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科技:本土Tier 1正迈向量产新阶段

来源:亿欧汽车 张男
        “前装、量产、乘用车”,在汽车ADAS领域,这几个关键词向来是跨国Tier1的“专属”。但兴起的智能网联浪潮,正在悄悄改变这种局势。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由于研发主体位于国外,国外ADAS供应商对国内主机厂需求响应速度较慢,其产品也并不能完全适应中国特色场景。这在传统汽车时代尚能被主机厂客户接受,但随着汽车产业逐渐智能网联化,ADAS国产化成为必然趋势,新技术为本土新型供应商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与跨国公司不同,国内企业产品会更加适合本土场景,如在城市交通拥堵时车辆的自动跟随功能。”知行科技CEO宋阳如是表示。

        据罗兰贝格估计,全球ADAS的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增至275亿欧元。弯道超车的机会加之市场规模的庞大,诸多本土Tier 1由此诞生,他们正试图冲破国外Tier 1垄断市场的“枷锁”。

        2016年,身份还是“博世中国智能驾驶研发部创始人”的宋阳意识到,新的市场机会已经到来。看到自动驾驶未来几年落地的可能性后,他离开了工作十多年的博世,于同年年底成立自动驾驶前装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知行科技,目标客户锁定乘用车企。

        在他的计划中,公司第一步是专注实现乘用车前装L2-L2.9级ADAS产品的量产,同时在更高等级自动驾驶领域投入研发精力,等待市场进一步成熟。

        拥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历的宋阳对主机厂需求理解得颇为深刻。“质量、技术、价格,”他对亿欧汽车分析道,“客户关心得无非就是这几点。”而量产,一直是知行科技诞生以来不变的目标。

        成军三年半,知行科技已形成L1-L4级自动驾驶系统与智能前视摄像头、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两大产品线的业务布局。其中,集成了L2级自动驾驶控制器的智能前视摄像头已获得国内某一线主机厂的量产定点项目,将于下月开始批量供货。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知行科技L2级自动驾驶智能摄像头生产线)

        谈及此,宋阳谦虚道:“运气比较好,获得多家车厂的L2级量产订单。”但对于一家中国初创ADAS企业而言,获得向来严苛的主机厂认可岂止是运气原因,知行科技的发展秘诀到底在哪?

“车规级”要求只是入场券

        过去几十年间,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及稳定的供货能力,跨国Tier 1与全球多数车厂深度绑定,主导权极强。数据显示,汽车电子市场始终处于国际寡头垄断局面,70%的市场份额被全球前十大汽车电子供应商所占据。 

        虽然智能网联为本土供应商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初创企业想要改变现有供应链格局、跻身其中,仍非易事。

        单单一个“车规级”就在前装领域卡掉了不少供应商。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是批量生产的前提,而大批量生产,产品一致性更是企业面临的一个大挑战。以知行科技即将量产的iMo IFC 1.0为例,可单摄像头实现L2级自动驾驶,功能安全为ASIL-B等级,支持多传感器数据融合,也通过GMW3097电磁兼容标准和GMW3172耐久性测试。

        满足“车规级”要求通常只是本土新兴Tier 1的“入场门票”,接下来还要满足不同车厂的不同标准。“每个客户对场景的认知不同,在满足行业通用标准的同时,也要照顾到客户特殊的要求。”宋阳称,“知行科技能对车厂进行开放式联合开发,也能提供定制化方案。”

        与此同时,随着智能网联趋势逐渐加深,价格与服务则成为主机厂另一点看重的因素。与跨国企业相比,本土Tier 1的优势在此刻显现。对于复杂的中国驾驶场景,本土企业理解更为深刻,满足主机厂质量要求后,也更能以高性价比获得后者关注。

        在供应商行业深耕多年的他深知,满足主机厂的严苛要求并不容易,于是在公司成立之初便开始与主机厂紧密合作,此后双方持续进行合作研发测试。得益于前期积累,知行科技的技术开始向成熟产品转化。“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通过了多个主机厂质量审核。”宋阳称。

两大产品线

        回顾近四年发展之路,宋阳没有感慨从零到一的不易,他反而颇有“斗志”地表示:挺有成就感的,“产品一代代去迭代、真正诞生,到如今收获关键客户的肯定、开始量产。”

        如今的知行科技已形成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智能前视摄像头两大产品线。作为Mobileye全球Tier 1伙伴中的第一家初创公司,知行科技的智能前视摄像头基于Mobileye EyeQ4芯片打造,采用AUTOSAR软件架构,支持最高3路ACN,能够实现ACC Stop&Go,AEB,Full speed LKA,TJA,IHBC等车辆控制类在内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 

        其中,在1-80km/h以内的车速中,ACC都可以实现对静止目标的Stop;在车速为60km/h的情况下,LKA则可通过曲率半径为150m的弯道,使用场景更为丰富。 

        “通过单个摄像头,车辆就可以实现所有L2级功能,性价比很高。”宋阳表示,他如此评价公司量产的智能摄像头,“本质上是L2级的域控制器”。以iMo IFC 1.0智能摄像头为原型,知行科技根据主机厂不同需求研发了iMo IFC-B、iMo IFC-C、iMo IFC-D系列产品,支持远程和本地唤醒,其自动标定技术也能够减少主机厂的装配投入。

        据宋阳透露,知行科技已获得6家主机厂多个车型的量产定点项目,既有单摄像头的L2级自动驾驶总成,也有摄像头加雷达的融合L2+级集成方案。“目前量产的是L2级,L2+明年内部量产,2022年初完成客户端SOP。”

        业务布局中,知行科技还自主研发了iMo DCU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其符合ASIL D功能安全设计,支持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能够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实现OTA软件升级。 

        此外,公司也在为主机厂提供自动驾驶车辆平台改制、局部区域高精地图绘制、仿真环境建立、功能安全服务、测试设备、场地与传感器、数据采集等功能和服务。

未来之路

        对于知行科技而言,L2+级自动驾驶的量产是当下,L3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则代表着未来。

        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业界视为“自动驾驶泡沫破碎年”。这一年,有不止一家的自动驾驶明星公司“轰然倒塌”,行业融资额整体大幅降低,唱衰声音此起彼伏。募集规模的大幅下降加重了资方的风险意识,其对企业的关注重点由最初的团队人才背景、商业前景转向现阶段产品和商业规模落地的可行性。而对于初创企业而言,融资难度的加大更加凸显自我造血能力的重要性。

        过去几年间,凭借来自汽车产业链Tier1高管团队背景与技术积累,知行科技曾获得明势资本、国中创投和元禾原点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关注。现在,这家公司已经开始自我造血,持续创造价值。 

        在实现L2级智能摄像头量产之后,知行科技还在努力实现产品的更高性能。“目前,我们量产摄像头的视场角还是52度,100度的正在推广中,预计明年实现量产。”宋阳表示。 

        与此同时,参照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标准,知行科技也正在试图在现有量产产品中添加自动紧急转向(AES)等新功能。据透露,其L2+级自动驾驶产品也获得了多家车厂的量产定点,将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量产。

        “L2-L2.9级自动驾驶是可以立刻量产产生收入的,”他解释道,“L3/L4级的研发是公司着眼于未来三年市场需求所做出的决定。”

        目前,知行科技也正在针对L3与L4级与多家主机厂开展合作研发工作。其中,固定场景的低速L4级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是知行科技的布局重点。

        “我们有量产定点,现在也增加了这两条技术路线,”宋阳介绍道,“目前,我们还是先从车规级硬件入手,做到成熟后,再和主机厂合作进行算法的验证。”

        多年汽车产业链的工作经历使宋阳具备传统供应商的严苛思维,他反复强调产品安全可靠的重要性。幸运的是,其团队成员也多出身于传统汽车供应商体系。在他的带领下,知行科技正向量产新阶段进发。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