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乱象 世界首个辅助驾驶分级系统

来源:汽车之家
       您会不会在看新车配置的时候,会不会被Auto Pilot、Pro pilot、pilot Assist、Living Pilot等等各种驾驶辅助系统的名称弄得一头雾水?不知道他们之间的区别、能力和好坏。对于这种“乱象”,Euro NCAP作为欧洲最权威的碰撞测试机构联合美国汽车保险业Thatcham Research,推出了世界首个“辅助驾驶分级系统”,用于减少人们对其功能的混淆。

汽车之家

  如今,绝大部分车企都在研发或使用了不同的驾驶辅助系统,这些系统可以在道路上为驾驶员的行车提供非常多的帮助,但是,有部分汽车厂商夸大了其当前辅助驾驶技术的功能,而使得驾驶者过分依赖辅助系统,而这些系统的局限性,以及造成的混乱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甚至导致人员伤亡。

  为此,Euro NCAP认为对“辅助驾驶系统”进行评估迫在眉睫,评估机制要为驾车者提供重要的建议,以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安全地使用当今的辅助驾驶技术。

如何对辅助驾驶系统进行评判?

  Euro NCAP认为最安全的辅助驾驶系统应在三个关键领域提供良好的性能平衡:系统的技术和提供安全协助的能力,系统提供给驾驶员的反馈信息以防止过度依赖的能力,以及紧急情况下汽车的安全协助机制。

汽车之家

车辆辅助(Vehicle Assistance)

汽车之家

驾驶员参与度(Driver Engagement)

汽车之家

  为了安全地操作辅助驾驶系统,驾驶员必须始终参与驾驶过程。并且汽车必须监控驾驶员的参与度,清楚地传达辅助状态,使驾驶员可以轻松掌控辅助系统。  

安全协助(Safety Backup)

汽车之家

  这是汽车在紧急情况下为保护乘员而采取的措施,无论是系统故障,驾驶员反应迟钝还是即将发生的碰撞,所有辅助驾驶技术都应以强大的安全后备能力为基础。 

汽车之家

  得分超过160分的汽车被评为“非常好”,得分超过140分的汽车获得了“好”的评价。得分达到或超过120分的汽车将获得“中”的评价,而在得分在100-120分之间,会得到“入门”的评价。

  一共有10款车型参与了首次辅助驾驶分级测试,包括市场(欧洲)中不同价位的一系列车型:

首批分级系统测试车辆成绩
排名车型车辆辅助驾驶员参与度安全协助评分
1奔驰GLE868585非常好
2宝马3系828390非常好
3奥迪Q8837884非常好
4福特Kuga667386



5大众帕萨特767961
6特斯拉913695
7日产Juke527072
8沃尔沃V60717849
9雷诺Clio626943入门
10标致2008617440入门

获得“非常好”评价的车辆:奔驰GLE、宝马3系、奥迪Q8

  奔驰GLE(参数|询价)、宝马3系、奥迪Q8在评测中获得了“非常好”的评价,三款车的驾驶辅助系统的名称分别为:奔驰Active Distance Assist DISTRONIC with Active Steering Assist(主动距离辅助系统DISTRONIC 带有有主动转向辅助系统)、宝马Driving Assistant Professional(专业驾驶辅助)和奥迪Adaptive Cruise Assist(自适应巡航辅助)。Euro NCAP首先认为这三款车用适当的命名准确描绘了该系统的功能,宣传材料和手册也正确地指明了系统功能的局限性。

汽车之家

  其中,奔驰作为最高分获得者,在所有测试中都获得了高分,没有明显的短板。驾驶员可以清晰明了的了解辅助系统功能运行的情况。系统不仅提供了真正有用的帮助,并且没有让驾驶员相信汽车可以自行驾驶,这是它获得的最高分的主要原因。

汽车之家

  宝马3系是10款车型中唯一配有驾驶员监控系统的车辆,尽管功能相对基础,但对于监控驾驶员的参与度非常重要。同时,它在安全协助测试中获得了第二高分。

汽车之家

  而奥迪Q8则是具有高水平的车辆辅助功能和均衡的驾驶员参与度,凭借综合能力挤进前三。

  不知道是不是欧洲评测机构的原因,仅有的三个“非常好”评价全部被“BBA”包揽,当然,这三款车的售价也是测试车中最高的。

获得“好”评价的车辆:福特Kuga(锐际)

  福特Kuga是唯一一个获得“好”评价的车型,这主要是引文在“驾驶员参与度”以及“安全协助”两个项目中表现良好。

汽车之家

  而扣分的原因是评测机构认为福特驾驶辅助系统“Co-Pilot 360”的名称并不恰当,容易让人对其系统的能力产生夸大的联想,尽管宣传材料和手册正确地指明了系统功能的局限性。

  其次,虽然福特于其他车型一样,采用了基于地图的速度限制信息与实时摄像头探测的逻辑(监控路段限速和临时限速标志)来对行驶速度进行管理,但是,系统无法提前在弯道和十字路口等地方变换速度。这也是它主要扣分的地方。

获得“中”评价的车辆:大众帕萨特、特斯拉Model 3、日产Juke、沃尔沃V60。

  大众帕萨特差一点点就能获得“好”的评价,主要原因是,它虽然具有主动盲点系统,但是该系统在Euro NCAP的测试未能防止这种碰撞,因此影响了成绩。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帕萨特整体的性能表现非常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项目,良好的车辆辅助与驾驶员参与度,以及用有完备的安全协助系统。

汽车之家

  特斯拉Model 3的成绩可以说是最具争议的了,它在车辆辅助和安全协助两个项目中获得了最高分,可以说非常出色,那是什么让特斯拉仅仅获得了“中”呢?

  原因就在特斯拉“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的名字上,Euro NCAP认为这样的命名太具诱导性,并且在车辆的宣传中也凸显“完全自动化”的概念,但是在用户手册中却明确的指示出了系统功能的局限性,这可能导致驾驶员认知的混乱,因此在驾驶员参与度上拿了最低分。

  特斯拉Model 3未能在三个测试项目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从而可能导致驾驶员对于驾驶辅助系统的过度依赖,这也是导致它获得“中”的主要原因。 

汽车之家

  日产Juke获得“中”评价的原因也于系统的名字有关,Euro NCAP认为“ProPilot”的名称并不理想。

  此外,在ACC测试场景中,Juke避免了与行驶中的车辆发生碰撞,但无法对静止车辆做出反应。在紧急情况下,AEB干预措施只能提供有限的额外支持。

  日产Juke虽然具有车辆辅助系统所必需的基本功能,但由于安全后备系统不够先进,导致“中”等级的评价。

汽车之家

  作为汽车安全领域的标志性品牌,沃尔沃仅获得了“中”的评价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这其中的主要原是是,V60在ACC测试场景中,虽然能够避免与行驶中的车辆发生碰撞,但无法对静止的车辆做出反应。在紧急情况下,AEB干预措施也只能提供有限的额外支持。

  沃尔沃V60提供了良好的车辆辅助,并具有不错的驾驶员参与度,但安全协助系统导致了整体系统的失衡。

获得“中”评价的车辆:雷诺Clio、标致2008

汽车之家

  雷诺Clio在价格上作为入门车款,在成绩上也获得了“入门”的评价。雷诺Clio获得“入门”评价的原因之一与前面车款相同,能够避免与行驶中的车辆发生碰撞,但无法对静止的车辆做出反应。

  雷诺Clio提供了车辆辅助所需的基本功能,但是系统整体不够先进,只能获得入门级评分。

汽车之家

  标致的驾驶辅助系统命名为“Drive Assist Plus”,恰当且合适,但与Clio一样,作为入门车型在驾驶辅助系统的配置上缺乏先进性。

写在最后:

   如今复杂庞大的辅助驾驶系统很可能构成未来自动驾驶系统的根基,但是在自动驾驶尚未成熟时,如何准确认知驾驶辅助系统,对于驾驶者的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Euro NCAP推出世界首个辅助驾驶分级系统的目的也在于此。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