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超预期 宝马或要裁员“自救”

 来源:汽车之家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新冠病毒的爆发,以及汽车销量的下滑,6月19日宝马集团宣布将削减6000个全职岗位,并大规模取消临时工和短时合同。宝马集团现有员工约12.6万人,此次裁员比例约占其5%左右。报道称,宝马已经与员工代表达成了协议。

  这是德国宝马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施裁员计划。去年以来,尽管宝马的利润率不及预期,但此前其一直称不会在2019年或2020年对德国全职员工进行强制裁员,而是会通过提前退休和减少员工年度奖金来削减成本。

汽车之家

  疫情改变了宝马不裁员计划。受到停工停产影响,宝马方面称,公司2020年上半年将陷入亏损,全年销量预计会从250万辆下降至约200万辆。而根据宝马集团第一季度财报,其2020年前3月向全球交付宝马、MINI(3D看车)和劳斯莱斯品牌新车共47.71万辆,同比下滑20.6%。

  此次宝马裁员并非毫无预兆,此前该集团已将34000名员工调整为短时工作制,但依旧难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数据表明,德国2020年1月至5月的汽车产量下降了44%,预计全年跌幅将达到27%,而汽车相关行业因疫情裁员的总人数或将达到10万人。

汽车之家

  实际上,今年5月,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即曾警告称,尽管中国经济出现反弹,但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复苏将“非常缓慢”。他告诉投资者,中国的复苏对于其他国家的复苏影响有限,并补充称,2020年的预测“看起来黯淡”,2021年仍“极不确定”。

  与此同时,汽车行业处于百年变革之际,企业在加强电动化和智能化等布局,这也需要较大的投入。因此,宝马等车企在当下更需要“紧衣缩食、修炼内功”,只有“熬”过这段时间,才能重新更好的再出发。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