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车云网
      6月12日,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正式量产下线了。

      这台名为“东风Sharing-VAN 1.0 plus”的无人车,由4个激光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16个超声波雷达和12个摄像头构成。具备一键招车、动态限速、环岛通行、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及后台招车、远程控制、调度监控等13项功能。

      “遇到紧急状况时,后台可以通过远程遥控接管车辆,时延只有5-6毫秒。”东风技术中心智能网联部副部长李凯特别提到,充分运用5G通信技术和车联网及北斗系统的加持,东风Sharing-VAN具备了远程遥控驾驶的能力。


      车云菌获悉,今年年初,东风单独启动了Sharing-VAN技术孵化项目,并以公司化的创新机制运营。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团队对这款“小车”进行了三次技术升级。正因如此,如今东风Sharing-VAN在中国实现产业化的同时,也将开启商业化营运。

      疫情期间,团队与山东易华录签订了第一份Sharing-VAN采购合同,并推出了Sharing-VAN智能小镇的概念,借此积极探索未来全新商业模式、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首批共6辆Sharing-VAN将驶向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国家海洋实验室,在智能园区进行载人摆渡、运送物品等工作。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内部人士透露,未来一到两个月内,还将陆续向用户交付70多辆Sharing-VAN自动驾驶汽车,来自北京、浙江、广东和湖南等地的新订单正在源源不断地“飞向”武汉。

      Sharing-VAN的成功产业化,无疑给东风集团自动驾驶战略打了一剂定心针。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此前的介绍,在不同车型的领域,东风汽车对于自动驾驶布局情况不同。在商用车领域,针对运营车辆采用跨越式方式,直接向L4级以上发展;乘用车则采用渐进式方式,在2020年达到L3等级,2022年达到L4等级,2025年达到L5等级。

      在网联驾驶技术开发平台上面,东风汽车联合中国移动、华为正式启动了LTE—V车联网示范建设,实现了远程驾驶系统和验证,预计今年12月份完成公路、道路测试的建设。此外,东风汽车还推进场景化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在物流产业园试运行自动驾驶的物流运输车,并积极推进其他场景的自动化驾驶的商业化。 

      目前,东风汽车正在进行乘用车L3等级的自动驾驶开发,以实现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主动变道等功能,并开展系列化的性能测试。在L4等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积累方面,东风天龙重卡已经可以实现L4等级无人驾驶园区及港口内的运行,具备了V2V网联协同编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跟车、弯道行驶、完全自主转向等功能。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所在的东风技术中心也围绕智能网联技术进行了诸多探索。

      在他看来,未来自动驾驶落地的挑战,不仅仅在于技术水平,还有赖于产业政策的推动:“当前在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国家政策法规、测试标准甚至地方政策都不尽相同。在全国各个智能网联测试区,这些测试标准不能互认,造成资源上的极大浪费。如果这些标准能够互认,将对我们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业的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