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变革 中外合资借力互补增添新案例

来源:汽车之家
       1月9日的清晨,镇江迎来了2020年首场大雪。面对眼前可视范围内一大片银装素裹,正所谓“瑞雪兆丰年”,这对于海拉和海纳川两家公司来说无疑也是一份从天而至的“厚礼”。就在当天上午,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海纳川海拉电子正式量产。虽然整车消费市场连续多个月出现下滑,但对于有实力、有准备的企业而言,即便身处市场下行趋势往往也能从中发掘到蕴藏的机遇。此次海纳川联手海拉围绕汽车电子再下一城,正是眼下本土企业与国际企业联合纵横、优势互补,共同应对行业变革模式之一。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get关键信息:
  ★
继成立汽车照明合资企业后,海纳川携手海拉再次组建电子合资企业。目前该企业已经开始天窗控制单元的批量生产,年产能50万个。随后,产品组将切入能源管理和辅助驾驶系统的组件。
  ★海纳川综合实力突出,产品、市场资源丰富,在2019年的车市寒流下仍能实现两位数营业收入增长;海拉在汽车电子方面有相当成熟的产品,未来要用更快的速度来进行产品创新。双方将利用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不同于过去,中国品牌企业在与外资企业的合作过程中有了自主研发能力。海纳川与海拉也将共同探讨一种新型模式,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技术、产品、资源、渠道实现共享。


二度携手,续攻汽车电子

  海拉首席执行官Rolf Breidenbach认为,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速的汽车市场之一。在自动驾驶、数字化及电气化等汽车市场趋势的驱动下,海拉预计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将持续上涨。于是,海拉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简称“海纳川海拉电子”)于2018年应运而生,双方所持合资企业的股份均等。

  事实上,自2014年起,海拉就已经与海纳川成立了针对汽车照明的合资企业,而海纳川海拉电子是双方组建的第二家合资企业,也是海拉在中国从事电子产品生产的第一家合资企业。目前,这家生产面积为7000平方米的电子合资工厂在2019年年底开始了天窗控制单元的批量生产,年产能50万个。车灯电子元件也将于2020年5月投入生产,随后产品组合将逐步扩大,将涵盖能源管理和辅助驾驶方面的组件。

汽车之家

『天窗控制单元为第一件量产产品』

  据悉,海纳川海拉电子初期的客户为北汽集团旗下的公司,如为全球三大天窗企业之一的英纳法(2011年被海纳川收购)配套。后续,合资工厂将向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拓展。企业现有约65名员工,该数字将在进一步发展阶段中增加至200名。

盘活市场,实现双方共赢

  新建的合资企业将受益于合资双方在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海拉在电子产品的研发方面有较强的技术专长,并已制定了相关标准,这些标准也将引入这家合资公司。”负责海拉在华电子业务的Jörg Brandscheid表示。

汽车之家

『海拉首席执行官Rolf Breidenbach』

  从海拉来看,其不仅在汽车照明领域占据龙头的位置,在汽车电子方面也有相当成熟的产品,包括传感器、照明电子和用于辅助驾驶的创新技术,以及能源管理系统等。例如,在变道或进行泊车操纵时,海拉雷达传感器可监控车辆后方并协助驾驶员,以确保更高的驾驶安全性。据相关调研显示,在车载毫米波雷达领域,海拉、法雷奥和博世占据我国24 GHz雷达市场60%以上的出货量。

  Jörg Brandscheid认为,近年来有关排放标准的法律法规越来越严格,我们需要用更快的速度来进行产品创新,并不断地对成本进行优化。目前,海拉电子结合全球汽车市场主流趋势,将重点定位于三大板块:一、电气化,例如近期海拉推出的双电压电池管理系统和48V电池组可适用于轻型混合动力汽车,海拉的电池管理系统则可以为电动汽车的用车安全提供多重保护;二、互联与数字化,如海拉开发的车辆进入系统,驾驶员可通过蓝牙接入手机来打开车门;三、自动驾驶,在车载毫米波雷达领域,海拉新推出的77GHz雷达能实现360度环境覆盖,可用于自动驾驶泊车。眼下,海拉还在开发激光雷达系统。

汽车之家

『77GHz雷达能实现360度环境覆盖』

  相比海拉在国际上的名声在外,海纳川在消费者眼中可能并不熟知。实际上,海纳川是一家背靠北汽集团的零部件企业,在中国排名第三。2019年在中国车市下滑的环境下仍能实现利润10%以上的增长,营收总额达到651.3亿元。公司拥有46家中国境内企业,19家境外工厂,全球员工约3万人,客户覆盖40余家整车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底盘、动力、车身五大体系。

  “6年前,海纳川与海拉针对汽车照明进行了合作,2019年这家照明合资工厂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0亿元,且利润可观。鉴于有这样的合作基础,汽车电子合资工厂将有先发优势,相信未来会收获更好的发展业绩。”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许小江表示。

汽车之家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许小江

转危为安,自主研发能力是关键

  “2019年,中国整个汽车市场同期下滑8.1%,乘用车下滑约9%,海纳川的判断是2020年仍然是下滑趋势。在这样的寒流中,我们需要在危机中寻找机遇,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许小江坦言,“海纳川几年前的发展路径聚焦布局的快速扩张,而现在的重心更倾向于内涵式发展,包括产品向高附加值转型,与合作伙伴深入合作,以及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危机’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可以是一桩‘幸事’,因为有了危机,我们才能快人一步,赢得先机”

  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甚至整车企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以市场来换取技术。如今,本土企业在与外资企业在合作过程中能否有自主能力站起来?许小江表示:“在与海拉的照明合资企业中,我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过去,LED车灯主要来自国外企业,高端产品成本昂贵,现在海纳川可以自己研发适用于中国市场的产品,可以为高端和中低端车型配套LED车灯。另外,在照明合资工厂的智能车灯软件开发上已由海纳川的研发团队来承包。”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1月26日,海纳川在一场自办的全球客户关系与市场发展论坛上,与22家整车企业和30余家合作伙伴共同商讨如何协作共赢。期间,海纳川与海拉售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海纳川和海拉在车灯、电子和售后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这是我们探讨的一种新型模式,如在与海拉的合作过程中,海纳川利用国内的生产组织能力,通过海拉的渠道将中国零部件往外走,同时也希望将欧洲的零部件能以更快的速度、更便捷的地路径带到我们这边来。未来,合资工厂一定会设立研发机构,根据产品市场需求来进行调整。”许小江表示。

汽车之家

『海纳川海拉电子合资工厂』

编辑有话说:

  眼下,国内一些企业在建立合资企业时已经与对方“平起平坐”,如吉利和奔驰开展合资,生产smart车型;比亚迪和丰田合资开发新的纯电动车型等。无论是像海纳川这样的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还是像海拉这样的外资合作企业,目前一定是朝着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前进,并且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真正意义上的合资,一定有对等的筹码,唯有如此,才能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信息、资源、渠道实现共享与双赢。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