点。


自动驾驶,Robotaxi
 


大众

        8月26日,大众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试点项目正式在安徽合肥启动。当日,合肥市政府为大众颁发了该市首张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牌照。

        从9月份开始,10辆装配有自动驾驶系统的奥迪e-tron组成的奕秒(ezia)车队在合肥海恒社区展开测试。该社区包含总里程为80公里的全开放道路,可提供学校、商超、公园、医院、居民区与工业园等真实的交通环境。预计自明年1月起,大众将面向该社区内40万居民启动载客路测,并分批建成近百个接驳站点。用户只需通过奕秒App,即可呼叫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并实时掌握车辆位置。


自动驾驶,Robotaxi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接驳站,图片来源:大众

        大众是首个在中国启动自动驾驶服务生态圈构建的国际车企,合肥试点则是大众在中国落地的首个Robotaxi项目。而这项被称为“猛虎计划(Project Tiger)”的Robotaxi示范测试,后续可能会在其他城市进行,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百度 Apollo 

        继2019年下半年Apollo在长沙、沧州等地落地了Robotaxi试运营项目,今年4月又在长沙梅溪湖和洋湖片区的135公里开放了路网,并正式在百度地图及百度APP智能小程序Dutaxi上线了Robotaxi,向长沙市民全面开放试乘服务。由此,Apollo也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民级应用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而就在一周前的9月10日,百度Apollo Go在北京也正式开放了Robotaxi体验,首期投放Robotaxi 40辆,开放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区域总长度达699.58公里,覆盖亦庄、海淀、顺义区内近百个站点,是目前全国开放区域最广、测试里程最长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区。


自动驾驶,Robotaxi


百度Apollo北京站用户招募,图片来源:Apollo

        据了解,百度目前已拥有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申请超过1800项,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5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达120张,测试车队规模达到500辆级别,测试里程总计超过600万公里,累计实现安全载客超过10万人次。百度表示,未来将积极探索规模化自动驾驶车辆的可持续运营模式。

滴滴出行 

        滴滴主要是在滴滴出行APP上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用户如果想体验滴滴的无人驾驶汽车,只需在滴滴出行App上报名,待通过审核后,即可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全长达53.6公里的测试道路上进行试乘体验。


自动驾驶,Robotaxi


滴滴自动驾驶服务发单界面,图片来源:滴滴出行 

        同时滴滴手机应用也将会整合自动驾驶出租车召唤模式,实现有人驾驶与无人驾驶混合派单的模式,弥补自动驾驶车辆仅能在特定区域使用的局限,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切实补充。 

        日前,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TO韦峻青透露,自6月27日首次启动这项服务,上海已有近4万人注册,申请使用滴滴的Robotaxi服务。 

曹操出行 

        8月19日,曹操出行与元戎启行联合宣布,双方正在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合作。据了解,下半年双方合作的自动驾驶车队数量预计将扩大到10辆,并且接入曹操出行APP。预计在2021年,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试乘服务。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目标将车队规模扩大到数百辆级别。 

        据了解,曹操出行是吉利科技集团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而此次双方的合作也是基于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几何A打造而来的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已有 5 辆搭载元戎启行技术的几何A 在杭州进行道路测试。


自动驾驶,Robotaxi


合作采用车型-高端纯电动车几何A,图片来源:元戎启行

AutoX 

        8月20日,AutoX与大众出行在上海无人驾驶示范区签署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打造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的规模化车队,推出面向中国的自动驾驶出行平台方案。 

        在上海,AutoX很早就开展了自动驾驶相关的布局。今年4月,AutoX宣布其上海自动驾驶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由此形成了从自动化标定、检测及技术运维,到云平台的大数据挖掘及仿真,再到稳定量产版的硬件闭环。同月,高德地图与AutoX在上海启动Robotaxi无人车体验招募项目,8月17日,该项目正式向公众开放,用户可通过高德APP免费且无限次呼叫AutoX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自动驾驶,Robotaxi


在中国复杂的城市路况中的AutoX自动驾驶系统 图片来源:AutoX 

        对于目前的运营情况及未来规划,官方表示公司已获得深圳、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拥有上海、武汉等城市的示范应用牌照,后续将加速在国内其他城市复制。 

小马智行 

        小马智行的PonyPilot Robotaxi项目是在2018年底发布的,并在广州南沙率先试点城区公开道路Robotaxi常态化运营,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提供Robotaxi服务的公司。

        据了解,小马智行在国内已在广州、北京2个城市进行测试,上海的测试工作也即将落地,国内外测试的乘用车辆超百台。虽然小马智行已完成8万多次国内打车订单,但目前App仅对部分用户开放,尚未规模化,用户需要持有特定的邀请码才能进行试乘。


自动驾驶,Robotaxi


小马智行车队,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文远知行

        相较于前面几家企业,文远知行在Robotaxi 领域的布局更早一些。早在2019年8月7日,文远知行就与华南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广州公交集团旗下的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文远粤行WeRide Robotaxi,强强联手,共同布局自动驾驶新出行。 


自动驾驶,Robotaxi


文远知行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2019年11月底,文远知行在广州开启国内首个全对外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144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设有200多个上下车点,从早八点到晚十点,每天为市民提供日常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据悉,该服务推出首月服务乘客就接近5000名,完成8396个订单。

        之后,文远知行持续扩大车队规模,据其6月17日公布的最新运营数据显示,文远知行在广州的运营车辆已从首月的20辆增至40辆,另外还有60辆用于进行专项测试。几天后,文远知行Robotaxi正式上线高德打车平台,接入更成熟的出行市场,在中国实现首例由聚合打车平台与自动驾驶出行企业联合推出的全对外开放Robotaxi服务。 近日,文远知行还将自动驾驶汽车开进了城中村,进一步提升车辆应对长尾问题的能力。据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透露,接下来的2-3年文远知行的重要发展目标是全无人驾驶。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