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撞车!特斯拉Autopilot又要背锅吗

来源:汽车之家
       如今量产的新车搭载辅助驾驶技术的越来越多,它改变了人们的驾驶方式,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争议,因为近些年来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不绝于耳。

  最近特斯拉又出事故了!这次又是与大卡车之间的“故事”。网友在微博上分享了一段视频,显示台湾地区一辆特斯拉Model 3(参数|询价)在高速路段撞上了前方翻倒的卡车。

汽车之家

  看到这个视频不禁让人联想到2016年特斯拉Model S的那次事故,由此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谈论,当年Model S在开启Autopilot状态下没有识别前方道路上横穿而过的卡车,最终导致了悲剧发生。

汽车之家

  时隔4年,Model 3再次与卡车之间发生了碰撞,虽然目前关于这一事故,特斯拉官方还没有做出正式的答复,但我们提前给大家科普一些辅助驾驶的小知识和一些用车小建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Model 3的自动辅助驾驶有基础版和全自动辅助驾驶两个版本,基础版的辅助功能可以实现在车道内根据前方车辆和行人,可自动进行加速、减速和转向等动作;全自动辅助驾驶,即选装功能需要额外花费5.6万元人民币(国内官方网站价格),换来的是更多的辅助驾驶功能,例如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智能召唤等等。

汽车之家

  这件事有两种可能:1、驾驶员开启了Autopilot;2、驾驶员没有开启Autopilot。

  我们不排除驾驶员根本没有开启Autopilot功能,但即便如此,面对前方明显的障碍物,有着丰富的驾驶辅助传感器的Model 3是不是要发挥一定的主动安全功能会更好呢?这就要涉及到一项功能——主动紧急制动(后面简称AEB)。

汽车之家

  AEB在避免车辆与前方静止目标发生碰撞时,一般来说考量的是一种追尾情况。系统通过将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采集的数据模型与计算机内储存的数据进行比对,来判定前方是否将要发生追尾碰撞。采集的数据包括车尾的造型、金属反射特性、是否有车轮的轮廓等等。

  当高速行驶的车辆面对倒在地上的卡车车厢,视觉摄像头采集的信息接近于一个垂直的矩形平面,特斯拉是否能将其判断出是卡车的车厢并进行紧急制动,我们现在没法下定论,但就目前量产的AEB技术来看,如此高的车速下冲向静止目标,追尾碰撞基本是很难避免的。

  第二种可能,也就是Autopilot开启状态,Model 3没有识别出横倒在地的卡车。如果是这样,那说明特斯拉的视觉识别技术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

汽车之家

  驾驶辅助系统的软件层面里,一般来说对于前方的车辆往往会通过一些特征来识别,比如车身轮廓的形状、车轮的形状以及这些部分的位置关系等,而这些识别逻辑面对一堵“墙”显然是很难判断的。

  自动驾驶行业里,往往会将上面这种情况称为“corner case”也就是一些极端情况、正常范围内很难会发生的情况,这可以说就是自动驾驶技术的边界问题,即便未来自动驾驶的数据量再大、行驶里程再长、信息处理能力再强,计算机也很难将世间万物全部都识别出来,并做出正确、及时地应对。

—— 给每个司机的温馨提示

  不管这次事故是否与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有关,我们都不得不再次提醒大家,现阶段我们还是不能完全信赖那些所谓的“L2级别自动驾驶”、“高级驾驶辅助”,他们确实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减轻了长途行车的疲劳问题,但我们要清楚目前技术的局限性。

汽车之家

  很多朋友应该都使用ACC自适应巡航或者L2级的辅助驾驶,在长途高速行驶时,车辆可以自动完成加速、减速甚至一定幅度的转向,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一些车型也有着相当不错的体验。

  但如果长时间开启使用这些功能,驾驶员的人工操纵的动作很少,往往也会在长途中犯困,难免会失去注意力。以我个人经验来看,还是建议大家间歇性地使用ACC或者L2辅助驾驶功能,以更好地保持注意力。

—— 写在最后

  一方面我们期待特斯拉官方尽快就这件事故作出调查,弄清楚事情的原因;另一方面,还是要通过此文来提醒大家,即便您的爱车具备L2级辅助驾驶技术,在日常行车时也要时刻保持警惕,对生命保持敬畏。另外,我们也会时刻关注特斯拉Model 3的这次事故,后续有相关的信息露出也会分享给大家。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