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资金告急 中国成跨国车企唯一希望

来源:汽车之家
       根据安永最新公布的研究显示,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日子现在并不好过。根据数据,世界17家大车企2020年第一季度利润仅为75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50%,是自2009年以来最差的第一季度业绩。但安永判断,这只是“灾难”的开始,第二季度各大车企的业绩只会比第一季度更差。

汽车之家

  在疫情开始前,世界主流车企就开始加大在电动车、数字化、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的投资力度,这本来就是一件严重影响利润率的事。疫情到来后,已经把钱砸在上述领域的车企们又不得不重新安排经营计划、想尽一切办法减少支出。但安永认为,想从这次危机中全身而退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除非车企们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相关布局,因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已经成为车企们度过危机的最大希望。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4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到207万辆,同比增长4.4%,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5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到219.4万辆,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14.5%,乘用车市场也结束了连续22个月下滑,销量达到167.4万辆,同比增长7%。而根据《欧洲汽车新闻》、彭博社等外媒公布的数据,英国汽车销量在4月仅为4321辆,已经跌至194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汽车销量已达到1991年来的新低;法国、意大利4月销量分别下滑89%、98%……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90 2020款 T5 智远运动版

『沃尔沃S90』

  从各大车企的销量结构看,中国市场贡献销量的比例的确明显上升。此前,在捷豹路虎销量体系中,中国市场销量占据25%-30%,而在疫情期间,这一比例已提升至50%;沃尔沃汽车5月销量为208479辆,同比下滑25%,仅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增长,在欧洲、美国等全球主要市场销量均处于下滑态势。此外,在疫情影响下,不少跨国车企已经开始“遮掩”起全球销量数据,不愿对外公布。

  根据市场评级机构穆迪的预测,2020年欧洲汽车市场预计萎缩30%,美国汽车市场预计萎缩25%,但中国汽车市场预计会同比上涨。也许真如安永所说,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跨国车企“求生”的最大希望。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