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会远吗?德国强制加油站建充电桩

来源:汽车之家
       制约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因素之一就是充电难的问题,解决之道当然是大量兴建充电桩。近日,据外媒报道,德国出台了一项新的政策,强制国内所有加油站都必须配套建设充电桩,以缓解车主的里程焦虑,并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

汽车之家

  据了解,目前德国境内已有超过2.7万个公共充电站,要想培育大型的电动汽车市场,德国至少需要建设7万个充电站,其中7000个必须具备快速充电能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德国加油站数量为14118座,如果1:1配套建设充电站,那么将大幅提升电动车充电辐射范围。

  除德国以外,英国也曾计划立法强制要求加油站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就国内而言,当前我国尚未要求加油站强制安装充电桩,但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早已展开布局。2016年,中石油就宣布和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把充电业务在加油站进行推广,重点城区和高速公路成为主要试点区域。中石化也联合星星充电共同探索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在“两桶油”的推动下,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也将逐步成为“充电+加油”的网络。

汽车之家

  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新基建”中的重要门类。“加强充电桩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被提及。从政策角度来看,充电桩行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未来,我国会不会出台相关法规,要求加油站建设充电桩还有待观察。不过,充电桩数量不足的矛盾在一定时间内依然存在。截至3月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已经达到126.7万台,但车桩比仍远低于1:1的目标。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