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又热了?吉利悄悄做了个新动作

来源:汽车之家
        江湖传言,谁能解决充能问题,谁就是电动车武林盟主。两会再提换电模式,让充能市场再起风云。4月份,吉利悄然注册换电商标,换电市场,或许不再是蔚来一家独大。

汽车之家

  国家商标局显示,吉利注册商标为“易易换电”。2016年,吉利成立“杭州弋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公司更名为“易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层面,吉利在换电上早有布局。

  天眼查信息显示,易易换电总经理刘金良,即曹操出行董事长。易易换电,可能会先服务网约车业务。北汽换电模式,也是同样思路。运营车辆便于集中管理,对快速充能有更强需求,商业层面更容易实现。

汽车之家

  真正把私人换电做出声量的,目前只有蔚来。据公开信息,蔚来换电站已达到131座,覆盖全国58个城市。通过免费换电,蔚来为换电模式培育了市场。政策微风吹来,吸引更多玩家涌入。

  除了充能快,换电背后,还有“车电分离”的用车模式。2020年,电动车续航普遍迈入500km,但电池技术仍在快速迭代。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大巨头因一根钢针打起口水仗;两强之外,蜂巢能源提出“无钴电池”概念;海外市场,钠离子电池也在取得进展。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仍未尘埃落定。

汽车之家

  这意味着,现阶段电池换代速度,仍然远高于车辆更新速度。车电分离模式,能让车主以较低成本,跟上技术进步。

  易易换电何时落地,私人车主能否使用?吉利官方表示,暂不方便答复。对新能源车主来说,充电、换电在不同场景下各有优势。综合发展,才能为车主带来最佳的体验。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