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震宇:Apollo迎来半年考,2020年分三步走

来源:车云网
  “这次疫情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如果无人化、智能化做得更好的话,在面对这些突发事件时,我们其实应该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疫情基本平复下来之后,百度集团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李震宇感慨道。

  在过去的近半年时间里,百度Apollo携手生态合作伙伴进入“战疫”的最前线,扩大自动驾驶作业车应用规模,支持更多疫区与隔离区的清洁消毒、送餐和物流等智能无人化服务。

  自动驾驶圈内探讨许久的“零接触”配送、自动驾驶货运、Robo-taxi等各种业态,也随着疫情爆发“提前”进入公众视野之内。行业经历2019一整年的寒冬期之后,意外地在全民战疫的过程中重拾了生机。

  这也让李震宇坚信,2020年中国自动驾驶终于能够进入第一梯队。


  聚焦百度Apollo,李震宇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Apollo现在主要是三个板块——

第一是车联网。现在它的商业化进展或者市场形势相对来看比较明朗,2020年开始,车联网对于新车来讲是普及之年,Apolloo的竞争对手也相对会清晰一些。

第二是自动驾驶。百度主张以L4级为主的自动驾驶场景,现在市场和技术的成熟节点还没有到来,很难说跟谁竞争。更多的是跟自己比,或者大家在技术上进行比较。商业化的竞争才是未来行业格局的终极状态,但显然还没有到那个时候。

第三是智能交通。我觉得未来这个领域会存在比较激烈的竞争,目前大家都是跃跃欲试,还在重新定义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定格局。

“沿途下蛋”车联网

  随着今年新车大规模上市,百度基于两年来的技术积累,收获颇丰。

  按照4月公布的数据量来看,百度车联网搭载的智能车机数量基本超额完成任务。“在当下这个大环境里,这件事太难了。”毕竟车联网系统的搭载量和新车数量是成正比的,这让团队内部激动万分。

  此外,在车联网领域百度也拓展了很多新的车型,包括福特的新车、上汽通用旗下的全系车型、凯迪拉克、丰田、雷克萨斯等等。同时,在长城、奇瑞、福特、通用、现代、启辰的主流车型上也基本都搭载了小度车载OS。

  在产品迭代过程中,百度完成了部分人工智能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优先落地,正是李震宇口中“沿途下蛋”的典型场景。

自动驾驶“一三五”

  随着百度Robotaxi业务逐渐对市民开放,业界对于“Apollo如何保证安全”的关注已经远超无人车的人工智能能力。

  于是,Apollo团队内部对于安全工作总结梳理出了“一三五”。

  “一”就是要打造一个安全第一的机制。“如果变道会使体验变好但是不安全,你做不做?早期的程序员会选择变,但是现在的程序员会选择不变;如果客户让你做一个不安全的演示,你做还是不做?以前可能觉得不好说,现在就是不做。”

  安全是很系统的工程,涉及到不仅仅是撞人的问题,还有信息安全、运营安全等等情况。李震宇透露,2016年初,百度内部就建立了独立的安全团队,比Apollo计划成立的时间还要早。

  “三”就是三重冗余保障。首先在车端,主系统坏了,备用系统就上。其次,车路协同也将作为一个系统介入进来,增强冗余。三是设置安全员,“在团队内部,我经常说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的狙击手,在千钧一发的时候,你必须把车辆接管住。”

  “五”是五场考试。包括路测牌照、开放道路测试、上亿公里的仿真测试、开发流程的认证考试,以及硬件车规级测试。“在汽车工业中,车辆的一致性、可靠性、高温高寒验证,是必须要做到的基本功。”李震宇说道。

车路协同是核心

  “到今年4月份,Apollo整整三周年了。”回忆起来,李震宇仍旧不免慨叹。

  在他印象中,Apollo从诞生第一天开始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推动着自动驾驶的快速落地。最初,团队选择了一条开放的路径。随着实践过程的逐步展开,百度开始慢慢向商业化路径倾斜。

  “这也是我们布局车路协同的初衷。这两年明显感觉到,在中国这个大背景下,车路协同能够孕育很多商业化的机会,同时也能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前不久在“两会”前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也提到了:“聪明的车还需要智慧的路”。这在越来越多同行,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的群体中形成了一个共识。百度也相信,在新基建、智能网联的加持下,车路协同应该适合中国场景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

  正因如此,百度Apollo去年在自动驾驶平台的基础上,又扩展出智能车联平台和车路协同平台,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业务。李震宇想做的,是面向政府行业走智能交通这条路:“我们是国内外唯一一个全栈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和高效的移动出行。”

  以智能交通作为建设重点,百度签约了10余个城市,包括已有报道的长沙、保定、沧州、河北、重庆、阳泉,以及仍在谈判当中的南京、大连、广州等等。

  在沟通过程中,百度发现地方城市的关键需求集中在三个方面:数字化,解决交通效率问题、网联化,以及自动驾驶。“‘适度超前’这个词,还是很重要的。各个城市没有完全局限于只解决眼皮底下的这些交通需求,基本上都希望能解决下一步的智能网联问题。”

  百度做智能交通这件事,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拥有一个很好的“数字底座”,也就是车路融合,即“车、路、云、图”。“我们的优势就是在单点上有不错的积累,更好的一种方式是,我们能够把车路协同在一家企业打通。”

  当然,在发展过程中,百度依旧会遇到挑战。产业链不够成熟的当下,团队想要将应用场景落地需要协调很多企业:“大家说了很多年的边缘计算,其实应用场景没有那么多。”

  相比之下,百度更关注最终结果: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两大引擎,以此构建Apollo的核心竞争力。李震宇也坦言:“这个项目周期很长,动辄好几年。目前尚未产生红利,都是投入。”

最后,车云菌再放一个彩蛋。对于业内同行的不同观点,李震宇也谈了谈自己的理解:

“部分同行不会选择把特别核心的算力放在路边,而是依靠车路协同。

我想说两点:

第一,有时候你不得不放在路边,因为你自己这辆车存在视野盲区,目前车路协同解决自动驾驶核心最有效的还是感知层面的问题。

第二,解决红绿灯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是计算机视觉里面的经典问题,可考虑到天气变化,目前为止依旧很难解决。

我们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重点是要解决应用场景的一些问题。坦率地说,早期车路协同确实没什么作用,因为你自己的车都跑不动,在一条马路上直行都有可能发生误检等一些问题。

幸运的是,中国的大环境让车路协同这件事变得更加可行。我们也和美国比较优秀的同行交流过,他们也想做,只是缺乏天时地利。曾经团队跟一个顶级OEM的CEO沟通,可他们作为一个百年老店,影响不了几个红绿灯的改造,更改造不了路侧基础设施的改造。还有一些科技公司,他们也有这种想法。

没有车路协同其实也是可以开的,有了车路协同之后会开得更好。”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