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说开车带脑子 没想到真有这一天

 来源:汽车之家
       “练车带没带脑子!”这是学车时候教练经常问候学员的话,谁曾想短短十几载光阴,驾校教练的一句牢骚,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驾车的先决条件。

汽车之家

  这事要从2月初外媒对埃隆·马斯克一则报道说起,报道中指出,埃隆·马斯克的生物科技创业公司Neuralink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脑机”接口技术的重大升级,相关装置将首次植入人体。那这些跟咱们开车带脑子有啥关系呢?别急咱一个个细说。


10秒看懂全文:

1、什么是脑机接口技术

2、脑机接口现阶段的应用

3、脑机接口对人机交互的影响



埃隆·马斯克是谁

  关注汽车的朋友对马斯克的认知可能来源于特斯拉这个品牌,关注漫威的朋友似曾听过这个现实中的钢铁侠;关注航空航天的朋友可能通过SpaceX或猎鹰火箭知道了马斯克的存在;再或者玩美股的朋友也能知道马斯克。他到底是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行政级别来看,他是几家企业的负责人。但如果从他做的几件事来看,你会发现这个人很有意思:接盘特斯拉并将其发展为全球性车企,纵然Model S量产之时面临诸多问题,资金问题、各种事故都险些将这个品牌扼杀在摇篮中,但不得不说随着Model 3的国产,越来越多的人们会说上一句:真香;同样,猎鹰火箭之路也布满荆棘,但最终他做起了“太空快递”业务,即使放鸽子多次,但带着Roadster的猎鹰火箭仍旧奔赴在去往火星的道路上,那么当他提出“脑机”的概念并付诸行动时,我想我们一直津津乐道的人机交互方式或许将被颠覆。

“脑机接口”是干嘛的

  简单说现在定义的“脑机接口”就是给大脑装上芯片,大脑将需求反馈给芯片,芯片将信息发送给外部设备,或是假肢或是计算机这类终端,再通过这些终端来实现人的根本需求。目前脑机接口大致可分为浸入式以及非浸入式,随着侵入大脑的程度不同,信号传输的种类强弱以及潜在风险也不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马斯克对“脑机接口”的研发由来已久,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Neuralink经过两年的研发终于在2019年7月17日带来一场科技感十足直播秀,该发布会主要对外公布了Neuralink公司两年的研发成果:一个“外科手术机器人”、一颗植入大脑的芯片以及一些“传输线”,同时提供了一套仍在实验阶段的植入设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通过发布会展示来看,这套设备可以与iPhone互动,甚至是操控家中的一些电器。记得英达导演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就有一集专门对气功、意念取物进行揭秘、调侃。时至今日,通过意念操控一些物体似乎正变为现实,而根据Neuralink团队的设想,他们期望借助这套设备或者脑机接口技术,帮助那些残疾人士更好的生活。

汽车之家

脑机接口对人机交互的影响

  脑机接口的发展影响着各行各业,从马斯克发布会的演示来看,该技术将对汽车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在自动驾驶还未来临的阶段,最受益的无非就是车载系统。当我们还在探寻驾驶员与车辆更加智能的交互方式时,没想到智能就这样来了——想你所想,为所欲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时间轴来到了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的年代,随着居家语音设备的兴趣,车载系统迎来了全新的交互方式——语音。以往我们需要通过实体/触控按键才能实现的功能,在今天一句话就够了。当然就算是发展到今天,车载系统的语音交互并不是万能的,冰冷的唤醒词;“背单词”式的免唤醒词;存在误识别的免唤醒功能等等,都似乎在对驾驶员说:嘿!伙计!按我说的做,你需要适应我!可以说,语音交互的路还很长,我们虽然能通过简单的语句来实现一些功能,但在车这个场景下,不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才能博得发展,不然我为何不用按键操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述几乎是所有具备智能网联车型的主流交互方式,不可否认语音交互在现阶段仍是最好用的交互方式之一,至于另一个我想是壮士暮年的实体按键,这也是为何至今实体按键未彻底消失的原因吧。而随着脑机接口时代的来临,人机交互将产生变革——不动手不动口,一个想法就能实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么“脑机交互”离我们还有多远?无论是从马斯克的发布会还是浙大的成果来看,让脑机接口进入汽车还有些距离,现阶段各方潜心研究脑机接口的人都期望率先将脑机接口用于医疗领域。此外,你不能期望每一位驾驶员或者说每一个买智能汽车的人都在脑子里来一套侵入式脑机接口,那实在太恐怖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脑机接口离我们远吗?远!至少还没发现在车场景下的应用;脑机接口离我们远吗?不远!至少它已经影响到人类。就像几年前我们聊电动车时的嗤之以鼻一样,无论结果如何,电动时代已经来了。

  说回到车载系统,依托于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我们的车载系统已经处于领跑地位,但与2018年百花争艳,功能层出不穷相比,我们在刚刚过去的那一年只看到了功能的堆砌,而创新的脚步似乎放慢了。脑机接口技术于汽车只是个微不足道的点,但汽车技术的革新与进步,绝非是看谁先起跑,因为这是一场马拉松。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