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顺路低定价 顺风车营运需要合法化

来源:汽车之家
       8月23日,第二届中国顺风车健康发展法律论坛在合肥举行。会议旨在破解“科学制定成本分摊规则,严格区别合规顺风车与非法营运”等顺风车法治建设难点,推动顺风车产业健康发展。另外,会上还发布了《合肥行动计划》,宣布成立顺风车法律及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年内将会同全国性法律研究、道路运输、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机构出台首部顺风车联合团体标准。

汽车之家

  嘀嗒出行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李跃军认为,顺风车有两个本质特征,一个是真顺路,第二个是低定价。据嘀嗒出行数据显示,平台上每天有接单的活跃车主,平均每天接单1.6单,平均日收入约52元,平均里程接近30公里,最终计算出来的每公里价格大约为1.04元。

  李跃军表示,“真正的顺风车应当按照车主的自我需求发布预设路线,而非法营运车辆是按照乘客意愿行驶,真正的顺风车主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同时,为了破解“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难题,李跃军等认为,顺风车应当科学界定出行成本,合理制定分摊规则,并通过公共福利、路权优先、社会褒扬等手段,鼓励有车人群集约通勤,真正实现绿色出行。另外,还要纠正顺风车治理中乱扣滥罚、连坐处罚、以罚代管等不良现象。

汽车之家

  当前各地对于顺风车的监管仍面临‘法律规范和监督不统一,政府监管缺乏相应手段’等问题。因此,会上所发布的《合肥行动计划》还倡议,动员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顺风车法治建设问题,为顺风车平台及合乘参与方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维护其正当合理的权益。

编辑点评:

  2018年8月,滴滴顺风车宣布下架,后在300多天的时间里进行整改,其中包括保证真正顺路行程、保证真实身份核验,以及App报警、行程分享、路线偏移提醒等功能的上线。在此期间,呼吁顺风车回归的声音不断涌现。拥有私家车依然是消费者的刚性需求,而顺风车能够提高私家车使用效率,一方面能为车主和乘客带来实际利益,同时,也是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优选之一。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