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120GWh电池厂 孚能科技与吉利联姻

来源:汽车之家
       日前,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将与吉利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推进动力电池产能建设,预计合资公司和孚能科技的合计产能达到120GWh,其中2021年开工建设不少于20GWh。

汽车之家

『孚能科技与吉利的合作公告』

  目前孚能科技赣州基地的设备产能为5GWh,镇江一期设计产能8GWh,上半年开始投产,目前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这意味着,与吉利设立合资公司后,其新增产能相比现在将翻近10倍。

  合资公司业务安排方面,公告称,合资公司的技术、研发和销售工作由孚能科技负责;合资公司的资金由合资公司市场化融资,吉利方面负责协助筹措资金。

汽车之家

  公告还表示,吉利和其控股的子公司及吉利商用车集团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孚能科技或合资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每年采购量不低于其需求量的80%,采购价格不高于同类产品的市场售价;孚能科技承诺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满足吉利科技和其控股的子公司及吉利商用车集团的采购需求。

  合作中还有一个条例是排他约定:“本协议签署生效后,除非一方存在严重违约行为,另一方不得再与除对方以外的第三方签订与本协议约定相同或类似的方式就动力电池产能扩充事宜开展合作。”

吉利新能源 帝豪GL新能源 2019款 1.5T DCT智悦型

编辑点评:

  目前吉利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众多,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衡远新能源、国轩高科、力神电池、欣旺达等。不过与孚能科技签署排他性协议后,吉利旗下的吉利、几何、领克、沃尔沃、极星、枫叶等品牌此后将优先采购孚能科技,这也意味着其他电池供应商的机会将减少。

  人们或许疑问,为何吉利突然看上了孚能科技?这中间必然少不了“中间商”戴姆勒。如今吉利是戴姆勒第一大股东,而戴姆勒不仅高调宣布孚能科技成为其电池供应商,今年7月还投资9.045亿元入股孚能科技。不过就目前来看,在中国市场,孚能科技的影响力不及宁德时代,但与吉利和戴姆勒这两大客户绑定,未来或许有着不小的想象空间。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