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时刻 电气化浪潮下未来的出行景象

来源:汽车之家
       每年的CES电子展就是各大企业大开脑洞的时刻,大家都拼了命地展示对未来景象的思考,在这里你似乎能够洞察到未来生活的趋势。而出行作为未来生活的重要部分又怎么可能被忽略呢,在电气化浪潮之下,未来的交通出行将呈现什么样的景象?就让我们跟随2020CES电子展一起畅想一番吧。

汽车之家

  一、未来私家车长什么样?

  尽管未来出行工具的模样大家还没有定论,但采用更加清洁的能源是大家的共识,至少车辆电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大方向不会变。事实上电气化为未来出行工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就让我们从私家车说起。电动车当中的三电系统越来越集成化,少了传统的机械机构,这让车辆的车身比例发生变化,前轴更加短小精悍,内部布局更加紧凑,这让车内有了更多发挥的空间。

  1、克莱斯勒Airflow Vision Concept

  看点:电气化之后的常规操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如果你觉得克莱斯勒的脑洞开得不够大,那你可以去看看奔驰最新发布的VISION AVTR(参数|询价)概念车,奔驰将未来技术、自然元素融合在一起。

  2、奔驰VISION AVTR概念车

  看点:仿生物学设计以及石墨烯电池技术的运用

  这辆概念车外观上很少运用直线线条,使用拱形和圆形以获得良好的风阻系数,从心理上则让车辆更亲近大家,减少视觉的攻击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VISION AVTR概念车上的电池容量约为110kWh,续航里程超过700km,能在15分钟内充满电。奔驰可以说用这款概念车为未来车型勾划了雏形,而且这个雏形还比较完整,从外观内饰设计、甚至动力上都作出了自己的回答,这比起一些只是提出理念和想法的企业要高明不少。

二、未来车内我们怎么交互? 

  当我们的车型变得不再冷冰冰,向着自然届人文生态靠拢,车内的设计或者说人车的交互也同样需要改变,这届CES电子展上众多企业也向我们展示了它们对于未来人车交互的看法。

  1、本田Augmented Driving概念车

  看点:方向盘的多种用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是对于那些在自动驾驶普及后仍想体验驾驶乐趣的人开发的概念车,主要通过“方向盘”的操作和车辆进行互动,保留了车辆的“基本”元素又有未来智能化、自动化的体现。

  2、奥迪智能座舱

  看点:可伸缩透明显示大屏

  除了方向盘,车内的显示屏也是车企重点发挥“想象”的地方,如今在车内使用贯穿式的大屏已经见怪不怪了,可使用能伸缩、透明屏幕的似乎还没有,今年奥迪就在车内尝了一把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人车互动方面,从前我们依靠的是物理按键、旋钮操作,如今我们依靠触屏、语音,为了让车辆更懂我们的,车企们也是纷纷拿出杀手锏,从眼神、手势捕捉到心跳、脉搏等,根据车内传感器对这些内容的感知,为驾乘人员提供更加私密、轻松舒适的车内氛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宝马i International EASE交互概念座舱

  看点:视线追踪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比如你多看了几眼车外的购物广告,车内系统就会为你搜索该商品的信息和购买信息,询问你是否需要前往。在宝马的未来规划当中,车内交互将会变得更加简单、便捷。车内的玻璃或者座位位置都会和交互模式联动,当你需要隐私和放松的环境时,车辆玻璃会变得不透明,车内灯光和座椅都会调整到相应的效果和位置。

  4、采埃孚SHI驾驶舱

  看点:可根据不同驾驶人调节座椅、方向盘及车内氛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上面这些技术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甚至不被安全法规所接受。不过我们可不要小看这些脑洞,说不定哪天某一项功能就会出现在我们的车内。看完了私家车的发展方向,我们也需将眼光放开阔一些,看看共享车辆或者共享出行工具未来会是什么样的?

三、共享出行工具会是什么样?

  在不少人看来,从环保或者资源利用率角度考虑,未来私家车可能会被自动驾驶的共享车辆取代,而且当自动驾驶普及之后,人们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使用共享出行工具即可,何必还拥有一辆私家车呢?秉承着这样的想法,越来越的企业推出了可供共享的自动驾驶车。

  1、爱信i-mobility Type-C20自动驾驶车

   看点:根据人脸识别乘客及目的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该车还搭载了再生制动系统以及良好的效率管理系统,为车辆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范围。电力驱动为车内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可以装下更多的乘客,同时也为车辆上其他电子设备提供能源,让车辆与外界联通成为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共享自动驾驶车都采用电力驱动的原因之一。无独有偶,主打运输概念车的Rinspeed Metro Snap同样也采用电力驱动,同样将电池布置在车辆底部。

  2、Rinspeed Metro Snap

  看点:可拆分动力舱和座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池模块具备可扩展性,可以根据距离、载物重量来装载相应的电池模块,车辆没电了可以直接更换下方的动力舱即可,而上方的车厢则可以运送货物也可以运送乘客。Metro Snap车型隶属于一个数字平台,根据数字平台的核算、协调物品和人员的调动。

汽车之家

  虽然每个企业对于共享自动驾驶车的构想不太相同,不过他们对于外观的设计倒是大同小异,都是方方正正的盒子状,可能是为了车内能有较大的空间。

  3、现代UAM-PBV-Hub城市交通畅想

  看点:一套完整的城市交通规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地面交通工具PBV可以进行定制化,根据不同需求车身长度可以更改,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它在没电的时候可以自行回到Hub交通枢纽进行充电。而现代将Hub交通枢纽设计成昆虫巢穴的样子,也有一些回归自然的味道。

汽车之家

  现代这套对于未来城市交通的想法颇有些科幻世界的味道,整套系统的运作方式与太空站、宇宙飞船之间的运作方式颇为相像,我们现在先不讨论它的可行性,仅说它为现在拥挤、复杂的城市交通提出了另一种可能:短途出行可用自动驾驶车完成,长途出行可用空中飞行车辆完成。

四、当电气化进入两轮、三轮世界

   电气化进入到车辆领域,为车辆带来外观、内饰设计上的变化,同时也为车内座舱越来越智能化、共享化带来可能,那电气化进入两轮、三轮世界,又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1、Damon Motorcycles

  看点:带预碰撞系统的电动摩托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辆上的预碰撞系统我们见得多了,摩托车上碰撞系统的目前还没有进入量产阶段,Damon Motorcycles此次联合黑莓将在摩托车电动动力总成基础上,加入了电子安全功能,旨在提升摩托车的行驶安全。可以说电气化让两轮摩托车的智能化脚步加快了许多,同时也让摩托车联通5G信息网络成为可能。

  2、小牛电动TQi

  看点:带5G功能、L2级辅助驾驶功能的三轮电动摩托车

  小牛电动在2020CES电子展会上,发布了两款具有5G功能的电动摩托车,RQi和TQi。通过小牛构建的NIU LoT大数据库,可以实时查看车辆情况、下发导航信息并进行云端数据整合,实现人、车互联。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2020年已经来到,未来世界的大门正缓缓打开。不可否认的是汽车届的变革正悄然发生,因为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汽车将颠覆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从一个个冷冰冰的机器正变得更清洁、智能、更有人情味。就像过去你可能没想过指纹、人脸都可以成为一种“钥匙”,打开我们的手机、进行线上支付,而如今这些已经渗透到你的生活当中一样,今天展示的这些让我们大呼不可能的“黑科技”,未来也许就会应用到汽车上面。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汽车这个移动出行工具将会延展出无数种可能。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