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减少1/3事故 自动驾驶不比人强多少?

来源:汽车之家
       尽管特斯拉总是因为自动驾驶事故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但这丝毫不影响各大厂商“吹捧”自动驾驶将让道路交通实现零伤亡的愿景。然而,现实果真如此吗?近日,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大约9成的交通事故都是人为失误造成的,而自动驾驶技术只能避免其中1/3的撞车事故。

汽车之家

  据悉,IIHS对美国5000多起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并把那些由“感知错误”(如驾驶员注意力分散等)引起的事故做了区分,大约有1/3的撞车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自动驾驶可以减少因司机醉酒、瞌睡等引起的事故,但这不代表其他事故都可以通过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来避免。大部分的车祸成因更为复杂,比如未能准确预测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为,或不能及时闪避突然的穿插等。

  单纯根据IIHS的调研结果来看,自动驾驶汽车并不具备比人类更好的危机处理能力。想靠自动驾驶来防止另外2/3的车祸将变得困难很多,换句话说,“零愿景”或许真的只是个“愿景”。该项研究的负责人称,“虽然自动驾驶汽车的反应可能比人类更快,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自动驾驶也不总是能在瞬间做出反应。”

汽车之家

  IIHS的研究结果也遭到了业内批判。一个由自动驾驶公司和研究人员组成的联盟发表声明称,IIHS的这项研究错误地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只能防止“感知错误”导致的撞车事故。实际上,如果将超速等违反交规行为而导致的车祸计算在内,自动驾驶大约可以避免72%的伤亡事故。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